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长沙市充分发挥“四个作用”推进ETC发行工作

发布日期:2019-12-05 16:15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长沙市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加快推广ETC,成效明显,截至11月底,已累计发行178.86万户,位居全省各市州首位。

一、充分发挥银行的主力作用。发挥银行大兵团作战的优势,将ETC用户发展计划分解到网点、细化到员工、落实到每一天。丰富发行方式,做到组团安装和分散安装相结合、柜台服务和上门服务相结合、线下营销和线上营销相结合,推动ETC进社区、进企业、进乡村、进车辆密集场所。充分借助互联网渠道资源,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行支付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等服务机构紧密合作,发挥微信、支付宝、和包支付等主体渗透力强、用户黏性高的优势,支持客户自主选择支付方式,自行注册,自助安装。

二、充分发挥部门的服务作用。交通部门切实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一是做好综合协调,积极上传下达,将ETC发行任务分解到各县市区和各银行机构,保障省界收费站拆除工作的施工环境,推动出台相关配套政策;二是承办具体任务,今年年底前完成营运车辆安装使用ETC;拓宽ETC发行服务渠道,推动ETC便捷、快速安装。三是抓好保障服务,每周统计发行情况,及时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工作任务。

三、充分发挥政策的推动作用。一是落实免费安装政策。严格落实ETC免费安装政策,创新ETC推广模式,在汽车4S店、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等车辆集中场所设立安装服务网点,让老百姓就近就地免费安装。分类推进车辆安装,率先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上安装使用ETC。二是落实支付绑定政策。自今年91日起,行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对所属车辆实行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发票报销,所有公务车辆不再实行记账卡按月结算,改为绑定账户、按次扣费。自202011日起,除国务院另有规定外,各类通行费减免等优惠政策均将依托ETC系统实现。拓展服务功能,推进ETC在城市公共停车场、商圈及旅游景区等场所广泛应用,真正做到一网通行、一路畅通、一脚油门踩到底。三是完善营运车辆政策。今年年底前,完成客运车辆、租赁汽车、公路货运车辆等营运车辆安装使用ETC。根据国家出租车计价器相关标准,推动ETC设备与出租车计价器之间通信,不断提高乘客获取ETC通行费发票、出租车费发票的便利性。同时,积极推动向第三方电子发票平台开放ETC数据接口。

四、充分发挥宣传的引导作用。在电视台、平面媒体投放公益广告,利用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资源,加大政策宣传解读的力度、密度和准确度,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的宣传攻势,以宣传热潮促进ETC安装热潮。精准面向车主,讲明白为什么要装ETC,有什么优惠,在哪里装,让老百姓一看就懂、一目了然。统一宣传口径,加强舆情监测,为ETC发行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