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长沙着力打造“四好农村路”样板

发布日期:2019-10-09 15:00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近年来,长沙围绕新时代乡村振兴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奋力建设高品质“四好农村路,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成效显著。全市从2016年至20198月新改建农村公路6180公里,创建示范路430公里,在短短三年多的时间内,长沙所有符合交通条件的县(市)区成功创建“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标准的“四好农村路”。

一是加大投入,“建”的步伐不断加快。全市自2016年至20198月共投入近40亿元,新改建农村公路6180公里,创建示范路430公里,同时,长沙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农村公路部省计划项目配套及市计划项目补助,进一步优化了贫困地区路网结构,巩固了道路交通扶贫帮扶成果有效消除安全隐患。完善了建管制度。健全符合农村公路特点的质量保证体系和建设管理机制,推广“政府投料+群众投劳”的“双投”建设模式,有效保障路基压实度、混凝土厚度、混凝土强度等指标,全市农村公路建设质量稳步提升。

二是全面推行“路长制”,“管”的体制不断顺畅。长沙在全市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全面推行“路长制”,将公路管护由原来单纯的行业行为转变为政府、行业管理机构和群众多方共同负责的综合行为。“路长制”实施以来,全市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路容路貌极大改善、优良路段稳步提升、交通事故明显减少、服务水平显著提高。强化了治超管理。

同时建设市、县两级治超信息平台,将超限检测站预检、精检系统接入省市平台,实现了治超站点(卸载场)、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系统、路面监控、重点源头企业的信息实时联通。另外狠抓源头治理,落实“一超四究”制度(对查处的超载行为,依法追究车辆驾驶人、车属单位、非法改装企业、货物装载源头企业的责任),全市所有砂石基地、矿山、水泥厂、大型物流园等重点区域的视频监控全部接入治超信息平台,实现实时监管。

三是推进了市场化改革,“养”的标准不断提升。长沙建立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市财政按省补标准1:1配套养护资金,各县(市)区均按同比或超过市补标准实行配套。同时推进了市场化改革,培育了一批符合本地养护实际的养护企业,对农村公路大中修工程,推行专业化养护模式,采用招标与委托相结合等方式,选择符合资质要求的养护队伍,实行合同管理制和施工监理制。积极构建群众性养护体系,结合路长制,广泛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

四是统筹城乡发展,“运”的效益不断显现。长沙市政府按市公共财政收入1.5%的比例设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资金,将城乡公共交通统筹作为重要工作内容。长、望、浏、宁四县(市)区分别制定相关优惠政策,真正让城镇居民享受公共出行的便利。效果也逐渐显现,长沙市内五区20公里范围内无中巴运营,城乡客运公交化改造率达100%。全市820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运班车,通公交率达到43.4%,其中长沙县实现了村村通公交。同时完善了物流体系。参与制定了《长沙建设国家交通物流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织编制了农村物流三级网络节点体系发展规划,推广应用适合农村物流的厢式、冷藏等专业化运力;加快实施“互联网+农村物流”行动,引导农村物流企业与电商深度融合,推广农村电商、交邮合作等农村物流新模式,充分发挥农村公路促进农村物流发展的基础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