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长沙综合交通体系助力城乡百姓美好出行

发布日期:2019-09-30 15:17
信息来源:长沙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926日,开放道路智能驾驶长沙示范区正式启用,标志着长沙正式迈入智能驾驶2.0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长沙交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外联内通、覆盖城乡、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基本形成,高铁、飞机、地铁、城铁、磁浮快线、新能源公交车等交通工具让出行更加多元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澎湃动力,也给城乡百姓带来了幸福大礼包。

公交、地铁、城铁、磁浮让出行更便捷

公交优先,基础先行。近些年来,长沙市委、市政府以执着笃定的意志、大刀阔斧的魄力推动交通事业大发展。

2014年,地铁2号线一期通车,长沙从此迈入“地铁时代”;2015年,地铁2号线西延线通车;2016年地铁1号线一期、长沙磁浮快线通车;2017年,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运营;2019年,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试运营……

城内有地铁,连城有城铁,磁浮快线开启空铁一体化模式。如今,长沙的公共交通形式更加丰富,成为市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近日,长沙正式开放“无人驾驶”汽车上路测试,无人驾驶的5G公交车即将向星城老百姓驶来。

定制公交、共享汽车让出行更时尚

70年来,在出行方式不断丰富的同时,长沙市民的出行体验也从“囧途”提升到“舒途”。

从铰接车到空调车,从汽油车、柴油车到天然气车,再到如今的新能源车,长沙公交车车型不断更新换代,人们的出行体验也随之升级。2009年,长沙开始使用新能源公交车,如今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比例达100%,纯电动公交车占比超过一半。

在常规公交线网基础上,长沙还开设了城际公交、园区公交、市民办事专线、旅游专线、园区巴士、假日公交、社区巴士等特色线路,形成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公交线网架构,极大地满足市民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

近些年来,随着共享经济的兴起,共享出行模式也被越来越多人接受。共享汽车、共享单车、网约车品牌相继落地长沙。在杨琼这样的年轻人眼里,出门也可以变得很时尚。

条条“惠民路”变成乡村振兴“致富路”

随着路网不断延伸,交通工具不断丰富,以前不通路、不通车的乡下,也变得畅行起来。

近年来,长沙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载体,高起点、高质量推进农村公路建设,一条条宽阔整洁的“惠民路”,不仅拉近了城乡之间的距离,也带动了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动力。四通八达的“四好农村路”路网,犹如一根根纽带,串起了产业基地以及乡村民宿、休闲农庄、农家乐,方便了老百姓出行,也活跃了农村经济,促进了乡村振兴。

截至2018年底,长沙市建成通车农村公路2.7万公里,列入省管养里程13413公里,建制村通客车率达100%,形成了主城区到周边区县的“一小时交通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