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市州交通

最美公交司机杨骐铭:每天多等5分钟护送高三学子成功上大学【图】

发布日期:2019-09-09 11:51
信息来源:怀化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叔叔好,您是我碰到的最美驾驶员……”,825日,怀化三中刚刚高中毕业的学生小尹激动地找到公交司机杨琪铭,为其送上一面“热心相助,弘扬美德”的鲜红锦旗,感谢他善良无私的品德和细心周到的服务,并与其分享考上重点大学的喜悦。

小尹是怀化三中的学生,刚刚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不久,她喜极而泣,觉得这个成绩离不开公交驾驶员杨琪铭叔叔,应与其分享这份喜悦!于是马上跟父母商量了一下,在得到支持后制作了锦旗送到杨琪铭手上。

家住沿河路在水一方小区的小尹上学路有些偏远,家离学校约4公里,穿越大半个城区。进入高三后,学习任务骤然紧张,每天晚上下课后已是十点多钟。而父母亲恰巧是上夜班,没办法接送孩子。小尹只好坐公交车回家,可是只有15路车路过家的附近,有好几次小尹因为下课迟了点赶不上准时经过三中的15路车,只得打的回家,不但花钱多还让父母格外担心。可是家里条件有限,聪明懂事、理解父母难处的小尹没有提出什么要求,一面努力学习一面尽量按时回家。

20189月的一天夜里,杨琪铭照样驾驶着15路末班车准备下班。晚上10点到了,他在启动车子准时离开三中站台时习惯性看了看左后视镜,发现好像有一女孩在后面招手追赶,他马上又停了下来等,待女孩气喘吁吁地上车后重新向前开。车上,女孩告诉他,晚自习老师多讲了几分钟,所以下课迟了点。女孩就是小尹,她试着请求道,如果今后在晚上10点这个时间还没下课,叔叔能否在三中门口多等一下子,因为这是她深夜回家的唯一一班公交车了。杨琪铭一听,非常爽快答应下来,并让小尹安心学习。为了不让小尹担心,杨琪铭只要在三中站台等几分钟后就会打个电话告诉小尹别着急。而且,在自己实在有其他事时,杨琪铭也会安排好替班的同事或徒弟切勿忘记小尹坐车和下车时一定要等到小尹与站台上的妈妈会合后才走。

就这样,小尹对深夜回家彻底没了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到学习当中。杨琪铭的爱心与小尹自己的努力得到了最好的回报。高考揭榜后,小尹以604分的优异成绩考上了一所重点大学。当小尹端着锦旗前来致谢时,杨琪铭也是欣喜万分,如同自己的女儿考上大学一般开心。

小尹深情地表示:考上大学,功劳有杨叔叔的一份!小尹的爸妈也非常高兴,表示一定要感谢杨琪铭无私的关心。

谦虚的杨琪铭却表示,这只是“举手之劳”,不必客气。小尹考上大学就是对他最好的报答!

确实,杨琪铭觉得这只是一个小事。因为,这样的事情他经历了很多。怀化公交集团工会主席谢红文提到,杨琪铭是个热心肠,一向喜欢助人为乐。他是公交集团的先进模范,连续十年都是一个人上两个班,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从不叫苦喊累,是全体同事学习的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