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国交通报:湖南国省道充电设施今年全覆盖

发布日期:2023-01-13 10:51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贺哲野唐星波

    近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能源局、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联合发布《湖南省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简称《规划》)。根据《规划》,湖南计划“十四五”期在公路沿线共布局建设充电站1980个、充电车位近1.4万个,2023年全省20条国道和188条省道将率先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十四五”期,湖南将在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及停车区规划布局充电站401个、充电车位3504个;在国道、省道和农村公路沿线规划充电站1762个、充电车位约1万个。到2025年,湖南99.5%的公路路段每50公里将有一个充电站,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沿线充电车位将达1.6万个,有充电设施的车位比例不低于30%,公路沿线乡镇和主要居民聚居区充电设施基本全部覆盖。

    《规划》提出,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可以采用自建、共建共享、招商等多种模式建设和运营;支持符合条件的充电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范围,积极争取中央充电设施奖补资金,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收费站生活区及连接线充电设施奖补资金由省统一组织申报和发放;鼓励引导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大充电设施建设信贷投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