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三湘都市报:市民体验“株洲号”智轨电车:“乘坐感觉很好,像是地铁开上了马路”

发布日期:2021-04-02 14:57
信息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号:【

▲市民正在等候乘车。

▲市民正在湖南工大站点乘车体验。记者 杨洁规 摄

  外观酷似有轨电车,却没有钢轨,靠着虚拟轨道穿梭在城区。3月30日早上6时许,随着“株洲号”智轨电车从湖南工大站载客驶出,意味着株洲公交快速廊道、株洲智能轨道交通系统进入试运营阶段。 

体验

14.2公里用时53分钟,比普通公交省时

30日上午9时许,在公交快速廊道湖南工业大学站,站台上各类电子显示屏正常显示车次信息,公交快速廊道内,有百余名市民在此等候乘车体验。

市民进入株洲公交快速廊道可刷公交卡,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正式运营后,票价2元。试运营初期,在廊道内乘坐智轨电车、公交车一律直接免费进站,无须刷卡购票,发车频次5至10分钟一趟。

三湘都市报记者体验发现,智轨电车融合了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势,乘坐感觉平稳舒适。

从湖南工大站到株洲火车站西广场,单边里程7.1公里,沿途共设8个站,除中心广场站点从地下通道进出,其余站点均通过人行横道进入道路中央的站台乘车。往返体验一趟用时53分钟。据株洲公交提供的数据显示,普通公交往返一趟需要75分钟以上。记者还注意到,在部分大流量交通节点,有出现道路拥堵情况。

85岁的张洪武老先生说,“记忆中的公交车是从中巴车开始的,到后来发展成无人售票车。如今,智轨都在株洲的马路上跑了,忍不住想来看看。”

“乘车感觉很好”“像是地铁开上了马路”……体验了一趟智轨电车后,市民纷纷点赞。也有市民提出,智轨电车引发的道路拥堵问题,应引起城市管理者的重视。

进展

根据试运营情况继续优化

株洲市交通运输局总工程师胡志明介绍说,株洲公交快速廊道采用世界首创普通公交和智轨列车融合方案,将普通公交融入智轨廊道,提高廊道通行和利用效率。同时,启动廊道电子抓拍系统,社会车辆不得驶入。

廊道启用运营后,全线全时段在廊道内运营的车辆均启用“A”字开头线路,途经廊道后转出的经停线路启用“B”开头线路。常规公交线路取消“T”,保留数字序号,“我们正在研究怎么把车路协同、进入廊道的普通公交和智轨做到准时准点。”胡志明说。

针对早晚高峰时段,部分路段因道路过窄易发拥堵现象,胡志明表示,项目方正根据运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完善,如道路拓宽、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等,提高拥堵点的通行能力。

链接

智轨有多厉害?

智轨即“智能轨道交通系统”,是一种新型的中低运量公共交通系统,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每小时。融合了地铁、现代有轨电车和公共汽车的优点,具有运量大、建设投资少、低碳环保、建设周期短等特点,在城市普通马路上可按预订的虚拟轨道快速行驶,为解决大中城市出行难带来了新的选择。

株洲智轨自2017年建成神农大道试验线以来,其商运进程广受关注。2019年12月,四川宜宾建成首条商运线并投入运营。去年8月,株洲启动14公里连接东西城区的智轨商运线建设。经过半年多紧张施工,建成试运营,接下来,河东段也将开始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