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华声在线:打造路上的温暖之家 湖南建成27个“司机之家”(图)

发布日期:2020-12-22 15:58
信息来源:华声在线
字号:【

华声在线12月21日讯(记者 龙腾 通讯员 贺哲野 袁东伟)“司机之家”建设是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载体。自交通运输部开展“司机之家”建设试点工作以来,已有27个“司机之家”落地湖南多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和物流园区,为司机朋友打造了一个路上的温暖之家。

抓牢基础服务,全面建设成网

为提高试点企业的积极性,改善货车“司机之家”服务条件,省交通运输厅与省交通工会安排了专项经费补助“司机之家”建设项目,并依据类型差异实行了分类补助。自2019年至今,省交通厅共统筹安排补助1125万元,省交通工会共安排补助480万元。截至目前,全省共完成“司机之家”项目共27个,其中共包含18个物流园区项目和9个高速公路项目。

披星戴月路,惊心动魄餐。大车长崎岖,小路深泥潭。为了做到让每一位司机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湖南省持续优化集餐饮、住宿、洗浴、停车等方面于一体的基础服务体系,推进“司机之家”建设规范化、标准化。

据悉,湖南大部分“司机之家”试点企业都提供了价值25元或35元的自助餐,荤素搭配、口味多样;提供了24小时开水供应设备,配备洗衣房、做饭间等关联基础服务的配套设施;提供了住宿服务,并搭建了安全质量过硬的服务区安保环境,实行24小时保安巡查,监控视频呈现图像清晰、覆盖区域无死角、具备回放功能,大幅减少了偷盗车辆燃油及货物等违法行为的产生,确保司机不仅有睡觉的场所,同时还能睡得安稳。种种举措,为货车司机衣食住行方面的基本需求构筑了坚实保障。

“就我们‘司机之家’的餐厅而言,早9点至晚11点间,全时段供应自助餐。吃饭是38元一位,加2元还能拿个火锅。”湖南高速广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晓东就湘潭服务区的餐饮状况进行了介绍。

据了解,湘潭服务区“司机之家”创建于2020年10月,作为湖南省高速公路“司机之家”项目之一,湘潭服务区严抓餐饮质量,兼顾多种类型的饮食需求场景,打造了集中式餐饮、清真面馆、赶路小吃于一体的多元化餐饮服务体系,菜品多达30余种,每日平均吸纳司乘人员用餐逾1000次。

在住宿方面,郴州惠尔物流中心“司机之家”于省内所有“司机之家”项目中,率先申请取得了住宿服务的工商营业执照,并搭建了条件齐备的住宿环境,实现了公益服务与长效运营的两手抓。园区内,“司机之家”共占地4456平方米,其中招待所建筑面积3520平方米,提供床位184张,设立单人间、双人间、三人间,普通房60元/24小时,空调房80元/24小时,全天候免费提供热水、电视、网络等配套服务。“到目前为止,已经有4万余人入住过我们‘司机之家’的招待所。”郴州惠尔物流中心总经理刘竞武说。

延伸配套服务,探索发展可能性

为创新“司机之家”运营服务模式,在确保食宿安保等基本服务完备的前提下,湖南“司机之家”结合服务区、物流园区来往货车司机或将产生的潜在需求,配套了差异化、精准化的配套服务。

郴州惠尔物流中心“司机之家”利用一楼信息交易大厅电子显示屏,搭建了郴州智慧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为货车司机提供货源信息,并关联了政务、资讯、物流企业等相关信息。“打个比方,你从广州来到郴州,回去后是否有货,或者反过来讲,广州那边有没有货到郑州来,这些信息都可以接入我的平台并且发布出来。”刘竞武介绍道。

据了解,郴州惠尔物流中心同时还综合配套了宣教资料片投影放映室、便捷购物、车辆证照和保险代办、税票代理等延伸服务,于今年11月获评“全国AAAAA司机之家”。

相较于侧重资讯共享、业务代办服务的郴州惠尔物流中心,湘潭高速服务区“司机之家”则是以人文关怀为着眼点,进行延伸服务的架构。“我们服务区专门设立了一间母婴关爱室,12月6日,我们曾在这儿帮一名孕妇乘客顺利生下了一名男婴。”王晓东说。

据悉,湘潭高速服务区还将原有的职工之家与司机之家进行了融合改造,将党建活动室、健身室、阅览室、瑜伽室、红色电影吧等功能性服务项目一并纳入司机之家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