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国交通新闻网:通组全覆盖 打通“最后一公里”——湖南省实施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纪实(一)

发布日期:2020-08-24 16:48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

时下,走进湖南省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路如白练一般穿村而过,沿途两侧万亩香芋田郁郁葱葱,村民们培土、施肥,忙得不亦乐乎。

“等秋天香芋成熟了,在这直接装车,上二广高速,一天时间就能运到香港、越南。”全国人大代表、毛俊村党总支书记廖仁旺说,“交通方便了,销路打开了,老百姓腰包鼓了,幸福指数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近年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落实统建模式、强化资金统筹,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为湖南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交通力量。

“目前,我们已完成4.37万公里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任务,惠及3.6万个自然村,实现全省通组道路全覆盖。”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说。

高位推动 “一把手”工程压茬推进

自2017年湖南启动25户100人以上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以来,三湘大地面貌焕然一新,纵横交错的村组公路遍布21.18万平方公里的省域,给农民、农村和农业发展带来了新希望。

今年年初,湖南农村通组道路建设进入收官阶段,未完成项目大多在地形地貌复杂、村寨相对偏僻、群众居住分散的地区,里程长、工程量大、资金投入大,成了难啃的“硬骨头”。

3月20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对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重点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出台《推动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工作方案》,将任务分解到各市州,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确保工作上肩、责任到人。

“全省各级交通运输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推进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工作。”会上,赵平坚定地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将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作为今年全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工作机制。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成立厅党组书记、厅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厅长具体负责,相关厅领导根据分工各负其责,各业务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继续坚持“周统计、月调度、季督察、年考核”。厅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按月组织调度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工作,适时根据建设情况到市(州)、县(市、区)召开现场推进会,加强工程进度、质量监督管理。

各市州交通运输部门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加强定期调度,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

邵阳市成立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指挥部,由邵阳市副市长担任指挥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担任副指挥长。邵阳市交通运输局还专门抽调20余人,成立3个通组道路工作组,每组各安排1名高工级局领导带队,下沉各县(市、区),按照“一县一策、一路一策、一月一策”的方针,开展“四不两直”暗访70余次,落实通组道路建设项目任务清单,确保全覆盖。

“我们还给各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寄发工作提示卡,以强化县(市、区)‘一把手’的主体责任。”邵阳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叶松说,“对未按要求完成工作的县(市、区),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考核扣分、暂停交通建设项目计划等措施,以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

落实统建模式 强化资金保障

一到办公室,常德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向美华打开《全市自然村通水泥路建设施工进度报表》,“你看,这是临澧县每天项目建设情况,今年该县已完成19公里通组道路建设。”

细细看去,报表里各县(区、市)的施工项目部及班组一目了然,每日完成情况、当月已完成里程、总累计完成里程等记录清晰。

“台账明晰、进展顺利,这得益于‘统一建设’工作的实施。”向美华说。

为高质量建设通组道路,湖南省以市州为单位统一建设,统一招投标、统一签订合同、统一施工企业、统一组织推进、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施工监管。

“通过公开招投标,资质高、业绩好、信誉优、技术强的路桥施工企业脱颖而出。事实证明,这些企业堪当大任,能打硬仗。”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公路建设处处长喻波说,湖南省通组道路建设均由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省属国企或市属国有路桥公司零利润承担,为规范项目建设标准,控制施工质量、进度与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常德市通组道路施工单位——湖南常德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还编制了《常德市脱贫攻坚自然村通水泥路质量安全生产口袋书》,详细列举施工现场测量放样,模板安装,混凝土拌和、摊铺、振捣等方面的施工要点,以提高生产技能、提升建设质量。“他们这是把高速公路的建设标准带到了农村公路。” 向美华说。

在统建模式确保工程建设高质量推进的同时,为保障施工进度,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联合省财政厅,把资金保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多方开源,多渠道破解建设资金难题。

湖南共筹集资金约153亿元,其中包括整合省奖补资金46亿元,省转贷县市地方债75亿元,“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贫困县均衡性转移支付等省级转移支付资金中通组道路建设专项资金23亿元,市州补助支持8.4亿元,为通组道路全覆盖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

统建模式下,各市州设立通组道路建设资金专账,实行市级专户专管,同时,整合多领域资金,加大奖补力度,确保不因资金短缺而影响建设。

永州市将各县区通组道路专项债券资金7.01亿元统一归集到市级专户,实行专账核算,确保工程及时计量支付。

“除了省级奖补资金以外,我们还加大奖补力度,按照市辖区所辖村2万元每公里、其他县所辖村1万元每公里的市级配套奖补标准,对县区奖补共4694万元。”永州市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科科长黄辉说。

活用网络采集 严格验收销号

在邵阳市邵东县黄陂桥乡南木村通组道路验收现场,一根2米长的红白相间标准花杆垂直于路线方向,平放在崭新的路面上,邵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高级工程师罗勇正忙着拍摄验收照片。

“现在应用照片采集App,农村公路信息采录很方便。”罗勇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打开App,输入填报单位、密码、采集员姓名、手机号等信息便可登录填报系统,再点击照片采集,便可以填写所在县(市、区)、详细地址、路线名称、线路等级、路面宽度等具体数据,同时拍照上传,记录实时路况。

验收销号工作是确保全面完成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的关键。

为助力推进项目验收核查销号工作,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强化技术支撑、发挥科技手段,自主开发了照片采集App,管理人员、施工人员、村民义务监督员等可随时拍摄照片,按照“自拍、自报、自定位”的原则上传规划内完工项目照片。验收人员通过点位、轨迹、路面宽度及类型比对,核实各市州报送的完工项目照片,拉条挂账、逐个销号。

“该工具使用简单、操作方便,还能在地图上进行数据维护,不仅定位准确,且采集工作成本低。”喻波说。

进入收官阶段以来,为加强通组道路验收销号工作,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还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工作合力,按照“县验收、市复核、省抽查”的程序,要求各市州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对县(市、区)验收合格的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并上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加强复验抽查工作,建立通组道路项目销号台账,定期组织相关单位对各市州开展实地抽查检查,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抽取省级抽验项目,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季度组织对3至4个市州开展阶段性抽验,严把交(竣)工验收关。

目前,湖南省已完成全省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全覆盖。下一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将大力推动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1月底前计划完成4000公里。同时,加强对农村通组道路养护工作的指导,确定管养部门,落实管养责任人和资金,巩固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