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国交通新闻网:风雨中彰显为民情怀 湖南交通全力防汛保畅 迅速抢通13条国省道61条农村公路

发布日期:2020-06-10 10:48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


近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湖南省部分国省干线、农村公路严重受损,很多道路被迫交通中断,抢险救灾任务严峻。

据初步统计,强降雨累计造成全省G536、G207等13条国省道共17处、61条农村公路共73处因水毁发生交通中断。全省普通公路水毁损失115258万元,其中国省干线公路损失56884万元,农村公路损失58374万元(全省普通公路水毁损失情况仍在即时汇总统计之中)。

面对汛情,湖南交通部门加强统筹,广大干部职工不惧艰险、昼夜奋战在护路保通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活财产安全和全省抗灾救灾大局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全省高速公路网、普通公路网、水上运输网运行总体平稳。

上下同心提前防控保安全

根据今年湖南省政府防汛工作部署,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防汛保畅工作提前有序展开。

省厅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边坡防护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系统按照“应查尽查,拉条挂账;逐项整改,动态清零”的原则,迅速开展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落实好临时度汛措施和责任人,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度汛、公路水路运输安全。

各级相关部门也紧急行动起来——

公路管理部门要督促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加强公路桥梁的维护和管理,做好高边坡监测预警工作,及时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完善防御山洪地质灾害应急预案,一旦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千方百计抢修水毁公路、桥梁,尽快恢复交通运输,确保抢险救灾道路畅通。

水运、海事管理部门要全力做好“僵尸船”清理整治工作;加大辖区航道巡航力度,并根据水位变化及时调整航标配布,标示汛期航道中船舶航行的线路,确保标位准确、航道安全畅通;加强港口、锚地的安全监管,防范发生船舶趸船走锚事件,做好防大风和急流的各项防范措施;加强对禁航河段的船舶管制,确保江河大堤及跨江跨河桥梁安全;严禁超载、超速航行,确保船舶运输安全。

道路、水路运输管理部门要督促交通运输企业备足抢险救灾运力,完善车、船运输应急预案,加强车、船调度,随时服从各级政府和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指挥调度,积极参加防汛抢险和救灾工作。

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督部门要加强地处沿江沿河及低洼地段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密切关注汛期雨情、水情、工情等的变化,周密详实制订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物资、设备的转移相关工作,防范山洪、泥石流影响,确保工程建设领域安全。

面对强降雨给交通运输带来的严峻考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全力确保汛期交通安全畅通。

健全体系确保防汛物资应急运力保障

抓预案。根据湖南省政府、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应急工作、完善应急预案体系相关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总结厅近年来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成功经验,结合实际情况,2019年在原有应急预案的基础上,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编制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防汛应急预案》和《湖南省交通运输应急预案通用操作指南》。

做好备汛物资应急运力保障。备汛期间,全省道路货运共储备应急运力739台,其中:普通货运车辆484台,冷链运输车辆14台,危险品运输车辆241台。道路客运共储备应急运力1318辆,其中20座以上客车1108辆,19座以下客车210辆。水路运输共储备应急运力73艘(15万载重吨),其中油船37艘、普货船24艘、化学品船/油船两用船7艘、植物油运输船舶4艘、液化气体船1艘。普通公路全省设置应急储备点198个,机械设备1799台(套),储备砂5.87万立方米、水泥6857吨、彩条布15.1万平方米。

更新和完善防汛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信息。统计汇总全省各市州交通运输局,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厅直相关单位的防汛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信息,进一步完善了交通运输系统防汛指挥体系。

做好备汛期间督导检查。根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防汛准备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厅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制定专门检查方案组成两个检查组,于4月21日至22日,对邵阳市、永州市防汛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并按时将检查情况上报了省防办。

根据《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关于印发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点工作安排及职责的通知》(湘防指函〔2020〕6号)要求,5月20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由厅安全监督处(应急办)、省水运事务中心组成督查组,对益阳市赫山区防汛备汛工作进行了督查。

响应迅速及时抢通受灾中断路段

经过交通公路部门全力抢修,截至6月8日,全省已累计抢通13条国省道共17处路段、61条农村公路共73处路段,全省没有发生一起因水毁处置不到位引起的较大及以上交通安全事故。

恶劣天气背后始终有着这么一群人,不惧危险、逆风而行,抢通“生命线”。

娄底对风险隐患点24小时监控。娄底市公路部门迅速启动《防汛抢险工作应急预案》,全市公路系统出动人员200余人次,共清理塌方400余方、水沟500多米、涵洞9处,砍伐病害枯死行道树20棵,清理平交道口泥石流28处,期间娄底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管辖600多公里国省干线没有一起因暴雨引发公路中断事件。

茶陵县兵分六路巡查抢险。灾情后,该县马江、溪江、金星养护站人员迅速分成6组对管养线路进行巡查和抢险,发现问题及时处治。据统计,茶陵县公路部门当天共计巡查240.361公里,清除垮塌36立方米,清疏涵洞2处,路基排水6处,清理刮倒的行道树2棵,确保了公路安全畅通。

宁远县迅速清理倒伏行道树。在没有机械和专业伐木工具的不利作业条件下,为尽快处置险情,公路人在险情前后设置警示标志后,立即冒雨对倾倒于公路的树木、树枝进行徒手清除,徒手移、柴刀砍、扫帚扫......通过一个半小时紧张作业,终于恢复了公路正常通行能力,没有造成堵车现象。

江华县三大举措抢通“生命线”。针对境内公路水毁问题,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处置险情。加强应急调度。对G207线K3462+390倒塌行道树,及时安排养护职工截枝清除。对G207线K3506路段因受深水影响无法启动行驶的2台小车,在7日凌晨5时许,第一时间联系交警部门救援,将车拖走。加大上路巡查频次,所有养护及生产管理人员取消周日休息日,对所辖公路及时疏通桥涵排水设施,引排路面积水。

面对汛情,湖南交通部门迅速响应,昼夜坚守,力求用最短的时间,为人民群众抢通一条条“平安大道”。

截至目前,全省没有发生一起因水毁处置不到位引起的较大及以上交通安全事故,全省普通公路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所辖高速公路通行正常,无水毁导致交通阻断的情况;水上防汛工作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