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国交通报:《三天三夜,我们参与火神山医院建模》【图】

发布日期:2020-02-29 10:25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院长 刘孟良

  1月26日 雨

  今天是大年初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日趋严重,湖南省长沙市采取了多重隔离措施。我每天除了编写建筑信息模型(BIM)教材就是关注疫情进展,每看到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猛增,心里很是难受。

  晚饭后刷微信时,我看到一个BIM领域的微信群里突然响起一连串的提示音。有人发起创建“抗疫贡献建模讨论群”,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无偿创建BIM模型,这是一项公益活动,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得到BIM专家的技术支持。

  一时间,群里一呼百应,我也没有丝毫犹豫,立刻提出申请:我是湖南省较早一批从事BIM技术应用研究和教育的教授、高级工程师,负责的湖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刘孟良BIM大师工作室”,承接过大型房企项目业务,并经常参加公益性建模设计。

  很快,我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参与武汉火神山医院BIM模型创建,具体工作为医院部分病房的土建及水电模型创建。工作任务确认后,我立即线上召集工作室团队,师生们听到是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创建BIM模型,就像打了鸡血。

  我和工作室团队的师生们强调了两点:首先,我们的工作最大的难点在于时间特别紧,并且绝没有返工和失误的机会;其次,必须按设计规范要求尽可能合理利用每一寸面积,利用有限空间放置更多床位,保证有足够的防护距离,将患者区与医护区严格分开,还要确保门诊部、医技部与住院部有最方便的联系通道。

  总建筑面积达3.4万平方米的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工期只有6天,医疗设施安装3天,工程决定边设计、边施工、边修改、边调整,交叉突击完成。这样的工作模式,在建设史上难得一见。项目组织者分配给我们的任务必须在3天内完成。于是,我带领工作室14名师生,各自在家分工协作,72小时不间断奋战。

  晚上,我分析了我们的工作任务,按照团队成员的擅长领域,进行分组、分区、分任务、分阶段,做好各项安排和准备。

  1月27日 多云

  天刚蒙蒙亮,我们的工作就开始了。

  早上8点半,完成样板文件创建,接下来是各自分工的工作。我主持总体设计,还要时刻关注和指导工作进程,把控大局,团队成员工作进度必须保持一致。说实话,我很久没有这种身负重任、充满干劲而又极度紧张的状态了。一天下来,我腰酸背痛。

  由于我患有比较明显的肩周炎和颈椎病,夫人多次催促休息走动,可一旦进入工作状态,要保障高效率,而且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武汉火神山医院的建设进度,我们怎么可能停得下来?

  为了争分夺秒,大家困了就趴在自己的工作台上眯一会儿,吃饭也是匆匆扒几口,就连喝水上厕所都是“奢侈”。尽管时间短、任务重,但比起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感觉这点苦真算不上什么。

  1月28日 多云转晴

  清晨,我早早起床,继续奋战。

  我用了近一个小时,思考昨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计划今天需要完成的任务。看到患病人数不断增加、医疗资源十分紧缺,我深知所承担任务的艰巨。虽然这不是一个特别难的项目,但时间之紧张、任务之重让我倍感压力。

  解决完昨天的问题,我便着手完成自己承担的任务,我得比团队成员更快完成,然后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团队每位成员都在分项、分阶段完成各自任务,然后马不停蹄地继续下一阶段的工作。

  有时累了,我便看看师生群里加油鼓劲的话语,顿觉疲惫远去,充满了活力!深夜3点,我们所有的分部工作基本完成。

  1月29日 晴

  长沙出太阳了,扫走了阴霾。我相信,不久后的武汉“阴霾”必将一扫而空。

  今天,团队的任务基本完成,只剩一些需要调整完善的局部细节,胜利就在眼前,但是不能松懈。从27日到29日,短短3天时间,对工作室每名成员来说,都是最为紧张的72个小时。

  晚上7点,距离提交模型的截止时间还有5个小时。当老师和同学们把最终的模型提交上来,我通过显示屏上的建筑信息模型,仿佛看到他们灿烂的笑容。我想,这应该是我职业生涯中最有意义的一次设计!

  当模型通过复审的信息传来,工作群沸腾了。一位女学生哭着发来了几段语音。一位男生笑着说:“我的手腕拿鼠标太久了,酸痛得只能用勺子吃饭了。”还有一位男生说:“这几天啥也不干了,就等着医院建好的那天到来。”这些质朴的话语,不仅是对不间断工作受到肯定的欣喜,更是对自己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的自豪!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多灾多难的民族、一个不屈不挠的民族,我们不仅没有被灾难打倒过,而且变得更加强大。这种敢抗争、不怕输、不服气的性格,就是我们的民族精神,这是一个越挫越勇的民族,它的韧性不可想象。当前,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全社会的第一重任,全国人民全力备战,众志成城,锐不可当,必将赢得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胜利!

  本文由 刘孟良 口述

  中国交通报记者 杜爱萍 特约记者 龚兴雷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