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国交通新闻网:双牌“交通+旅游”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9-11-20 12:36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字号:【

11月13日,农业农村部网站公布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公示名单,湖南省双牌县茶林镇桐子坳村赫然名列其中。

是什么让茶林镇桐子坳村名扬天下?

据介绍,近年来,湖南省双牌县积极探索“交通+旅游”新模式,通过双红公路、阳明山旅游公路、花千谷旅游公路、打理公路、国际慢城公路等项目建设,推动以阳明山、桐子坳、泷泊国际慢城花千谷为代表的旅游景点快速升温,走出了一条交通建设带动旅游发展的乡镇振兴新路子。

千年银杏林 满坳金黄色

多年来,双牌县桐子坳一直养在深闺无人知。

近几年,随着交通条件的大改善,桐子坳村持续快速发展,从一个落后的穷山村发展成国家4A级景区,先后荣获“湖南省旅游名村”、“湖南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多项荣誉,成为永州市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桐子坳村紧紧依托千年银杏林这一特色资源,开展旅游扶贫,流转土地近300亩。将昔日的民房、农田、荒山、溪沟通过科学规划建设,变成一处处乡村美景。

在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支撑下,过去的省级贫困村如今年接待游客量超过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5000万元。

交通+旅游 桐子坳火了

要想富、先修路。

在阳明山旅游公路的辐射下,桐子坳村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交通+旅游+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从门票分成、古银杏管护、土地流转、旅游服务、土特产开发、劳务经济等6个方面创新增收渠道。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30万元,乡村旅游极大的壮大了集体经济和增加了群众收入。

在乡村旅游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桐子坳村不断完善交通等基础设施,鼓励本村农户发展餐饮服务和民宿产业。一方面,在完善水电路讯等配套设施基础上,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另一方面,引进成功民宿经验,加快本地民宿产业高标准、高规格发展,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通过示范带动和政策扶持,全村建立民宿和农家乐24家,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温馨的休闲度假好去处,同时也为农户成功打开了一条创收之路。

便利的交通,为桐子坳村带来了大量游客资源。桐子坳村充分挖掘本地以银杏果为主要特色的农副产品,通过包装打造,千年银杏果、桐子坳饮用水、野生茶叶、野生蜂蜜、森林土鸡等开始集聚品牌效应。

特别是通过举办“过半年”的传统文化习俗,把农家“土货”搬上餐桌,打造独具特色的餐饮文化。逐步形成“以旅兴农、以农促旅”的农旅结合新模式,实现了传统农业和现代乡村旅游业的高度融合。

密织旅游路网 串起个个美丽景点 

桐子坳村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方位提升人居生活环境,建设完善景区内道路网点。

投资150万元新建花海基地200余亩,投资300万元新建一条贯彻景区的花溪景观带,彻底改变古银杏景点只能观赏一季的局限,形成“一带连四心、七区共驱动”的空间布局。

随着四季花海、花溪、醉蝶山庄、祈福广场等景点建设的持续推进,桐子坳将成为一个综合性旅游景点,在实现民富村强的道路上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旅游发展,交通先行。近几年来,双牌县大力推进交通建设,为旅游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基础支撑。

1991年,首届阳明山经贸会在双牌县召开,阳明山旅游开发列为重点招商项目,双牌县人民政府下拨专款104万元,修通阳明山黄柏洞至万寿山脚下并延伸至万寿寺的景区公路,全长18公里。

2012年,双牌县人民政府筹资4717万元,修建麻江镇红水岭至阳明山的旅游公路(即红阳公路),全长16.85公里。

2013年,双牌县人民政府多方筹资4900万元,对红阳公路进行全线路面水泥硬化;完成黄(柏洞)万(寿寺)公路全线路面水泥硬化。是年,双牌县人民政府投资140万元,修建阳明山至万和湖旅游公路,共长4公里。

2014年,双牌县人民政府投资200万元,修通永(州)连(州)公路连接处至桐子坳旅游公路,共长5公里。至此,大阳明山景区建筑起了四通八达的旅游公路交通网络。

此外,2018年,永州市双牌县人民政府筹资300万元,修建了花千谷游道。2016年,双牌县人民政府筹资2700万元,建设全长13.72公里打理公路, 2019年,双牌县人民政府筹资3000万元,修建了10.7公里的国际慢城公路。

2019年,双牌县人民政府筹资2000万元,拟建7公里五里牌康养中心公路。

最大优势在旅游 最好条件是交通

永州市双牌县委、县政府瞄准“双牌最大的优势在旅游,最大的潜力在旅游,最大的希望也在旅游”这一县情,统筹打造“一山一地、一城一湖”为重点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涌现出了国家4A级景区阳明山、国家4A级景区桐子坳、花千谷、廖家、坦田等热点旅游地。

交通+旅游的发展模式,有效助推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的大发展、大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