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中部湖南 有了支海上扶贫队

发布日期:2019-08-30 10:43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30日电(李芳森) 洞庭之南,湖南之境。深居我国腹地,湖南却建起一支海上扶贫队,将脱贫攻坚的战线推进到浩瀚的大海。

伴着涛声入睡,迎着海风醒来。和过去外出务工相比,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贫困户子弟李宗波对目前的工作很满意:世界500强企业上班,相对稳定,收入可观。

“工作体面,我们一家人对好日子也有了希望!”从大山中走出的李宗波,经过四十多天培训,分配到“新沧州号”集装箱轮上工作,每月工资五千多,加上各种补贴,收入更高。

2018年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两大政治任务,发挥行业门类广、产业链条长的优势,聚焦交通扶贫薄弱环节,率先启动海员培训就业扶贫项目。

“海员培训就业扶贫是交通行业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要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检视问题,找差距,抓整改,努力推动这项民生工程发挥更大社会效益,助力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表示。

截至目前,1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孩子已上船工作。国庆节前,将增加100名。年底前,还有108名孩子也将上岗。到2020年底,“千人”培训计划结束,目标将1000名特困家庭的孩子送上船工作,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

距离

从沅陵到上海,1300公里的距离。坐上列车,跨越千里,李宗波开始成为海员后的又一次航程。

“这次回家,带了不少特产过来。”做好的酥糖、晾干的碣滩茶、新摘的枣子,打开满满的行李箱,几枚脆枣调皮地滚落出来。李宗波一枚枚捡起、收好。

25岁的李宗波,是沅陵县北溶乡三八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父亲在山上养蜂时,不慎摔断腰椎,造成残疾。为减轻家庭负担,正在上大学的李宗波,不得不辍学南下深圳打工。

一家人的生活重担,基本落到李宗波肩上。即使是省吃俭用,日子依然过得紧巴巴。

2018年,李宗波报名参加了在安化、沅陵两县率先试点的“海员培训就业扶贫”项目,通过笔试、面试、体检各环节,成为中远海运集团旗下中远海运船员公司的一名海员,主要负责随船服务工作。

家乡的特产,也跟着李宗波从广东,辗转到了上海。

“现在的工作很舒适,有单人间宿舍、健身房,工作也比较轻松,重点是有保障。”从深圳的电子厂,到世界500强企业,李宗波对生活充满憧憬。“我现在的目标是希望自己能从一名服务员成为大厨,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跑海外航线。”

距离家乡,有千里之遥;但和脱贫的距离,李宗波觉得近在眼前。

合作

湖南,精准扶贫首倡地,“四跟四走”等产业扶贫新路子也成果显著。在今年,这座中部省份,更是把产业扶贫的主意,打到了海洋上。

2019年1月2日,湖南省政府与中远海运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海员培训就业扶贫”项目便是重要合作之一。

项目由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牵头、省扶贫办配合,中远海运船员总公司协同完成。主要通过对扶贫对象进行海员招聘、培训等,帮助其实现稳定就业,而带动家庭脱贫摘帽。整个过程的费用,由财政资金承担,贫困学员们不用出相关费用。

2018年下半年,湖南率先在中远海运集团长期对口帮扶的安化县、沅陵县进行试点,14名建档立卡贫困学员顺利完成学习、考取证书、上岗就业,带动14个家庭脱贫摘帽。

成果已出,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2019年,湖南省拟定2019年至2020年期间“千人”培训就业计划,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省扶贫办、中远海运集团建立三方长效合作机制,重点在19个拟脱贫摘帽县进行招募发动。

今年2月,利用春节期间大批务工人员返乡过年的契机,再次宣传发动。湖南省2019年第一期共有95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员报名,139人参加四月份开始的培训,28名厨师服务员班学员于6月份全部通过考试并取得适任证书,正派往中远海运分批安排上岗;第一期第二批目前76人正在学习培训,预计9月中旬前可全部安排考试,随即开展取证和上岗工作。

今年6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与省扶贫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海员培训的通知》,重点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精心组织第二期招募工作,108名学员已赴福建泉州进行培训。

“‘海员培训就业扶贫’项目,是湖南省开展的特色就业扶贫工作,效果显著。”湖南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处长唐蓉表示。

希望

14岁外出务工,辗转三省十多个城市,已是而立之年的向绪亮,在飘摇的海面上稳定了下来。

2003年,向绪亮的父亲在帮助村民盖房时,不慎从三层楼上摔下,造成高位截瘫。从此,轮椅成了向爱华的双腿。家庭,也坠入贫困。

“父亲不能工作,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那年,14岁的向绪亮走出学堂,离开家乡沅陵,外出江苏、上海、广东打零工。

希望,在10多年后萌发。

2018年下半年,刚从流水线上下来的向绪亮,接到同乡的一通电话:一家大公司面向贫困户招人,如果通过了,就能去海上工作。放下电话,这位在大山里成长的小伙子,心动了。

面试、笔试、体检、培训,在经过一系列程序后,今年1月11日,向绪亮成为“新武汉”轮集装箱船上的服务员。

“以前工作不稳定,现在不仅包吃包住,扣掉公司交的社保,每个月工资还有5000多。”向绪亮介绍,现在的工作让他没有以前在外打工时的那种漂泊感了,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上班不到半年,同事便送了向绪亮一辆摩托车,其他同事送给他运动服等很多东西,良好的工作环境,让他感受到了新工作的快乐。

谈起以后的打算,向绪亮充满期待。“我正在利用业余时间,复习有关课程,准备报考机工,争取获得更大的发展机会。”

身份在转变,眼界在改变,“向绪亮们”的思维也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当好脱贫榜样,引导更多的青年人走出大山,脱贫致富。”

有“向绪亮们”金玉在前,大山深处的年轻人们,也逐渐拥有一个向往海洋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