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媒体看交通

(红色热土新征程 中部崛起新湖南)湖南70年交通巨变:说走就走 路不再远

发布日期:2019-07-29 09:44
信息来源:湖南卫视新闻联播
字号:【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老百姓的出行方式发生了巨变,从国道到高速公路,从绿皮火车到高铁,老百姓享受着越来越便捷的出行服务,说走就走成为现实。

  

  长永高速,是湖南省第一条高速公路。1994年,长永高速公路竣工当天,朱景忠作为一名道路清障司机,要打头阵开完全程,从四方坪到黄花机场,十几分钟就到了。然而在过去,要赶飞机的话,下午的飞机,天不亮就得出门。

  现代投资长沙分公司稽查员 朱景忠:有一种很兴奋的感觉,当时跑了差不多一百多码的。因为在湖南把汽车开到一百多码的公路,那个时候是没有的。

  当时,为了修这条路,使用了超过200台机械设备,夜以继日赶工期,用一年的时间才修成。

  现代投资长沙分公司综合办副主任 刘杜建:这就是我们当时长永高速建设的一些照片,当时长沙市基本所有的挖掘机都被我们租用或者是借用过来。

 

 

  如今,纵横交错的高速公路网络,已如毛细血管般铺满湖湘大地,湖南118个县市区实现30分钟上下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6725公里,高铁通车里程1730公里,均位居全国第4位。民用通航机场达8个,执飞国际及地区航线53条,其中洲际航线7条。

 

  今年5月26号,长沙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正式“上线”载客。这条全长33.5公里的线路,拉近了长沙河西河东的距离,也让不少市民迈入绿色出行行列。

  2012年,梁枭进入长沙轨道交通行业,从地铁1号、2号线,到如今的4号线,7年时间,他见证了长沙地下交通网的持续升级。

  长沙轨道交通运营公司车务部中心站站长 梁枭:我见证了长沙地铁从无到有,从一条线到十字线网到网络化运营,我不仅是见证者,我也是参与者。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湖南交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天鹅牌绞接车、立珊线老车、空调公交,到高铁、地铁、磁悬浮、城际铁路的加持,这张便利的交通网,让老百姓说走就走,路不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