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图)

发布日期:2022-01-13 19:35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1月13日,2022年湖南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按照中央、部省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四好”引领、推动“三个转变”、遵循“五个坚持”、做到“六个统筹”,全力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贡献交通力量。

    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飞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作工作报告。


    陈飞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交通运输工作各项成绩。他指出,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各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十大基础设施项目”“十大民生实事”交通任务超额完成,高速公路总里程超过7000公里,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就如何做好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陈飞要求,一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公路建设的“四好”理念贯穿到交通运输建设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加强政策研究,从规划、设计、施工等方面入手,健全体制机制,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交通基础设施,完整、全面、准确理解好新发展理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二是要认真执行好“十四五”规划。要保障规划的严肃性、权威性、引领性,围绕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优先实施规划项目,全力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让规划变成具体项目,确保规划落实落地。三是要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增强“大交通”意识和主动服务意识,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快科技赋能交通,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四是要加强行风建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深度融合,持续推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举一反三、解决问题,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


    赵平从8个方面用“八个”总结了2021年交通运输工作取得的成绩。
    赵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主旨讲话中强调“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交通运输发展规律的新认识,把交通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新时代交通运输发展锚定了新坐标、明确了新定位、赋予了新使命。他强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围绕“当好开路先锋”,准确把握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深刻内涵、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核心要义,推动“三个转变”(推动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遵循“五个坚持”(坚持抢抓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重点做到“六个统筹”(统筹扩投资和防风险、统筹公路和水路、统筹建设和养护、统筹交通运输和物流、统筹城乡交通、统筹发展和安全)。
    赵平强调,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重点做好八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加快完善高质量交通基础设施;二是要全面完成交通强国试点任务形成湖南经验;三是要加快发展智能绿色交通;四是要持续提高运输服务供给质量;五是要不断增强交通行业治理效能;六是要全力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发展;七是要用心用情办好交通民生实事;八是要不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会议还通报了2021年交通运输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评估结果、重点民生实事农村公路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情况;常德市交通运输局、益阳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衡阳市祁东县人民政府、湘西州花垣县交通运输局、省平益高速公路公司作会议交流发言,长沙市交通运输局、邵阳市交通运输局、郴州市交通运输局、湘西自治州交通运输局、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省水运事务中心作书面交流。
    会议采取视频形式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全体厅领导出席会议,厅机关离退休老同志代表,省直相关单位,相关交通运输企业等有关负责同志应邀在主会场参会,市(州)人民政府分管交通运输工作的副市(州)长应邀在市(州)分会场参会驻厅纪检监察组、省交通运输工会及厅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厅直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全体班子成员、局机关各科(处)室、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同志,经验交流单位负责同志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