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明年交通运输工作怎么干?这场座谈会信息量满满!

发布日期:2021-12-26 11:4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12月24日,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召开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座谈会,围绕“今年怎么看,形势怎么判,明年怎么干”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为筹备开好2022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集思广益。 
    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机关相关处室、厅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长沙、邵阳、怀化、郴州、岳阳、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和望城区、汨罗市交通运输局,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赵平指出,2021年是我国历史上是极不平凡、极其重要的一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和全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省交通运输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和交通运输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落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成效显著、精彩纷呈、捷报频传,多项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最好成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任务圆满完成,交通投资总额和完成比例双创历史新高,交通规划体系高质量高标准编制并颁布实施,交通强国湖南试点成果显现,重点领域整治有力有效,安全生产大局保持稳定,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展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迈好了第一步,见到了新气象,实现了“开门红”。 
    赵平从外部和内部两个方面对明年全省交通运输发展形势作出研判。从外部来看,习近平主席出席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发展大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为交通发展锚定了历史方位,明确了发展目标,极大提升了交通地位、振奋了交通精神、鼓舞了交通士气,将交通的地位作用提升到历史新高度,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注入强大动力;交通运输联通生产、分配、消费、流通各个环节,是畅通经济循环的重要纽带,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更加需要适度超前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明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需要全省交通运输行业以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从内部来看,全行业面临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压力较大、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效率发挥还不明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存在差距、科技赋能交通还有待全面突破提升、安全生产压力大等一系列风险挑战。总体来看,机遇大于挑战,时和势对交通发展有利。 
    赵平强调,2022年要全省交通运输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和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快推动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等“三个转变”,着力做到坚持抢抓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真抓实干等“五个坚持”,确保实现扩投资与防风险、公路和水路、建设和养护、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物流、城市和乡村、发展和安全等“六个统筹”,大力推动高速公路高质量发展,加快推动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创新推进水运发展,总结提炼推广运用好交通强国试点经验,扎实推进智慧交通建设,进一步完善综合执法体系,继续办好民生实事,奋力当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开路先锋,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贡献湖南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