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中国交通报:湘见通途 行享舒美(图)

发布日期:2021-07-27 11:48
信息来源:中国交通报
字号:【

编者按:摊开湖南交通地图,纵横交错的路网连接着城市与乡村,人车往来的繁华迸发着生机与活力。在“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中,湖南省综合排名位列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第9位(其中高速公路排名全国第2位,普通国省道排名全国第12位),荣获“‘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超额完成“保位争先”目标,全面实现晋位升级,历史性地进入了全国“第一方阵”。俯瞰湖南,大道开启着梦想与希望,山水见证着幸福与感动。

“挥毫当得江山助,不到潇湘岂有诗?”潇湘之美,美在山色如翠,美在湖光秋月,伴着文人墨客的文字,延续至今。

如今,行走在潇湘大地,除了山水如画,一条条平坦的公路如玉带飞舞,蜿蜒舒展至天际,亦是一道道亮丽风景。

这背后,离不开湖南公路人的精心呵护。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养管工作至关重要,对公路人来说,这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责任大考。

在“十三五”大考中,湖南书写了精彩的“公路养管答卷”。5年来,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在体制机制完善、设施提档升级、生态绿色发展、安全提质增效、路网运行监测和执法水平提升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路网通达水平、技术状况水平、行业治理水平、管理服务水平迈上新台阶。


清隐患添设施为群众系牢出行“安全带”

“湘水宽、资水清、沅水长、澧水短”。湖南山脉绵延,发育出的大小河流遍布全境,构建了纵横网络。复杂的地形地貌决定了公路大多穿山越岭、沿河临水,急弯陡坡、临崖临水路段较多,存在不少交通安全隐患。

面对公路安全隐患,“十三五”以来,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围绕“人、车、路、企、政”五大领域,全面梳理出影响交通安全的马路市场、风险路段、超限超载等7大类15项突出“顽瘴痼疾”,由省政府牵头成立专班集中攻坚,累计排查整改交通运输领域“顽瘴痼疾”98.6万余起。

为更好地向社会公众提供安全、便捷、舒适、高效的出行服务,交通运输部于2019年先后印发了《促进公路隧道提质升级行动方案》《提升公路桥梁安全防护能力专项行动技术指南》。湖南交通运输系统积极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还完成好“自选动作”:开展全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专项三年行动,2019年基本实现乡道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全覆盖”目标;实施全省高速公路网安全风险分级评估整治工程,集中处置高速公路中高风险路段456处共877公里;开展全省高速公路桥梁防坠专项治理,针对35座重点桥梁设置竖向防落物网,增设桥梁防坠提醒警示牌6600块,有效防止桥梁间隙坠亡事故发生。


同时,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安全“隐患清零”行动,按照省级半年检查、市级季度检查、县级按月检查、企业自主检查的工作模式,通过交叉检查、有奖举报、第三方暗访督察等多种方式,对全省交通运输领域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隐患检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省累计排查公路安全隐患1.2万余处,全部实现了动态清零。

行驶在(湘)潭邵(阳)高速公路上,路面平坦整洁,交通安全标识牌规范醒目。当车轮偏离行车道、驶入应急车道时,车身突然抖动。“这是行车道路肩上的隆声带在发出‘警示’,车辆在行驶中如果向右偏离正常车道,车轮压到隆声带,就会发出声响并产生振动。”潭邵高速公路大修项目部负责人张剑波介绍,潭邵高速公路大修后,增设了隆声带等安防设备,安全性极大提升。

这是湖南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而实施的重要举措,也是湖南以高速公路大修工程为契机开展的高速公路护栏提升示范工程。近年来,湖南扎实推进典型示范工程,主动承接了交通运输部在役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示范省建设任务,为公路本质安全提升积累经验、提供示范。


此外,湖南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在公路养管方面的支撑作用,全面推行智能养管。

厦蓉高速公路K633至K644路段弯多坡陡、桥隧相连,经常因雨雾天气影响通行。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郴州管理处进行机电设施升级,增设了智能线形诱导灯、能见度及交通流量检测设备、视频监控、大型信息发布屏、LED可变限速标志等设施,强化了低能见度环境下的路形轮廓显示及道路行车环境。

智能养管不仅为高速公路保驾护航,也在普通公路发挥重要作用。106国道蕉溪岭路段地势险峻,临崖、急弯、陡坡路段较多,传统的弯道凸面镜预警效果并不理想。对此,浏阳市公路管理局应用弯道会车预警系统,一旦有车辆经过,该系统通过传感器采集路面状况和行驶车辆的相关数据信息,经过后台计算分析,弯道前50米处的路侧预警LED显示屏便会显示“注意弯道”“前方来车”等提示语,全面提升车辆通行安全。

5年来,湖南建成公路安防设施8.1万公里,改造危桥5705座,处置高中风险路段877公里,整治事故易发多发路段159处;全省较大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20%和30%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多发频发的态势得到根本扭转,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大局稳定。


亮眼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对公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的高度重视与坚强领导。从多次强调加强公路顽疾整治到召开常务会专门研究出台道路交通安全“两方案一办法”,从编制《“十三五”普通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发展规划》《“十三五”交通运输安全应急发展规划》到建立起以公共财政为主的普通干线公路养护资金保障机制,湖南省委、省政府建立健全顶层设计,为公路交通安全保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抓源头强科技用温度守护公路“生命线”

“十三五”期,湖南省政府确立“政府主导、交通牵头、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治超思路,公路货物运价合理回升,超限超载率、违法处罚数量下降,“不敢超、不能超、不想超”的总体工作氛围浓厚,治超在保安全、提路况、增效益等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整治工作。2019年,省政府颁布实施了《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市(州)、县(市、区)政府治超主体责任,将治超工作纳入政府年度绩效评估考核范围;2020年,先后出台了《湖南省治理货运车辆超限运输不停车检测非现场执法实施办法(试行)》《公路货运车辆不停车超限超载检测系统建设与使用技术规范》,不断拓展完善科技治超制度体系;建立督察工作机制,各地依托治超机构,协调党委、政府督察室,组织联合督察,督促各成员单位履行治超职责,同时强化平时督促检查,对治超工作效果不佳的县(市、区)采取通报批评和约谈方式督促整改。


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近年来,湖南将治超重心从事中事后向事前转移,从源头遏制违法超限超载行为。从构建超限运输治理长效机制入手,严格源头管控,加强对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监管,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货物运输场站、货物集散场站和厂矿企业货物装载点建立管理台账,督促、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称重设备和监控设备,将超限超载堵在了源头。

在益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水泥散装库,益阳安化县通过全程“千里眼”监控,全程“紧盯”货车出厂运输,有效防止了车辆超载运输。“一辆六轴车限载49吨,水泥放到车货总重48.5吨的时候,自动停止,这样就实现了自动限载。”益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申引峰介绍,企业安装了自动发货控制器,可全程智能控制装货量,制卡、刷卡、过磅、出厂全过程监控,有据可查,基本做到了“零超限”出厂。

益阳海螺水泥厂只是湖南源头治超的一个缩影。湖南省编印了《全省年货运量20万吨以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分布图》,全省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已有458家安装了地磅、403家安装了监控设备,实现对进出车辆全过程监控。通过这一系列系统性举措,湖南省走出了一条“科技+源头”无缝监管的治超新路子。

科技在不停车治超中同样发挥着重要作用。在长沙市长沙县002县道安沙镇和平村路段,一辆大货车驶过不停车超限检测区时,在长沙县治超信息指挥调度中心的综合执法应用平台上,这辆大货车的轴数、总车牌号、车辆图像和视频等信息一一呈现。


“车辆经过检测系统时,埋在地下的称重传感器会感应到车辆经过,同时,车辆分离器对车牌,车长、宽、高以及车重进行检测,平台根据车轴判定车辆标准荷载,再根据现场实际称重判定车辆是否超载。”长沙县唐田治超站站长张杰介绍,如果车辆超载,检测系统前方200米处的电子显示屏会显示该车车牌号,司机按照提示即可前往前方指定卸载场卸载货物。

截至目前,湖南规划的758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已建成302套,实现技术监控设备基本覆盖全省货物运输主通道、重要桥梁和公路节点。湖南135个超限检测站均已配套建设货运车辆进站车道和电子抓拍设备,引导车辆自动进站检测,保证逢车必检,同时实现机器换人,大幅降低了超限站执法人员的工作强度和安全风险。

通过不懈努力,湖南普通干线公路站点车辆超限超载率由2014年的6%降至2020年年底的1%以下;高速公路货车超限率由2015年的3.67%下降至0.01%,为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治超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但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处罚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治理超限超载的根本出发点,是保护路产路权,是维护路况良好,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湖南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汉华表示,执法既要有硬度,也要有温度。

在湘潭市七里铺执法站,一辆豫牌货车因超限超载运输被依法查扣,由于车辆处理完毕却迟迟未离开,执法站处理中心工作人员彭金玉主动上前询问车主是否遇到困难。原来车主吴女士需回原籍河南省重新办理驾驶证,再持原件回湘潭交警部门处理手续,本想委托他人办理此事的她因在湘潭人生地不熟,找不到可以帮忙的人。

了解详情后,彭金玉主动提出,等吴女士邮寄来新的驾驶证后,可帮其处理相关手续。感激之余,吴女士多次表示愿意支付其前往交警部门的来回车费、误工费以及辛苦费,但彭金玉都拒绝了:“为群众提供便利服务是自己的职责,不是为了图回报。”

像这样充满温情的服务在湖南治超领域中还有不少。“辛苦了!‘司机之家’欢迎您!”走进长沙市望城区洪家治超站的“司机之家”,墙上醒目的欢迎语让人倍感温暖,床铺被褥、空调、充电设施等一应俱全,司机可以在此免费过夜;在衡阳市珠晖公路超限检测站,执法人员在核查货车超限超载情况的同时,为驾驶员送上包括矿泉水和防暑降温药品在内的“清凉礼包”,并叮嘱驾驶员除了要仔细检查车况,还要做好防暑降温……

初心如磐,奋楫笃行。站在“十四五”的新起点,湖南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持之以恒提升公路养管水平,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公路交通基础设施保障,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数说

截至2020年年底,湖南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11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113.85公里/百平方公里。

“十三五”期,湖南省高速公路完成改建、大中修工程3201公里,普通国省道完成大中修工程3897公里。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年均预防性养护里程占总里程比重分别达15.7%和8.4%。普通国省道一、二类桥梁比例达到90.1%,高速公路一、二类桥梁比例达到100%。

“十三五”期,湖南省改造升级高速公路服务区120个,新建、改扩建普通国省道服务设施196处,高速公路服务区达标率100%。

2018年以来,湖南省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每年同比分别下降21.1%、15.44%、13.28%,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每年同比下降2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