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图)

发布日期:2021-06-18 09:29
信息来源:厅安全监督处
字号:【

    6月16日下午,在2021年交通运输部安委会第三次全体会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结束后,省交通运输厅随即召开2021年全省交通运输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落实交通运输部安委会2021年第三次全会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主持会议并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精神。

    赵平指出,上半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行业安全生产形势依然稳中有险、稳中有忧。必须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绝不能过高估计我们的安全生产形势,绝不能过高估计干部群众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绝不能过高估计保证安全生产的能力和水平,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就如何做好现阶段安全生产工作,赵平强调:
    一是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紧盯住“一个目标”。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不能心存侥幸、不能疏忽大意,要在准确把握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牢固树立“万无一失”的责任意识和“一失万无”的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
    二是要深刻汲取惨痛教训,强力开展“两个行动”。一方面,要全面开展一次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推动企业采取自查自改、互查互督等方式,严格排查。要组织摸排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风险,摸清安全生产重大风险底数,制定重大风险“五个清单”,形成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一图、一册、一表”,为开展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工作奠定基础。要强化查处问题整改,严格安全生产工作闭环管理,对问题和隐患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逐一销号,要适时组织开展检查整改结果回头看,确保隐患问题不反弹回潮。另一方面,要全面开展一次安全警示宣传教育。依托“安全生产月”活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编印事故案例等方式,以案说法引导交通运输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形成人人关注安全生产、人人敬畏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落实落细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举一反三。一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作为严肃的政治要求,抓住关键环节推动落实。要强化部门监管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按照“三个必须”要求,切实担负起本行业本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决不能出现因机构改革、部门监管不力引发安全事故。各企业必须本着对员工、对社会、对生命高度负责的态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安全生产与企业发展同规划、同部署、同落实。二要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道路运输领域要切实强化“两客一危”智能监管平台的运用,优化系统功能、提升预警效能。水上交通领域要切实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船舶、重点部位的现场监管,督促乡镇政府落实渡口渡船、乡镇船舶属地管理责任,严格落实“七不发航”制度重点渡口要安排人员值班值守。工程建设领域要督促施工企业严格履行法定安全职责,加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管控,做好重点部位施工作业的监控和安全防护。公路运营领域要针对夏季气候和暑期车流特点,全面强化公路运营管理和应急保障工作,加强对桥梁、隧道、长大陡坡、临水临崖路段的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公路基础设施运行安全排查,深化货车超限超载治理。三要加大督导检查力度。以督导检查为抓手,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执行力。针对安全生产事故多发、频发的地区、领域和企业,要采取明查暗访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现场,掌握实际情况,查找真正问题,找出重大隐患。四要做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探索建立“一会三卡”制度,确保人员到岗到位、信息畅通无阻。要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一旦发生事故险情,要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调动各方应急力量,科学有效进行处置,并按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坚决杜绝谎报、瞒报、漏报、迟报现象。
    会议设厅主会场和市州分会场。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省湘水集团有限公司、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厅直相关行业发展机构和厅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在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领导班子有关成员、行业发展机构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