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2021年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图)

发布日期:2021-04-15 10:24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4月12日上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工作。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主持会议,省纪委省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路卫华讲话,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


    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定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意识进一步增强,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更加充足,为推进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赵平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绩。
    赵平强调,2021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看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牢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方针、重大原则、重点任务的政治内涵,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政治方向、确定的前进路线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交通运输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加强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落实。要着眼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持之以恒纠“四风”,用新作风引领新征程。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要扎实做好巡察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赵平强调,要注重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涵养清风正气。当前,全省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党的光辉历史中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守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将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会上,赵平还就积极配合做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赵平指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不仅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督察”,更是对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政治检阅”。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高度重视,聚焦港口码头污染防治、非法码头整治等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点,再次进行梳理自查,抓紧开展暗访督查,发现问题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应改尽改、务求实效,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同时,要督促相关企业切实履行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落实好环境保护各项要求,确保达标。
    路卫华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对2021年工作作出部署安排。他强调,2021年交通运输系统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落实监督责任,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夯实政治监督,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二是实化监督效果,致力推进“三不”体制的有效落实;三是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存在的问题;四是坚持持续发力,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五是强化自身建设,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队伍。
    会议主会场还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忠诚与背叛2020》。
    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厅直单位班子成员、厅机关全体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州交通运输局领导班子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