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赵平主持召开2020年第15次党组会议 通报赴交通运输部汇报有关情况 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发布日期:2020-09-17 11:21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9月15日下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通报赴交通运输部汇报有关情况,研究厅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听取关于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听取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驻厅纪检监察组、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通报了赴交通运输部汇报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下,厅党组班子团结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主动担当作为,团结奋战、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工作,勇当逆行者、争当先行官,努力在大考中交上合格答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交通力量,交通运输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特别是交通投资逆势上扬,1—8月,全省公路水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9亿元,占年度投资目标的71.8%,同比增长20%,完成比例创历史新高,得到了部省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

会议强调,越是在发展形势好的时候、越是在取得较好成绩的时候,越要保持冷静,越要有忧患意识、风险意识,绝对不能沾沾自喜、骄傲自满、自以为是。要在看到取得成绩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工作中还存在的诸多不足。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育新机、开新局,不断提升运输服务水平、服务质量,让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拥有更多获得感和满意度。要认真落实传堂书记、小鹏部长的讲话指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加谦虚谨慎、精细精准、扎扎实实地做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要认真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工作。要坚决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继续抓好交通投资,在上半年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作出交通部门更大的贡献。要全力保障行业生产安全、廉政安全、政治安全,确保行业大局安全稳定。

    会议研究了厅系统意识形态工作。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事关"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前进"的根本性问题,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今年以来,厅党组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突出思想引领,完善工作机制,注重舆论引导,以强化理论宣传教育为抓手,全面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以“讲好交通故事”为着力点,切实抓好舆论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质量,取得了良好成效。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始终坚持正确导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厅党组要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带头落实好职责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任务,抓好分管部门、联系直属单位的意识形态工作。厅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主体职责,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做好正面宣传引导。

    会议听取了关于落实交通运输部相关文件要求,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并原则审议通过我省贯彻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工作,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的客观需要;同时,对进一步加强全省公路养护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管理,规范招标投标行为,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在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活动中落地,营造公平竞争公路养护市场环境,也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要求,要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公路养护工程招标投标工作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通知》有关要求,结合省情实际和形势变化,进一步修改完善我省的实施意见,细化具体落实的工作措施。实施意见出台后,要认真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做好宣贯与舆论引导;二是要周密组织实施,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要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各项要求落实落地、执行到位。

    会议听取了全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开展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国家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服务绿色出行、促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会议要求,要积极稳妥推进试点创建工作,坚持优中选优,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夯实城市所在地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督导指导,建立标杆,确保试点真正取得示范效应。要坚持目标导向,按照“先创建、再验收、后奖补”的方式,明确奖补资金用途,加强资金管理,确保奖补资金使用效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