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四次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0-06-25 22:57
信息来源:厅直机关党委
字号:【

    6月24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四次集体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精神,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专家学者座谈会、在宁夏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开创平安中国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文件。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平主持集体学习,并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重要论述,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作中心发言,其他参会厅领导围绕本次学习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厅科技教育处、计划统计处党支部书记分别作重点发言。厅直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书记、厅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

    赵平指出,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交通运输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和服务性作用更加凸显,极大地增强了交通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是做好新时代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和根本遵循。湖南作为交通强国建设首批试点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交通强国建设纲要》“1234593”的主要内容,坚持“四好”理念,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扭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关键,围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目标,切实抓好综合交通样板区、改革创新先行区、区域合作示范区、科技兴交试验区“四区”建设,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赵平强调,要抢抓试点机遇,纲举目张,以点带面,脚踏实地,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全年各项中心工作,确保取得实效。一是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加快重大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年内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2条,力争再多开工3条,形成尽可能多的实物量、工程量,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贡献交通力量。二是要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按照抢抓机遇、融合发展、协调推进、市场导向的原则,科学编制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进一步把湖南交通强国建设任务项目化具体化,推进各种交通方式立体互联、融合发展,提高交通运输综合效益。三是要强力推进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原则,围绕“两客一危”车辆、超限超载、风险突出路段等重点难点问题,推进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四是要扎实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把学习作为改进干部作风、提升干部素质、促进干部成长的有效抓手,扎实开展大讲堂、大阅读、大调研、大竞赛等活动,加快交通书屋建设,真正让学习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五是要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理顺职能职责,提高工作效率,加快改革步伐,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赵平强调,要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以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为契机大力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履行好各项职责,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要全力抓好《意见》的贯彻落实,对照三个阶段主要目标、推进“三个现代化”的部署要求,不断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交通。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专家学者座谈会和宁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确保取得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