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下沉一线 做防疫复工的“守护者”【图】

发布日期:2020-03-25 16:15
信息来源:厅人事处
字号:【


连日来,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攻坚期”,复工复产进入“关键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积极响应湖南省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关于“从各级机关部门选派干部到企业担任防疫联络员,指导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工作”号召,派出5名领导干部下沉到天心区南托岭社区和湖南圣湘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圣湘生物),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解难点,做好防疫“组织员”

疫情紧、工作重,只有将有限的人力安排好、组织好,才能发挥最大的效应。5名下沉干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当好疫情防控的组织员。

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纪委书记郑超、湖南省水运事务中心船舶检验事务部三级主任科员何先玉和湖南省道路运输管理局财务统计审计科副科长朱兆普承担着南托岭社区的防疫联络工作,三人秉着“尽职不越位、帮忙不添乱”的原则融入了社区管理服务团队。

“重点要严防复工复产的输入性病例。”在找准工作重点后,三人拟定了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的工作目标,严格督促落实中央和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做好摸底、备案工作,督促企业严格监测体温,做好每天防护消毒。

根据社区的实际情况和疫情形式变化,采取集中攻坚和分兵把守的模式,合理调度和安排社区工作人员。重点对“四包一”管控对象上门测量体温,耐心做好隔离期的思想情绪稳定工作;分兵承担值班值守、测量体温、排查走访、关键部位消毒等工作。

圣湘生物的疫情防控,也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二级调研员罗建文和交通医院体检科科长陈珊两人的组织下有序进行。

“刚开始,因为人员均做了核酸检测且没有外出,公司对住园区内部宿舍人员的日常体温监测落实比较随意。”罗建文介绍,他们与高新区负责的联络员每周互通情况,吸纳适用的做法,跟踪企业工作改进情况,督促其完善防疫措施、规范制度落实。通过一周的反复查、回头看,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完善,防疫制度能够有效落实。

找重点,做好防疫“战斗员”

一个简单的碰头会之后,下沉干部迅速转变角色,进入了战斗模式。

“您好,请测量一下体温。”在该社区的融城和凯富嘉园两个小区,总能听到这声贴心问候,三人为小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认真对新返回小区居住的人员做好信息登记。社区共有五小门店99家,为了保障基本生产生活,已有65家早早开门营业,三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对门店的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食得安心、住得放心、玩得开心。

辖区内共有“四包一”管控对象726人,因为有湖北暴露史,他们有的居家隔离,有的在格诺瑞斯酒店集中隔离,与他们接触充满着不可知的风险。郑超等三人敢字为先、干字当头,每天都准时准点上门测量体温,帮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做好防疫措施的宣传解释工作,并对酒店的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而另一端罗建文和陈珊两人,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迅速投入战斗一线。

圣湘生物以分子诊断和基因检测技术为核心,生产核酸检测等医疗诊断试剂及检测仪器设备,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向湖北、湖南、江西等多个省市捐赠了大量疫情防控应急物质,在助力疫情防控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目前,该企业复功率达到97%,在疫情防控方面不容忽视。

两人利用2天的时间,查看员工生产生活场所的清洁消毒情况,检查了企业疫情防控方案和消毒方案,深入了解企业的防疫情况。仅3天时间,两人便书面提供了7条建议及措施,积极为企业疫情防控出谋划策。

在制定制度后,两人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天落实检查、每天报告情况,双休日也不间断。公司的食堂、宿舍、电梯、健身房、物流中心等,每天都有他们走动的身影,检查清洁消毒落实情况;办公室里,时时传来“带好口罩”的提示声。对重复出现或突出的问题,两人在与企业建立的微信工作群里进行通报,由公司分管经理做出回应。次日,对发现的问题再进行“回头看”,不解决问题不撒手。

送温暖,做好防疫“服务员”

三人一到社区便送了一份“大礼”,赠送社区体温枪4把、口罩1600个、酒精200斤、84消毒液50斤等防疫物资。

“你们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现在企业遇到了困难没关系,我们是你们的服务员,一定会全力以赴帮助解决。”下沉至一线后,郑超等三人先后走访了12家复工企业,了解企业困难,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并要求将返工人员信息报送社区。

时刻将困难群众放在心上。三人还与街道、社区的同志一起,对辖区内8名困难户进行走访慰问,送去了大米、食用油、口罩等生活及防疫必备物资。

在圣湘生物,罗建文二人积极为企业协调提供帮助,主动为企业服务。“我们定下规矩,到公司检查不叫人陪同,不随意向企业要材料,不让企业多头报送信息,让他们全力以赴生产。”为了少打扰、多帮助,他们发现问题及时与当事人交流,主动指导清洁工疫情期间进行消毒。

为让企业感受到“真心帮”“送温暖”,他们还到省中医附一医院两次领取预防性中药汤剂共400人份,指导企业熬制,督促发放服用,并为企业协调发放口罩1500个。陈珊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指导一线员工如何配比消毒液,讲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还将省交通医院制作的“新冠病毒防控知识"带给企业,供公司学习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