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水运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

发布日期:2020-01-13 16:34
信息来源:省水运事务中心
字号:【

19下午,省水运事务中心召开全省水运系统春运暨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贯彻部省春运工作会议精神,部署2020年水路春运和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水运事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建斌主持会议。

肖文伟指出,春运工作关系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关乎社会安定和谐,是一项民生工程和政治任务。各级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全省春运工作会议提出的“安全、畅通、有序、温馨”的总体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措施,齐心协力把春运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便捷出行、满意出行;要强化运输组织保障,全面满足水运服务需求,坚持“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重点加强春运期间学生返家、农民工返乡、农村赶场赶集、水上旅游等运力保障,统筹安排好煤、油、气等重点生活生产物资的运输,保障“绿色通道”畅通;要加强春运期间水路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管,规范水路运输经营行为,及时受理和处置旅客和经营者的投诉,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限超载运输等违法行为,切实维护良好的水路运输市场环境;要广泛宣传春运工作的相关政策、服务措施和出行信息,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处理春运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出行遇到的困难,及时化解各种矛盾,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落实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创建平安顺畅温馨春运;要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现场监督检查和现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恶劣天气、水情预警,提升水上突发事件预防、预控能力,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协调联动,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

会议强调,各级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和调度,靠前指挥,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重点水域、重点港口码头、重点船舶和人员密集场所的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整改船舶适航、船员适任、货物适载、航道通畅等方面的风险隐患,要根据排查出来的风险隐患,针对不同船舶、不同港口码头、不同渡口,不同水域,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保障措施,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以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的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抓好春运安全保障各项工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