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日报】为行业管理插上“智慧翅膀”——省交通运输厅创新内控管理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发布日期:2020-01-03 09:45
信息来源:湖南日报
字号:【

    打开手机,查看工作流程记录,按时间节点逐项推进工作;在每项工作实施过程中,系统实时红色预警,并发送信息预警提示……
    这是省交通运输厅自主研发的一套内控标准化管理系统,主要用于机关内部督办和绩效管理。
    新年伊始,省交通运输厅发来好消息:这项在全国同行业率先推行的内控标准化管理模式,在2019年全省政府系统秘书长会议上作了经验推介,强化内控管理狠抓工作落实的经验被省委督查室作为督查工作创新举措通报表扬,利用内控进行精准管理在行业内外形成了良好反响。
2019年11月5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交通运输厅调研时强调,要着力提升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全省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创新机制方法,以信息化手段为行业治理插上“智慧翅膀”,大刀阔斧地推行内控标准化管理改革,在全厅上下形成了内部有压力、外部有效率、人人有动力的良好工作氛围,让干部群众永葆干事创业的激情。
    内控充当“指挥棒”内部有压力

    2019年12月27日,省交通运输厅基建处办公室,马晴正在仔细核对已通车高速公路竣工验收计划表。

为确保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已通车高速公路竣工验收任务进度,基建处这个月来每天都要追问项目公司,催促他们加快推进竣工验收工作。“这个月底前,必须按既定目标完成这项工作,差一天都不行,因为有内控管理系统这个移动‘指挥棒’在时刻‘紧盯’着。”马晴说。

马晴所说的“指挥棒”,就是省交通运输厅自主研发并积极推行的内控标准化管理系统。目前,省交通运输厅29个处室和下属单位的工作,都在这个系统里被分解成为一个个具体指标。下达工作任务,实时查看和审批完成情况,都只需在电脑或手机上一“点”。

在每一项工作完成的截止日期前,系统会提前发送信息提示,如果逾期未办结,超过一天就要被“扣分”。一年的累计得分将与年底考核、评优评先进等息息相关。为追赶进度,马晴每天都“追”着交通运输厅基建处处长罗恒商量如何加快推进这项工作。

为了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已通车高速公路竣工验收的“军令状”,该处仅2019年下半年就召开工作推进调度会10多次,并于2019年底圆满完成任务。

无独有偶,省交通运输厅农村处处长喻波也被副处长和工作人员“追”着走。当前,农村处的陈林正抓紧落实“把组组通公路作为全面小康决胜年的重要目标”,他为此几乎天天向喻波“追”进度。

“过去那种靠领导催、靠领导调度的现象少了,督办任务一旦纳入内控,承担任务的经办人员和处级干部的压力比处长还大,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都主动想事、干事、成事。”喻波说。

一项工作正处在哪个环节、谁在办理、办理进度怎样,以及领导审批意见、公文流转、督查督办、会议纪要等信息都即时可查,办理文件什么时候写的,写了几遍,被厅领导退回来了几次……所有工作轨迹都能实时查看,随时预警提醒督办。

省交通运输厅计划统计处处长周超介绍,交通工作点多、面广、线长,但在长期实际工作中,缺乏很好的管控手段,工作推动效率较低,工作落实难以到位,管理较粗放模糊,行业治理难度大,认为依靠单一的管理工具很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随着交通运输行业从“重建设”向“重管理”转变,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亟需提升。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行政管理改革有关要求,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审时度势、深入研判、反复斟酌,决定自2017年7月开始实施内控标准化管理改革,大胆引入现代企业管理方法,建立内控标准化管理的体系、制度和系统平台。

“这无异于一场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管理变革,工作习惯和办事流程都需重塑和优化。”周超说,内控标准化管理通过手机APP充当移动“指挥棒”,不仅操作便捷,而且有效提高了管理考评的客观公正性。大家从一开始就清楚每年每月该干什么、怎么干、什么时候完成、预期达到什么目标。工作责任、压力精准传导给每一个人,确保各项工作及时高效完成。

内控标准化管理实施两年多来,省交通运输厅已累计完成了重点督办件、批示件、季度预安工作、信访工作、绩效评估工作、日常工作等逾万项工作任务。

    “指尖一点”实时督查外部有效率

“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是许多单位的通病。如何让内控管理更注重过程精细管控和任务完成的效率、质量?

省交通运输厅人事处处长张胜介绍,内控管理在设计时更加注重过程管控,全过程加强沟通反馈,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整改纠偏。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只交代任务、要结果,不问过程、动辄处罚的管理方式,增进了部门沟通协同,也为合理调配机关人员力量,进一步优化岗责、提升工作效能提供了依据。

进入内控系统可见,每项工作的办理流程都被分解成一个个时间节点,完成一个节点才能进行下一个节点。全程记录公开透明,哪项工作延误了,不仅副处长、处长能看到,分管厅领导也能根据公开可视的流程和预警信息随时调度,这让工作推诿、拖延现象无所遁形,办事效率大幅提升。

在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建设过程中,为解决我省农村客运存在经营公司“小、散、乱”、安全生产无保障,偏远线路未覆盖、百姓出行不方便等突出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的运输处、农村处、计划处以及省公路事务中心等单位部门没少开会。可由于这项工作的职能职责交叉、权责边界不清,工作推进中经常出现扯皮现象,推进效率不高。

2018年来,内控系统为此“量身定制”,将城乡客运一体化的总任务细化并分解下达给各相关责任单位,同时赋予牵头单位运输处初核办理质量的权限。

“每一个节点的审核不只有进度完成分数,还有质量考核分数。”省交通运输厅运输处处长刘明进透露,为了按时高质量完成每个节点任务,协办部门催牵头部门审核,在“指挥棒”实时督查下,各部门通力合作、协同配合,人人都有紧迫感、危机感。

目前,全省第一批8个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进展顺利。各市州按照示范县标准狠抓落实、积极推动,激活了客运市场,惠及了广大群众。

两年来,内控体系不断优化,已形成了“周安排、月调度、季汇总、年考核”管理机制,广大干部职工晒任务表、工作量、成绩单,形成了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工作氛围。

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共有7000多项工作纳入内控管理,通过“线上”“线下”协同管控,整体办结率达到98%以上。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三大攻坚战”、“组组通”公路建设等重大任务均高效高质完成。

    “大数据”精准考评人人有动力

内控管理这根“指挥棒”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内控考评的结果运用,是否能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通过精准考评,以实干考量,让分数说话,打破了“论资排辈”,有效扭转了以前“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作风,每个人都有了盼头。

为了确保考核公平、公正、公开,内控系统运用科学机制,通过大数据精准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采用德尔斐法(专家打分法)和层次分析法来确定指标权重,建立指标权重体系,力争起点公平;任务全过程管控,所有任务办理过程、办理结果都通过系统进行节点预警、管控及扣分,通过内控通报予以确认,力争过程公平;绩效考评每季度汇总一次数据,通过厅领导(或单位处室负责人)对任务办理情况进行优良中差评定,并通过标准差二次换算计算得分,力争结果公平,使绩效结果更好体现每名干部职工的努力程度,实现由“模糊考评”到“精准评价”转变。

实行内控考评结果“四个挂钩”。通过在线“晒任务”“比业绩”与“面子”挂钩;通过直接影响干部职工绩效与“票子”挂钩;内控考评占年度考核60%权重,与“位子”挂钩,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或重点督办事项未按时完成的通报批评、诫勉谈话,实现与“板子”挂钩。

如今,省交通运输厅上下进一步激发内生动力,引导干部职工将心思聚焦到工作上来,大家比工作劲头、比贡献大小、比担当作为、比改革创新,由“要我干”变成了“我要干”,风清气正、奋勇争先的工作作风蔚然成风。

迈入2020年,全省上下将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努力奋斗。省交通运输厅将继续推进内控管理,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扎实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推动湖南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