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省政协赴高速集团协商办理"高速公路ETC收费"微建议【图】

发布日期:2019-12-26 11:29
信息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字号:【

新湖南客户端12月26日讯(记者 官铭 通讯员 蔡立平)12月25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带队赴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就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反映比较集中的“高速公路ETC收费”相关微建议开展协商办理。

胡旭晟一行首先来到长沙收费站,实地查看道口通行情况,随后来到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部和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监控大厅,察看湖南省高速公路整体通行视频,了解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项目建设进度及采取交通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胡旭晟一行详细了解湖南高速公路路网通行监测运行情况。)

座谈会上,省政协委员曹建中、刘胜辉结合出行感受,介绍了微建议提出背景,并从进一步优化车辆通行效率、打通ETC在高速公路收费与停车场收费之间的信息联通障碍、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

(“高速公路ETC收费”微建议协商办理座谈会现场。)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汇报了全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进展、ETC推广应用等有关工作情况等。今年5月以来,国务院下发通知,深入推进全国公路收费制度改革,要求各地加快推进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推广应用,至2019年底前要实现ETC使用率达90%以上的目标。湖南省按要求有序推进ETC门架系统建设、ETC车道改造、ETC推广发行等各项工作,在时间紧、任务重、投入大的情况下,完成了全省2655条ETC车道改造建设,全省ETC发行总量由之前的200多万增长到近700万辆,为全面实现不停车收费打下了坚实基础。

由于目前正处于收费改革过渡期,加上宣传解释不到位、设备调试等原因,省内部分收费站在高峰时段出现拥堵现象,给公众出行带来一定的不便和误解。

据了解,截至12月24日,湖南省高速公路1144套ETC门架系统、886条ETC专用车道、852条ETC/MTC混合车道和559条入口车道称重检测设施已全部建设完成,全省25个省界收费站的正线收费棚拆除、正线路面、交安及标线施工也已全部完成。

目前,湖南高速公路收费站已由“人工收费车道为主,ETC车道为辅”变为“ETC车道为主,人工收费车道为辅”,为全面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和通行打下了坚实基础。11月1日开始,湖南转入部省联调联试阶段,目前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收费系统和联网测试验证工作,为2020年1月1日0时全网系统切换、开通运行作准备。

[责编: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