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 传达近期国庆70周年保安全保稳定及扫黑除恶相关会议文件精神

发布日期:2019-09-30 15:05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9月29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召开厅党组会议,传达近期国庆70周年保安全保稳定黑除恶相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听取厅系统“平安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听取申请2020年省人大立法计划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全省国省干线公路不停车治超系统建设实施方案》;研究当前党建重点工作。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会议传达学习了省委迎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回头看”工作会议精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中央督导“回头看”工作要求,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交通运输行业专项整治,切实抓好交通运输领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要继续加强涉黑涉恶线索的摸排力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力争报送更多更高质量的线索。要切实发挥好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作用,针对行业监管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建章立制,形成监管长效机制。要适时开展舆论引导,营造积极浓厚的宣传氛围。


  会议传达了省委政法委《关于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省社会稳定工作的通知》、省70周年大庆安保信访维稳电视电话会议以及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庆70周年期间交通运输行业反恐怖防范和信访稳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和会议主要精神。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是当前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大局意识,充分认识当前防风险、保安全的极端重要性,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深刻吸取长深高速江苏宜兴段客车与货车相撞事故教训,进一步深入排查各类交通运输安全隐患,特别是要紧盯“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两客一危一砂”重点船舶,突出重点路段、水域,要进一步加大实时动态监管和执法人员一线检查力度,加强与公安、应急、文化旅游、气象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加强行业内各部门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同时,要密切关注大货车司机、网约车等交通运输新业态和行业重大改革涉及的重点群体、重点人员动态,深入开展信访矛盾排查化解,全力确保国庆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大局稳定。


  会议听取了厅系统“平安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会议要求,要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严格对照上级要求和我厅职责,认真履职尽责,坚决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抓好厅机关和厅直单位平安建设工作。要突出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保安全保稳定、对接“雪亮工程”建设等重点,结合行业特点和优势,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打造行业平安建设工作亮点和特色工作,力争在今年平安建设考评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听取了申请2020年省人大立法计划有关情况汇报。

  会议指出,交通运输立法工作是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基础,是提高交通运输部门依法行政能力的重要内容。
  会议认为,制定《湖南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既是加强我省铁路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需要,也是有针对性解决铁路沿线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铁路安全管理职责不清晰、上位法可操作性不强、部门间推诿扯皮等问题的现实需要。制定《湖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修订)》,对进一步明确高速公路的行政执法和行业管理职能,不断强化高速公路安全保障,规范高速公路管理,完善BOT项目行业监管,更好地解决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主动加强与省人大、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汇报、沟通和衔接,积极主动、认真细致地做好两个立法项目的相关前期工作,力争尽早颁布实施。


  会议审议了《全省国省干线公路不停车治超系统建设实施方案》。

  会议指出,建设不停车治超系统是推动公路治超工作信息化、制度化、法制化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加快推进全省公路治超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更好地保障公路基础设施完好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按照统一项目设计、统一造价审查、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软件开发的“四统一”要求,加快推进全省不停车治超系统建设。
  会议要求,要严格按照国家对公路治超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牵头主导,交通运输、公安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治超工作格局,形成治超工作强大合力。要科学合理布局不停车治超系统建设的点位,与已有的固定治超站形成配套和联动;要全面加强源头管控,明确地方政府源头管控的主体责任,督促加强对所有货物源头企业实现全覆盖监管,切实把好货运源头关。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厅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责任分解方案》。

  会议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省委的各项要求上来,全面加强全厅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以政治上的加强推动全行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引领带动党的建设质量全面提高。要把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融入正在开展的各项中心工作,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要将厅党组落实党的政治建设各项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和部门,逐项纳入内控系统进行跟踪督办,以此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努力在交通运输系统形成以党的政治建设促工作提升,以工作实效展现党的政治建设成效的良好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