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 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

发布日期:2019-09-25 08:36
信息来源:
字号:【

为从近两天发生的两起安全生产事故中得到警示,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9月24日晚,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省市县三级视频会议,对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俊君主持会议并通报湘潭县“9·22”、岳阳市“9·24”安全事故情况,传达党中央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领导就事故所作的指示批示精神。

就如何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周海兵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是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全力抓好国庆特护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他要求,全系统各级各部门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到“保安全、迎大庆”是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认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一心一意谋安全,千方百计促安全,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破除制约安全发展的顽症痼疾,确保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是要突出抓好重点工作,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安全稳定、万无一失。要全面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让企业深刻认识到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将压力传导到企业,将措施落实到企业,重点企业要进行驻点督导。要继续推进“隐患清零”行动,及时总结提升,交办隐患和问题,及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强化安全管控,消除隐患,严加防范,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要盯紧看牢,确保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道路运输和城市客运领域,要重点落实好客运站进站安检、“六不出站”制度,突出抓好常压液体危险货物运输罐车安全管控、城市公共汽电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工作。水上交通领域要重点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船、渡口渡船、旅游船的安全管理。交通建设领域要注重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公路管养领域要加快农村公路生命防护工程建设。高速公路运营管理单位要注重及时清理掉落物、作业警示锥筒,加强道路保洁和服务区食品安全管理。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科学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地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动态,及时解决问题并报告情况。要加强应急处置和救援工作,开展应急处置培训,加大应急演练力度,增强应急工作针对性和实战性。要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工具的维护保养工作,保持良好的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能拉得出、用得上、效果好。

就如何谋划长远,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周海兵也专门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强化“科技兴安”理念,加快推进“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建设;二是要着眼于农村客运安全,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落实“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基本运营模式;三是要将高速公路“科技治超”的成功经验全面推广到普通公路,加快不停车检测系统的建设,构建全覆盖的公路治超网络。

周海兵强调,全系统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要带头,立即行动起来,亲自安排部署,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控重大安全风险。要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强的责任心、最实的安全举措,筑牢交通运输安全生产防线,以实际行动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稳定。

钱俊君在总结讲话时要求,全行业各单位各部门会后要迅速行动起来,传达、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将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岗、到人;要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防范事故发生;要力戒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做法,切实抓好安全责任、隐患整改、安全措施的落实落地。

在省主会场,厅直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并作表态发言,厅机关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全省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省水运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主要负责人、分管业务与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所辖交通运输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