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图】

发布日期:2019-09-19 11:10
信息来源:厅直机关党委
字号:【



9月18日,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曾胜主持,省纪委省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路卫华通报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全体在家厅领导出席会议,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单位班子成员,厅机关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近三年退休的厅级干部参加。

周海兵在讲话中指出,6月以来,厅党组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抓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从理论学习抓起、党性锤炼严起、真抓实干做起、具体问题改起、作风形象管起,高质量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效。一是突出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深刻洗礼。通过这次主题教育,全厅系统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补了“课”、精神上补了“钙”、工作上提了“神”,初心使命更加明确,“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二是突出担当作为,广大党员干部履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围绕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持续聚焦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厅系统党员干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想方设法为民服务,重点就“四好农村路”发展、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公路路网有效衔接、ETC推广发行等社会普遍关切的热点问题,摸实情、找问题、定对策,为更好推动行业发展打下了基础。三是突出作风建设,广大党员干部务实干事形象日益彰显。厅领导带头转作风,先后深入10个市州、30余家企业和单位开展调研,并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厅领导班子自觉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高质量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每项整改、整治任务明确了责任领导和牵头部门,落实了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作风建设,全厅系统党员干部作风形象有新提升。四是突出统筹推进,主题教育与行业发展实现两不误、两促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业“三大攻坚战”、交通运输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保持了交通运输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周海兵指出,通过这次主题教育,从中收获了一些有益的启示,值得提炼升华和总结弘扬。一是必须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只有抓好政治建设这个党的根本性建设,各项工作才有正确方向、才能少走弯路,才能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必须把领导带头作为基本前提。领导带头示范是最好的动员令和宣传书,只有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解决问题才能势如破竹,改进工作才能立竿见影。三是必须把解决问题作为关键环节。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认真解决问题,切实让群众看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才能最终赢得群众的满意和认可。四是必须把服务发展作为最终归宿。主题教育只有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有的放矢、做深走远。

周海兵强调,要牢固树立践行初心使命永远在路上的思想,以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为新的起点,坚持严字当头、实处着力,认真抓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地把党的建设抓实、抓好、抓到位,不断开创新时代交通运输行业党建工作新局面。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跟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推动我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能力和理论水平。二要进一步抓好整改工作。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整改,厅领导班子检视问题整改清单和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均明确了每项整改、整治任务的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参与部门和单位,制定了整改措施、整改时间表和线路图,必须按要求紧盯不放、持续用力、逐项整改,确保24个问题及早整改到位。要突出重点抓整改,尤其要解决好对照8个方面专项整治共列出的12个重点任务,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要注重举一反三抓整改,全面深入排查工作各个环节,从严从细梳理各领域可能存在的问题,努力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好推动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三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要进一步健全党建责任体系,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切实落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进一步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切实解决文山会海的问题,坚决杜绝“四风”。要进一步强化专项整治,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在市县交通运输系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活动,整治行业乱象,提升行业形象,持续净化党风政风行风。四要进一步用好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精力投入到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工作实践中来,鼓励党员干部在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要依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大力推进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为国省战略落地落实铺路架桥,在落实国省战略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加大运输结构调整力度,深化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在落实“三个着力”中展现担当作为。要加大交通扶贫力度,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提供交通支撑,在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展现担当作为。要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整治水上运输、路政执法、交通建设、网约车出租车运营等方面的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在扫黑除恶专项整治中展现担当作为。要抓好长江岸线港口码头提质改造、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努力建设最美长江岸线,在“守护好一江碧水”中展现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