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务动态>交通要闻

湖南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出新规

发布日期:2019-09-09 08:41
信息来源:厅计划处
字号:【

根据省人民政府关于重新颁布《湖南省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的要求,日前,省厅依据国省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省普通干线公路养护实际情况,编制完成了《湖南省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现就相关内容解读如下。


《办法》适用范围

1、全省行政区域内普通国省道公路的养护管理。

2、办法所称普通国省道公路是指交通运输部公路统计年报中按国省道公路标准管养的普通国道与省道。

3、其他列入国家公路网规划中的普通国道和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省道网规划中的普通省道,在未办理移交接养手续前暂按原标准进行养护管理。

4、城管路段由各市、县级人民政府负责管养。

5、纳入普通公路管养的高速公路连接线、进港公路、连接机场公路等专用公路的养护管理参照本办法执行。

《办法》重点解读

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全面推行路长制全面推行路长制,形成行业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养护工作格局。路长制是路段管理人员在路长的统一领导下,对责任路段的公路(含桥梁)、附属设施、路容路貌、交通秩序、绿化和环境卫生等实施全面综合管理的制度。

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类别有哪些?

日常养护。包括日常保养、养护巡查、经常性检查和技术检测等。

养护工程。包括预防养护、修复养护(大修、中修、小修)、专项养护(完善增设、加固改造、拆除重建、灾后恢复)和应急养护(应急性抢通、保通、抢修)等,具体详见附录。

其他专项。包括路网技术状况监测及检测评价、交通流量调查、统计分析以及绿化、水土保持、交通服务设施保养、养护机械化、养护信息化等。

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投入如何分配?

健全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投入保障机制。严格规范成品油税费改革新增收入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新增收入基数返还中替代公路养路费支出部分和增量资金中相当于养路费占原基数比例的部分,原则上全额用于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

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怎么考核?

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纳入全省交通运输发展绩效考核,通过绩效考核机制提高普通国省道养护资金使用效率,激励各地提高养护管理水平与质量。各地应将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纳入本级政府绩效考核,明确目标任务,严格考核兑现。

湖南省普通国省道公路养护管理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总体目标,树立全寿命周期养护成本理念,加强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延长公路使用寿命,降低公路养护成本,提高公路网络运行和服务质量,构建更加畅通、安全、智慧、绿色的公路交通网络,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