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430S00/2022-520406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政务服务处
公开日期 2022-01-28 17: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28 17:00
信息来源:厅政务服务处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1年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交通运输信息,进一步改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一)主动公开

2021年,通过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6284条。主要公开内容:政策法规类文件,包含部省文件、规范性文件和通知公告201件。政策文件解读24条。发布了《湖南省“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公路、水路)》和《湖南省“一江一湖四水”水运发展规划》。向社会公开交通投资计划10批次,含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小型应急交通扶贫、灾毁恢复、大中修计划等专项建设资金项目。发布交通统计数据90条,含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公路水路旅客货物运输量、港口货物旅客吞吐量和高速公路交通量。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160条。发布交通建设项目招标中标信息298条。

2021年,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政府信息2001条,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会(通气会)1次、电视访谈20多场,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4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舆情1042条;“领导信箱”受理群众来信702件,全部办结。

(二)依申请公开

统筹高效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021年,我厅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22件,22件依申请公开全部依法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答复21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紧扣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修订出台了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理顺了政务公开、政务互动工作流程,明晰责任,重构了政府政务公开、政务互动工作流程图;二是切实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坚持各单位和部门一把手对信息公开内容负责把关的原则,确保公开信息权威、准确、及时。

(四)平台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持续推进网站集约化“一部门一网站”建设目标,敦促已经整合的4个行业频道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要求,2021年发布信息3485条,其中公路频道407条,水运1285条,道路运输频道956条,质量安全频道837条。

湖南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2021年全年发布稿件1002篇,内容涵盖部省政策、厅主要领导重要会议活动、交通项目建设、行业管理、改革创新、一线动态等,已成为省厅对外舆论宣传引导的新阵地、公众获取湖南交通动态的新平台。

(五)监督保障

修订出台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明确栏目运维职责,强化日常监管和工作合力。依托OA办公系统,加强“省长信箱”、省一体化平台建议投诉、“厅长信箱”等网民互动办理工作。利用云监测平台对门户网站进行智能监管,包含内容的全文监测、错链死链扫描、联通性分析、重点栏目更新监测、错敏字扫描等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凡重要政务信息、重要咨询内容应公开而未公开、应回复而未及时回复或处置错误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或违反国家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1

2

行政规范性文件

15

6

6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532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1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2

2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工作抓手比较有限,相关业务部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工作合力不够,政务互动回复主动性、及时性有待加强等。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委、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政策解读深度,将群众最关切、最需要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