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430S00/2021-868312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1-01-29 22:3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1-01-29 22:35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成立政务服务处,强化职能职责,理顺厅机关内部与省政务服务管理局工作衔接渠道,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公开实效。基本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实施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2020年,通过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533条。主要公开内容:政策法规类文件,包含部省文件、规范性文件和通知公告159件。解读信息17条,其中政务图解3条。向社会公开交通投资计划10批次,含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小型应急交通扶贫、灾毁恢复、大中修计划等专项建设资金项目。发布交通统计数据77条,含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公路水路旅客货物运输量、港口货物旅客吞吐量和高速公路交通量。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决算和政府采购信息130条。发布交通建设项目招标中标信息323条。

  2020年,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100条,举办或参加新闻发布会(通气会)、电视访谈3场,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6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16“领导信箱”受理群众来信541件、办结541件。

  (二)依申请公开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件,对29件依申请公开全部依法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答复15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2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2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加强和改进“省长信箱”工作,特别是提高办理满意度作出重要指示,还就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加强新媒体运维等提出明确要求。每个单位或部门明确1名信息工作人员,全行业工作渠道顺畅、工作队伍健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原则,以标准为依据、以资源共享为目的,整合内部信息资源,建设内容信息公开体系,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和及时性,完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提高信息的应用、服务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教育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

  (四) 平台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网站持续推进网站集约化“一部门一网站”建设目标,敦促已经整合的4个行业频道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要求,全年发布信息2487条,其中公路频道561条,水运频道740条,道路运输频道665条,质量安全频道521条。

  “湖南交通运输”微信公众号2020年全年发布稿件1100余篇,内容涵盖部省政策、厅主要领导重要会议活动、一线动态等,已成为省厅对外舆论宣传引导的新阵地、公众获取湖南交通动态的新平台。

  (五) 监督保障

  执行政务信息考评办法,每季度公布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托OA办公系统,加强“省长信箱”、省一体化平台建议投诉、“厅长信箱”等网民互动办理工作。利用云监测平台对门户网站进行智能监管,包含内容的全文监测、错链死链扫描、联通性分析、重点栏目更新监测、错敏字扫描等。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凡重要政务信息、重要咨询内容应公开而未公开、应回复而未及时回复或处置错误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或违反国家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6

16

1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5

-18

8963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2

-16

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

46507927.75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8

 1

 2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5

 1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1

 1

 1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2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工作抓手比较有限,相关业务部门主动公开的意识有待加强,工作合力不够,“省长信箱”办理满意度有待提高等。

  一是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立足新成立的政务服务处职能职责,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评,强化工作抓手,推动各单位部门形成主动公开的合力。

  二是聚焦重点工作深化信息公开。围绕高速公路高质量建设年活动、交通强国试点落细落地、水运高质量发展、省重点民生实事、招标投标、计划管理等,加强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围绕管理服务强化阵地建设。修订出台厅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明确栏目运维职责,强化日常监管和工作合力。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管控和优化发布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