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430S00/2020-007018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1-19 15:4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9 15:43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一、总体情况

    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此项工作作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直各单位、厅机关各处室的工作考核,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坚持以履行法定职责、保障人民群众权益、提高服务效能为主线,以公众关切为导向,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强解读回应,扩大公众参与,增强了公开实效。基本情况如下:

    (一)主动公开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严格按照《条例》和《实施办法》,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2019年,通过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5247条。

    公开的主要内容

    1.政府文件。公开规范性文件和通知通告135件。

    2.建议提案。在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设置“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公示建议提案答复147件。

    3.财政预决算。公开财政预算和决算信息5条。内容包括省交通运输厅预算、决算,车辆购置税、港口建设费收入补助地方资金专项转移支付绩效完成情况等。

    4.解读回应。发布解读信息28条,其中政务图解13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851次;“领导信箱”受理群众来信382件、办结382件。

    公开的其他形式

    1.政务微信。全年省交通运输厅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政府信息1084条。

    2.新闻发布会。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气会)9场,内容主要包括:交通运输70年发展成就、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脱贫攻坚等。

    3.在线访谈。组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次。

    (二)依申请公开

    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其中面呈申请6件,传真申请1年,信函申请12件。对19件依申请公开全部依法办理。其中,同意公开答复9件;同意部分公开答复4件;不属于本机关公开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8件。全年未收取任何费用。

    (三)政府信息管理

    厅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推动政务公开、政务网站建设、“省长信箱”、“厅长信箱”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每个单位或部门明确1名信息工作工作人员,全行业工作渠道顺畅、工作队伍健全,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业务培训。完善工作机制。按照“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规范”的原则,以标准为依据、以资源共享为目的,整合内部信息资源,建设内容信息公开体系,保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以及及时性,完善安全防护体系,实现资源互通共享,提高信息的应用、服务水平。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教育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的服务作用。

    (四) 平台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网站集约化建设。2019年,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湘政办函〔201914号)等文件要求,年初即组织实施对全厅4个具有行政职能的行业管理单位独立网站开展整合建设,实现“一部门一网站”建设目标。另一方面,开展移动端的政务媒体调研和集约化工作,关停部分维护不及时新媒体,拒开部分新增新媒体,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权威作用。

    二是政务服务旗舰店率先开通。省交通运输厅于20197月正式上线运行了交通运输厅政务服务旗舰店。旗舰店按照省政府的建设标准和要求,依托成熟的交通运输信息化成果,以实用性为原则,首期面向社会公众推出了交通运输班线查询、企业查询、从业人员查询、运输车辆查询等四大类查询服务,为省直单位第一批开通单位之一。后续省交通运输厅将在特色服务和专题服务方面下功夫,为公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三是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加强。梳理门户网站各个版块、专题专栏对应的责任处室,压实动态运维的工作责任,坚决杜绝“僵尸栏目”。出台政务微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会商、采编、审核、发布、考核、追责等制度,建立政务微信会商群,形成工作合力。严把厅门户网站和厅政务微信等发布内容的政治关、政策关、定位关、保密关、文字关。围绕工作重点及时开设专题专栏,增设便民服务栏目,成为行业展示的良好窗口。厅政务微信实现“一日多发”,获评全国交通运输行业十佳政务微信公众号

    (五) 监督保障

    制定政务信息考评办法,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托OA办公系统,加强省长信箱、省一体化平台建议投诉、厅长信箱等网民互动办理工作。利用云监测平台对门户网站进行智能监管,包含内容的全同监测、死链扫描、联通性分析、重点栏目更新监测、错别字扫描等。实行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凡重要政务信息、重要咨询内容应公开而未公开、应回复而未及时回复或处置错误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对情节严重的,或违反国家保密法等法律法规的,依法依规追究直接责任人员和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15

17

1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

+18

371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

+4

32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

88057201.7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8

 1

 1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1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4

 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

 5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8

1

 1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2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主动公开需进一步深化,特别是优化内部部门之间联动机制,依申请公开需进一步规范,解读回应和在线访谈有待进一步加强。

    一是围绕重点工作深化信息公开。围绕长益扩容和安慈等高速公路建设、省重点民生实事、交通经济运行、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规划编制等,加强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

    二是围绕精细管理强化网站建设。进一步用制度、信息化技术规范和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着力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服务能力。

    三是围绕优质服务提升网站互动。加强在线访谈、新闻发布、政策解读等方面的统筹安排、有序执行,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建议提案办理、互动咨询等办理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