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索引号 430S00017/2012-56078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公开日期 2012-02-21 00: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日期:2012-02-21 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20111231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http://jtt.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湘府西路199号;邮编:410004;电话:0731-88770067;传真:0731-88770055;电子邮箱:hnjtzwgk@163.com)。

一、概述

2011年,根据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我厅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发〔201122号文件精神,将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作为转变职能、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交通运输行业的重要举措,不断拓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政务公开工作得到深入推进。

(一)深入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进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以来,我厅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建立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编制了交通信息公开详细目录、公开指南和公开流程图,制定了信息公开一系列规章制度,通过省政府网站和厅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发布了交通运输各类信息。

与此同时,我厅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积极推行了以发展规划、建设计划公开,项目审查、审批管理公开,招标过程公开、征地拆迁管理公开,施工过程管理公开,设计变更管理公开,质量监督公开,竣(交)工验收公开,资金使用公开,建设市场管理公开为主要内容的十公开制度,向全社会公开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相关信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力求安全、优质、高效、廉洁推进高速公路建设。年内该制度在大浏、永吉和张花高速公路等3个项目进行了先行试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极大关注。据初步统计,先后有上万人到十公开现场公示栏和宣传橱窗查看征拆政策和补偿标准等相关信息,“十公开”网页点击率超过10万人次。通过十公开制度的推行,高速公路项目招投标真正实现了公开透明,征地拆迁实现了零强拆零出警零上访零事故,工程质量实现了优良,施工安全实现了零事故。

(二)不断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打造阳光交通

我厅坚持依法行政,不断规范权力运行,积极打造阳光交通,营造公开透明、法制有序的交通环境。

一是以规范程序为重点,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深入贯彻《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新修订了交通运输厅工作规则,严格交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规范自由裁量权,规范决策行为。今年我厅着重规范了交通重大建设项目决策程序,制定出台了交通重大建设项目审批、交通建设项目申报制度等制度,坚持专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厅党组集体研究确定的原则和程序,力求决策程序化、规范化,公开、规范、有序配置交通公共资源。目前我厅正在研究制定交通建设技术服务类项目招标和委托管理办法,实现交通项目建设全过程、全方位规范有序、公开透明运行。

二是以公开透明为重点,不断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健全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和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制度,组织汇编了《湖南省交通运输厅规范权力运行制度汇编》,共梳理制定178项制度、查找出风险点620个、制定风险防控措施650条,基本构建了配制科学、制约有效、程序严密、裁量规范、运行公正、监督到位、责权统一的规范权力运行制度体系。特别是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制订出台了以合理定价评审抽取法为核心的新招标办法,并在全省公路水路交通建设领域全覆盖推行,取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同时,严格实行项目公开制度,交通所有项目、资金、计划安排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涉密的外,全部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打造阳光工程。年内已向社会公开投资计划15批次、项目6971个、国省补助资金58亿元;公开养护计划2批次,折算标准里程1913.26公里,省专项补助7.3亿元。

三是以精简下放为重点,不断规范行政许可行为。近年来,按照省审改办的要求,经过多次清理和规范,我厅先后取消4项,调整合并了4项,下放了15项行政许可项目。今年以来,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厅对省本级政务事项办理信息进行了反复审查修改,最终确认行政许可15项、非行政许可1项上网公布、在线办理。

(三)扎实推进智慧交通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交通运输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为不断提高交通运输行政效能,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我厅提出了打造智慧交通的战略目标,完成了信息化规划和顶层设计工作,基本形成了实施“1842”工程十二五智慧交通大框架。即建设1个交通通信专网,深化公路管理、道路运输等8大业务领域应用,建立交通出行信息服务、交通运输安全应急管理等4个综合应用系统,完善交通外网、内网2个门户网站。目前,公众出行公路电子地图网上查询系统已经开通,全省国省县乡道公路线路及编码电子地图,与电子地图同步显示的卫星图片信息;道路改造、维护、施工预告、突发交通事故、水毁、路障、阻断、管制、冰雪大雾等路况信息;省会及市州区域天气预报信息;与公路相连接的主要旅游景点信息;公路客运站地理位置信息及开行班线信息等在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实现了实时公开,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信息发布体系,交通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建设初具雏形。部分重特大桥梁建设现场实现视频监控。公路资源整合、交通指挥中心监控资源整合、交通视频会议系统建设等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我厅注重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努力打造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完善交通运输门户网站建设。从深化政务公开和推进政务服务出发,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和服务、互动等栏目,网站功能不断拓展,栏目不断丰富,内容不断充实。针对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不同阶段的大事及工作要点制作了网站专题专栏进行集中宣传和报道,如全省水运工作、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公路水运工程项目招投标、交通行政许可、交通建设项目招商等,收到了好的效果。交通运输门户网站正在逐步成为人们了解交通工作动态,查阅交通信息,指引公众办事,反映民情民意,实现网上办理事项等的重要服务窗口 同时,积极配合省政府全面启动使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完成了网络接入和连通工作,加强了监察人员和系统管理人员的培训,确保了交通运输政务服务项目的正常受理运行。

我厅还着力深化基层政务公开,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制订了湖南省交通运输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办法》,加强对厅直系统交通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特别是督促指导面向基层服务的收费站、医院、学校、公交等公共企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对岗位职责、服务承诺、收费项目、工作规范、办事纪律、监督渠道等进行了重点公开。深入开展了文明创建活动,年内先后启动了文明样板路、星级服务区(站)和群众满意客运站创建活动,提高交通运输服务水平。目前,5条文明样板路创建基本完成;高速公路已启动3对服务区改造,普通干线公路评出了6个四星级服务加油站、63个三星级服务加油站;33个客运站被评为群众满意客运站。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我厅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11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7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6条;规划计划类信息43条;业务类信息3035条。发布低温凝冻天气公路路况及交通信息52期;发布防汛抗灾公路动态信息28期。对这些信息我厅都通过湖南交通运输公众网站和媒体等形式进行了公布。“湖南省交通运输厅”门户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全年共计324万人次。厅政府信息公开集中查阅点共接待公众查阅政府公开信息355人次、借阅文件171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1年,我厅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1件不属我厅业务范畴已退回,已全部办理答复。

(三)咨询处理情况:2011年共接受咨询1533人次,其中现场咨询966人次,电话咨询476人次,网上咨询91人次。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1起,得到妥善处理。

(五)收费情况:全年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公开费用。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步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公开目录还需进一步完善和细化,网上依申请公开平台有待进一步完善;实体政务服务中心和办事大厅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厅直行业管理单位政务服务中心和办事大厅有待进一步建立完善。

针对这些不足,在2012年工作中,我厅将以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为重点,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继续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政务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细化交通运输信息公开目录,主动、及时、准确公开财政预算决算、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重要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及时办理好各类依申请公开事项。二是进一步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加大对厅直系统各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力度,督促各单位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和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督促厅直行业管理单位以多种形式建立完善政务服务中心或办事大厅。三是进一步深入推进阳光交通和智慧交通建设。坚持把提高办事效率、规范行政行为与优化投资环境结合起来,大力推行决策公开,不断完善决策程序,规范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继续在减少和下放上下功夫,减少行政审批和审批环节,加快下放管理权限。同时全面使用省网上政务服务和电子监察系统,规范高效运行受理网上审批业务,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推进智慧交通的各项工程建设,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完善交通运输门户网站的窗口功能,为方便公众办事、便捷出行提供必要的服务。

四、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27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1527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申请总数

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6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其中:(1信息不存在

0

2非本部门掌握

1

3申请内容不明确

0

4免予公开范围

0

5)其它原因

0

(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53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966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76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24万人次

(四)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1

行政诉讼数

0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1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14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支出

万元

15

一二年二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