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S00/2020-01012402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综合规划处
公开日期 2020-08-24 17: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工作简报(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20-08-24 17:26
信息来源:厅综合规划处
字号:【


湖南省交通运输综合规划

2020年第6期(总第6期)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                                                                                    2020年8月20日


十四五规划】

交通运输部召开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对接会。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交通运输部于811日至14日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了水运“十四五”发展规划重点建设项目对接会。会中我厅汇报了“十三五”水运项目库的执行情况,简要介绍“十四五”水运发展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重点介绍了我省“十四五”水运重点建设项目的情况。

【高速公路开工】

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情况

1.8月底确保开工的醴娄扩容、沅辰、白南、永零、炉慈、桑龙等6个项目,前期工作按计划全力推进。其中:醴娄扩容、沅辰已具备开工条件;白南、永零本周批复工可,初步设计825日前可批复;炉慈、桑龙,交通运输部已启动初步设计批复程序,确保8月底前批复初设。

2.省政府818日批准印发益常扩容占用生态红线不可避让论证意见函。

3.新化至新宁占用生态红线不可避让论证报告已征求相关厅局和专家意见。

4.茶常高速已启动工可批复程序,力争本周内取得工可批复。

5.提前启动“十四五”项目前期工作。零陵至道县高速公路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厅综规处、厅规划与项目办本周已进行初审;G60沪昆高速金鱼石(湘赣界)至醴陵段扩容工程已启动工可编制招标的相关工作。

【公路网有效衔接专项工程】

省交通运输厅调研益阳市普通公路网有效衔接项目实施情况。2020819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调研益阳市普通公路网有效衔接实施项目。肖文伟副厅长一行现场考察了资阳区G5513长张高速迎风桥互通至G234公路、S223资阳区河坝村至刘王村公路等建设项目,深入了解项目征地拆迁、驻地建设及建设进展等方面的情况。

现场考察结束后,调研组在益阳市召开座谈会,市、县人民政府及交通运输局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益阳市公路网有效衔接项目总体进展情况及各项目的具体推进情况。肖文伟副厅长指出,实施普通公路网有效衔接项目意义重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自730日省厅召开视频调度会后,益阳市的整体进展有了较大突破,目前全市4个项目均已开始进行征地拆迁,2个项目土建开工。针对目前项目实施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希望市县政府进一步加大支持、督导力度,交通部门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一是要动真格、强抓手,加大考核评价力度,把项目实施情况与绩效考核、综合评价挂钩;二是要细化各工作环节和分部、分项工程计划安排、工作方案及工作措施,确保建设任务顺利完成。益阳市人民政府李劲松副市长表示,益阳市将抓住当前施工的黄金季节,按照省厅要求,多措并举,按时按质完成益阳市的公路网有效衔接项目建设目标。

【重大水运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推进】

2020年确保开工项目进度情况

——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初步设计文件已报送我厅待批复,第一批施工图设计基本完成,待初步设计批复后进行评审。

——澧水石门至澧县航道建设工程。工可已根据模型试验成果修改完善,预计月底前出具工可咨询意见;初步设计已完成70%

【综合立体交通规划】

湖南省公路网布局规划(2021-2050年)编制取得进展。

贯彻落实525日陈飞副省长专题审查会议要求,着重强化基础调研,优化完善规划成果。近三个月以来,我处会同厅相关部门、技术支撑单位等开展了省直部门调研、外省调研及各市州调研等一系列调查分析、基础研究工作,并形成“四个调研、三个研究”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全面分析了全省人口分布、主要流向及交通出行特征;系统分析了全省产业结构及分布、发展趋势,重点研究了全省144个省级以上产业园区的交通条件及发展需求;以14个市级城市及85个县级城市(不含区)为重点,统筹特色村镇布局与发展,系统评估城镇间的交通条件与发展需求;立足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协调融合发展,系统分析全省公、铁、水、空等多种运输方式发展及衔接情况;全面调研了解周边省份公路交通发展情况,着重强化省际间交通通道的规划对接、协同发展;分析研判未来公路交通发展相关政策走向,加强与相关发达国家公路交通发展的对标研究。

在“四个调研、三个研究”专题报告基础上,对规划成果进一步优化完善,目前,基本具备向陈飞副省长汇报的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