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规划计划
索引号 430S00/2020-304812 文号
发布单位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来源 厅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20-02-18 12:0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统一登记号

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总结暨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0-02-18 12:00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字号:【

在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20218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动员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主要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省委省政府、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和全省交通人的不懈奋斗下,湖南交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省公路总里程达到24万公里、全国第6,是新中国成立初期的76倍,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802公里、全国第4,航道通航里程1.2万公里、全国第3,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绿色智能、一体畅联的现代化交通运输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稳步提升。今天的湖南交通,高速公路内联外畅、国省干线纵横三湘、农村公路进村入户、水运航道通江达海,开启了从交通大省阔步迈向交通强省的新征程。以史观今、振奋人心。2019年以来,全省交通人力同心、奋力拼搏,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三大攻坚战成效明显。交通扶贫成果丰硕。51个贫困县完成交通投资221亿元,为全省脱贫攻坚提供了强力支撑。就业扶贫精准有效,累计吸纳1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200多名贫困青年通过海员培训实现上岗就业。对口帮扶工作和常态化联点督查扎实推进。染防治成效突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全部完成。长江岸线湖南40个泊位提质改造稳步推进。400总吨以下货船防污染改造全面完成。组建船舶污染物接收企业19家。全国首艘LNG动力客船在湘投运。部港口岸电布局任务全部完成。债务风险防控有力。主动研究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长效机制。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有序实施。招商引资成效较好。争取交通建设和运行资金347亿元。一般性支出较上年压减10%以上。厅属单位审计实现全覆盖。

    (二)服务稳增长强劲有力。重大项目扎实推进。全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55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南益、怀芷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新增通车里程94公里,完成9条约69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前期工作。新改建国省干线873公里,启动建设路网有效衔接项目35个。建成农村公路2.4万公里。大源渡航电枢纽二线船闸建成通航,湘江2000吨级主航道上溯至衡阳。建成长沙汽车南站综合交通枢纽等综合客货运枢纽。交通战备建设稳步实施。工程质量安全、造价可控。运输服务保障有力。全省公路水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货运量、货物周转量分别完成8.6亿人次、437亿人公里、23.8亿吨、3719亿吨公里。春运、国庆70周年湖南彩车运输、国防等重点运输保障任务圆满完成。全省具备条件建制村实现通客车全覆盖。全省所有县市区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绿色公交、新能源公交占比均居全国首位。高速公路路网通信和信号全覆盖工作基本完成。大件运输审批优化提速。6个高速公路重点路段拥堵整治有力。航道战枯保畅成效明显。累计降低企业物流成本21亿元。重大规划编制进展顺利。“十三五”规划中期调规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启动。新形势下湖南水运发展规划形成专题研究成果。《湖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1-2050年)》工作进度全国靠前。《湖南省国家公路、省级公路国土空间控制规划》基本完成。成功入选第一批交通强国试点省份。

    (三)行业治理提质增效。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进展。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和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基本完成,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和水运事务中心正式挂牌。“放管服”改革取得新成效,高速公路路政执法和省管干线航道航政执法职责有序下放。获评全国首批“信用交通省”典型示范省份。法治部门建设持续深化。《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以政府规章出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不断加强。潭衡西、长浏、常安等项目历史遗留问题依法稳妥处理。39条高速公路完成竣工验收。管理养护全面加强。公路航道养护率保持良好。农村公路群众性养护体系经验全国推介。4个县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国省干线桩号传递与指路标志体系更新完成。高速公路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管理办法及考评细则出台并实施。平汝、新溆等6400公里高速公路限速调整顺利完成。科技治超有序推进。在全国率先制定《招投标标准文本》地方范本。取得重要科技研究成果40多项。内控管理效能进一步提高。在厅直系统推广内控标准化管理,全面实现预警提醒、过程管控,787项重点任务全部督办落实,有效提升了执行力,被省政府评为督查创新举措,在全省政府系统作经验推介。

    (四)重点工作取得突破。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如期完成。25个省界收费站主线全部拆除,并网切换和收费政策调整按期完成,高速公路运行总体稳定。全年新增ETC用户481万,为前6年总和的1.8倍。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年完成1.66万公里建设任务,累计建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3.8万公里,为实现全省“组组通”奠定了坚实基础。农村客运改革取得初步成效。第一批示范县创建工作进展顺利,第二批示范县创建全面启动,农村老百姓出行便捷度和安全性进一步提升。“两客”智能监管平台建设全面完成。全省近1.6万台“两客”车辆全部安装主动安全防范智能终端,已于11日上线试运行,实现对不安全驾驶行为事前预警、事中干预,将推动由“人海战术”向“技防为主”的重大转变。

    (五)安全生产平稳有序。全年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1%61%安全生产责任有效落实。制定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等系列规章制度。开展“两客一危”车辆、重点船舶等监督检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安全发展基础不断筑牢。完成危桥改造751座、普通公路安防1.8公里。事故多发路段整治扎实有效。全省危化品水路运输视频监控系统基本建成。1369100总吨以上运砂船全部安装船载定位设备。专项整治扎实有效。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升级“隐患清零”行动,排查整改隐患546项。开展“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责令停产停业838家,问责领导干部118人。高铁安全环境隐患整治完成。强力开展省域内高铁安全环境集中整治,排查清零安全隐患2978处,整治力度和速度居全国前列。

    (六)政治生态持续向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紧扣“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实行“清单式”管理,整改落实问题28项,得到省委巡回指导组高度肯定。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开展“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建设。党建工作全部纳入内控管理和绩效考核。厅直系统支部标准化合格率超过90%。持续开展党政负责人家访制度。深化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借贷等自查申报。深入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积极配合招投标专项巡视。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移送线索302条。省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学院一支部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干部队伍活力进一步增强。启动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积极稳妥推进职级套转和晋升工作。加大干部提拔、调整、交流力度,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教育培训工作有序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宣传工作成效明显。全系统6个单位被授予“全省文明窗口单位”。圆满完成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评选出行业“五个十佳”。评选推荐部先进集体5个、先进工作者4名和劳动模范8名。开展主题宣传37次,充分彰显了湖南交通良好形象。

    一年来,交通运输其他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信访维稳、平安建设、机关后勤、老干、工青妇等工作有序开展,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连续8年获评优秀,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入围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交通医院发展取得新成效,地铁局保持稳定,行业学会协会作用有效发挥,共同推动了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一年来,邮政行业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在优化发展环境、提升治理能力、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注重在提高质量效率、降低运行成本、保障安全稳定上求实效,全省邮政业务总量达到288亿元、快递业务量完成9.2亿件,同比分别增长29%31%,“快递下乡”“快递入区”成效显著,为全省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2019年工作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决策部署的结果;是省直各部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是老同志关心关注的结果;是以海兵同志为班长的厅党组班子带领全系统干部职工奋力拼搏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厅党组,向长期以来重视、关心、支持交通运输工作的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向历届老厅长及党组同志、离退休老同志和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谱写新时代交通工作新篇章的总抓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以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为契机,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以“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抢抓历史机遇,大胆先行先试,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

    (一)准确把握湖南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大势。观大势才能识大局,识大局才能谋大事。开启交通强国建设湖南新征程,首要任务是准确把握国内外和行业发展形势,从中捕捉机遇、为我所用,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就机遇而言,当前,交通运输行业发展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重要“窗口期”,迎来了新的“春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建设交通强国带来了重大战略机遇。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动员令,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交通运输发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显著提升了交通运输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中的战略地位,有利于汇聚各方力量、汇集各种资源,推动交通运输大发展。二是国省战略实施带来了重要发展机遇。中央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消费升级,为扩大交通投资创造了条件。国家调整运输结构,为交通运输补短板、促转型带来了机遇。中央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也是提升运输服务品质的重要契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为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三是稳投资、稳增长带来了有利发展机遇。历史证明,交通建设是稳投资、稳增长的主力军。中央要求全面做好“六稳”工作,继续扩大债券规模、降低重大项目资本金比例,对交通发展很有利。就挑战而言,一是稳投资与防风险相交织,既要扩大有效投资,又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二是促发展与要素制约难协调,既要充分发挥先行官作用,又受到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三是供给与需求不匹配,供给能力与服务水平还难以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交通运输需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要。综合判断,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机遇远大于挑战。如何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全力推动交通运输发展蹄疾步稳、行稳致远,关键是要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来分析和解决交通运输发展深层次问题,重中之重是把握好四个方面关系:一是把握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既善于从全局看局部、“跳出交通看交通”,又善于把准局部矛盾关系,找到平衡点,做到统筹兼顾。二是把握好近期和远期的关系,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做到远近结合、一体推进。三是把握好量力和尽力的关系,既坚持实事求是,又“跳起来摘桃子”,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四是把握好重点和整体的关系,既注重整体推进,又注重重点突破,做到整体和重点相统一。

    总而言之,交通运输部门要做负责任的行业、有担当的部门,敢于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斗争精神,主动扛起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任,不断开创我省交通运输发展新局面。

    (二)认真理清湖南交通强国建设的总体思路。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重点要做到“四个一”坚持“一个理念”,即“四好”理念,这是行动指南。“四好”是新发展理念在交通运输领域的具体体现,是一个完整的系统,涵盖了交通运输发展全过程,坚持“四好”理念就必须统筹推进建管养运,四者统筹兼顾、不可偏废。要聚焦“建好”,高质量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着力“管好”,切实增强行业治理能力;注重“护好”,不断提升养护质量和效率;重视“运营好”,进一步提高运输服务的品质、效率、经济。紧扣“一个主题”,即高质量发展,这是根本要求。关键是实现“三个转变”。要实现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交通发展质量效益同步提升。要实现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发挥各种交通运输方式比较优势和组合效率,促进各种运输方式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融合。要实现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推广运用新技术,进一步增强创新动能,增加行业发展技术供给,走创新发展之路。扭住“一个关键”,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重要保障。要进一步深化行业重点领域改革,完善发展制度,破除发展“藩篱”,释放制度红利,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进一步加快法治部门建设,转变政府职能,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建设有为的交通运输政府部门。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综合素质。围绕“一个目标”,即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这是最终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人民交通为人民,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积极促进交通惠民,更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绿色出行服务,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品质化出行需要,不断推动交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扎实推进湖南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抓手。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抢抓交通强国建设试点机遇,以点带面、远近结合,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在先行中创先示范、在先试中率先发展,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全力助推我省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湖南交通强国建设重在建设“四区”

    ——建设综合交通样板区。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加快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基本形成能够支撑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匹配我省现代化经济体系、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努力建设成为中部地区交通强国建设的典型和样板。重点:加强各种运输方式有效衔接,推动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之间,公路、航道与铁路、机场之间的高效衔接,实现从各自竞相发展向相互融合发展转变。加快补齐交通运输短板,不断优化高速公路网络,进一步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大力推进高等级航道建设,积极引导大宗货物从公路运输更多转向铁路、水路运输,切实调整运输结构。着力优化交通枢纽节点布局,以服务各种运输方式顺捷转换为目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一批现代化综合客货运枢纽,做到“人畅其行、货畅其流”。

    ——建设改革创新先行区。进一步解放思想,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大胆先行先试先干,力争通过全省上下共同探索实践,努力在交通投融资、农村客运改革、公路管理养护等方面创造经验和模式,闯出一条具有湖南特色的改革创新之路。重点:创新交通投融资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研究出台交通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改革方案,完善并推广交通基础设施PPPBOT+EPC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加快破解交通投融资瓶颈难题。建立健全交通管养新机制,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创新国省道公路管养机制,推动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及管养体制改革,全面提升交通管养水平。推进农村客运改革,以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推动农村客运集约化、规模化、公益化经营,力争3年内至少创建示范县20个以上。

    ——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立足湖南省情,着眼全国大局,围绕国省战略,统筹区域联动,大力推动省际边区合作开发,全力打造跨区域交通合作典范。重点:协调推动沪昆主通道扩容及遂川至桂阳等高速公路省际通道建设,着力加快其他省际普通国省道改造,推进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建设和更好对接长三角、长江中游城市群。加快武陵山区芷江至铜仁、靖州至黎平高速公路建设,积极对接成渝、滇中、黔中城市群。加快耒阳至宜章段扩容改造、城步至龙胜等高速公路建设,进一步畅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区大通道。加快京港澳高速扩容、松虎澧资航道建设,完善对接武汉城市群、京津冀便捷高效综合交通网。加快“一圈三干两轨”建设,优先打造长株潭城市群现代综合立体交通,引领全省交通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发挥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先导作用。

    ——建设科技兴交试验区。把科技兴交作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深入推进大数据、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深度融合,打造行业发展新引擎,为全国科技兴交探索好经验好做法。重点:推进出行服务快捷发展,建设大数据共享平台,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与交通运输行业深度融合,推进数据资源赋能交通发展。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不断提高工程质量和服务效率。运用大数据服务运输发展,推进一体化信息服务,加快客运零距离换乘和货运无缝化衔接。大力推进“科技治安”,推广应用“两客”智能监管平台,全面推进不停车治超网建设,全力打造全国首例省级主动安全防范智能监管体系典型案例和科技治超新模式。有效化解城市交通拥堵,运用大数据全面提升交通精细化服务水平,大力推行基于需求适时享用的运输服务和及时响应的一站式运输服务模式。

    三、2020年交通运输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我省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开局之年。2019年底,家毫书记、达哲省长、陈飞副省长一个月内先后来厅视察调研、指导工作,既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工作,又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极大鼓舞了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士气,为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奋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坚决抓好落实。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挥交通建设稳增长作用,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面提升运输服务品质,持续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不懈抓好安全生产,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构建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当好先行。

    2020主要预期目标为:完成交通投资500亿元;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硬化路;实质性开工9条约690公里以上高速公路;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0公里;实施国省道危桥改造100座、农村公路安防10000公里;全面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

    重点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全力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高速公路方面,进一步加快长益扩容、龙琅、安慈等续建项目建设,建成通车130公里,全面实现“县县通高速”;全力推进醴娄等9条约690公里开工。干线公路方面,大力推动国省干线路网改造升级,建成通车400公里;建设路网衔接项目35个,基本解决高速公路与干线公路衔接不畅问题。农村公路方面,提质改造4000公里;完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建设6000公里,实现全省农村通组道路“全覆盖”;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水运建设方面,继续加快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一期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岳阳港城陵矶港区二期和长沙港霞凝港区三期工程建设。站场建设方面,大力推进张家界综合客运枢纽、长沙铜官港区水运物流园等建设,全面完成45个乡镇运输服务站和2000个招呼站建设。加强交通战备建设。全力加快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完成炉红山至慈利等5条约460公里高速公路项目和湘江永州至衡阳二期、三期工程等水运项目前期工作,争取项目尽早开工。统筹推进京港澳高速耒宜段扩容、高速公路展望线、沅水常德至鲇鱼口、普通国省道等项目前期工作,做好项目储备,确保“十三五”与“十四五”交通发展衔接紧密、避免“断档”。

    (二)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持续完善贫困地区交通基础设施,今年51个贫困县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220亿元。继续吸纳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农村公路养护工作。深入开展贫困地区海员就业培训。认真做好慈利县脱贫攻坚督查工作。扎实推进交通污染防治。深化船舶港口、洞庭湖生态环境等交通污染防治专项整治。加快长江岸线湖南段港口码头提质改造。全面开展“一湖四水”非法码头整治。加快推进岸电应用。继续推广水运LNG等新能源车船。配合完成超标排放柴油货车淘汰任务。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完善高速公路建设投融资长效机制。支持省高速公路集团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用好收费公路专项债。做好招商引资。深化厅内部审计工作。

    (三)科学编制交通发展规划。继续完善湖南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进一步完善总报告和6行业规划报告,推动国家规划目标任务落地湖南、湖南规划对接邻省,实现“抱团取暖”,力争更多项目进入“国网”。高质量编制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按照“1+2+7”规划体系和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的任务分工、时间节点、质量要求,加快推进编制工作。加强与部规划对接,尽可能多地争取国家倾斜支持;加强与市县衔接,合理确定发展目标、重点与任务。编制完成新时代水运发展规划。全面摸清水运发展基础,深入分析关联产业发展布局,深度评估水资源承载能力,加快完善新时代水运发展规划,争取省政府尽早颁布实施。主动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对接。继续完善全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国土空间规划,确保在规划阶段做好重大工程项目用地预留,有效化解重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的生态红线、基本农田控制线等刚性制约。

    (四)持续提升运输服务品质。优化群众出行服务。坚持公交优先发展,争取省政府出台支持公交发展政策文件。指导、支持常德、娄底开展公交都市创建,启动省级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加大非法营运打击力度,全面清理不合规网约车平台、车辆和从业人员。开展专项整治,彻底清除“黑服务区”。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推进货运物流降本增效。确保完成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网络货运发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全面实行电子运单制度。持续推进“司机之家”建设。积极配合做好普通货车“三检合一”工作。提升公路水路管养水平。认真做好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力争取得好成绩。完善公路养护和路政管理制度体系。统筹干线公路大中修工程、预防性养护和日常养护工程。提升航道养护管理服务水平。做好航道战枯保畅工作。进一步加快绿色智慧交通建设。推进交通大数据共享平台、治超联网管理信息系统等建设。加强智慧高速示范应用等创新性工作。实现全省渡口分级视频监控全覆盖。实施普通国省道绿色公路建设。提升新能源公交和绿色公交比例。

    (五)切实增强行业治理能力。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完成中央明确的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任务。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推进交通运输领域省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改革。推动出台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持续加强高速公路管理。强化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管理。加强高速公路服务区管理。实施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车辆救援服务管理,坚决杜绝天价施救。扎实推进高速公路拥堵路段排查治理。继续强化建设市场和工程质量管理。深化在建项目从业人员履约专项整治。实现公路建设项目电子招投标全覆盖。深化工程造价精细化管理。开展质量安全专项督查行动。加强从业单位信用管理。深化“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大力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做好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出台、高速公路条例调研论证工作。依法妥处高速公路BOT项目历史遗留问题。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综合执法监管。推动内控标准化管理向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推广。

    (六)深入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完善安全生产体系。修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推进水上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推动实施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加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完成全省普速铁路沿线安全隐患整治任务和铁路人行立交通道建设、平交道口立交改造。提升安全生产科技化水平。确保全省“两客”车辆智能监管平台正常运行。推进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系统建设,促进安全生产业务协同联动发展。强化交通问题顽瘴痼疾整治。深化“隐患清零”行动。强力推进超限超载治理。完成隧道、桥梁和连续长陡下坡安全能力提升“三个专项”行动任务。加强应急管理。加强应急值守、培训与演练。加快国家区域性公路交通应急装备物资(湖南)储备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水上搜救体系建设。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坚决遏制较大事故。

    (七)全面提高行业党建水平。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继续深化“三表率一模范”机关创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建强抓实基层基础。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完善党建内控考评和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机制。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等治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廉政警示教育常态化。强化工程招投标、扶贫领域、行政审批等重点环节廉政风险防控。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厅直单位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加快推进省交通职院一流高职院校建设。支持交通医院改革发展。加强党对工会、群团、青年、妇女、统战工作的领导。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进一步提升行业发展软实力。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和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讲好湖南交通故事,传递交通正能量。加大文明创建工作力度,丰富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增强行业凝聚力、战斗力。

    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服从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始终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特别是广大干部职工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团结奋战,过了一个战斗的春节、奉献的春节,为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实事求是地讲,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了一定冲击和影响,客运企业、货运物流、交通投资、项目建设等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行业稳定压力加大。但我们更要看到,疫情的冲击和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既不会改变交通运输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势,也不会改变我们所处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和重要“窗口期”,随着全面复工复产、交通投资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强、项目审批程序加快等,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圆满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当前,我们正处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一定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一方面,要继续聚焦“防止通过公共交通工具和场站扩散疫情”“保障路网安全畅通”两大任务,进一步加强交通工具和场站卫生防疫,认真做好环鄂入湘113处公路交通入口通道防疫检查,切实保障防疫应急物资运输,全力做好复工复产交通运输组织,严禁阻断交通,全面恢复公共交通运行,为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提供保障。另一方面,要统筹抓好交通运输各项工作,积极督促交通重点项目全面复工,扎实做好新开工项目前期工作,原则上全省所有交通重点项目220日前要达到正常施工状态,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为全面完成全省经济社会各项发展目标提供支撑。春天已经到来,疫情终会击退。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奋战,我们一定能够夺取疫情防控的最后胜利。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同志们,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奋发有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实现“十三五”收官,奋力开启湖南交通强国建设新征程,为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交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