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2019年重点工作>城乡公路一体化

周海兵主持召开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座谈会

发布日期:2019-07-10 11:13信息来源:厅运输处字号:【
 

  按照厅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7月10日下午,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主持召开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座谈会,充分听取有关建议和意见。攸县、汨罗、临澧、桃江、嘉禾、宁远、中方、花垣等8个示范创建县(市)政府(党委)分管领导、交通运输局主要领导,相关市州交通运输局分管领导,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以及厅机关相关处室、厅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周海兵指出,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是省交通运输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好农村路”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动精准扶贫、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是解决农村客运安全、便捷出行的重要途径,也是实现传统道路客运转型升级的重要机遇。自2018年10月起,第一批8个创建县对照《验收标准》,着力推进创建工作,部分县(市)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周海兵强调,今年,厅党组已将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列为全省交通运输系统三大重点工作之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创建工作还存在总体进度偏慢、科学统筹不够、督促指导不力等问题,示范创建县人民政府一定要切实加强领导,履行主体责任,确保示范县创建工作取得成效,为全省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树立样板。

  对于下阶段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周海兵要求:

  一是要做好阶段性总结。示范县创建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各创建县(市)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经过一段时期的探索,思想认识已基本统一到位,要尽快在前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创建方案、明确下阶段工作任务,努力加快创建工作进度。同时,市州交通运输部门要强化对辖区内创建县(市)的督促、指导,切实承担起培养示范典型的责任,及时总结、形成可在市州范围内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

  二是要准确把握创建工作要求。“一县一公司、公车公营、统筹规划、乡村全通、价格惠民”是省厅对于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的总要求,《验收标准》对其进行了细化、明确。“一县一公司”和“公车公营”是创建工作的难点和关键点,各地一定要想方设法攻坚克难,可采用PPP等模式,利用市场化手段推进,有效降低县级财政压力;“统筹规划”和“乡村全通”是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要根据当地实际,在线路规划、车型选择、站场建设等方面,循序渐进、量力而行予以推进,不盲目发展公交,也不盲目建设“高大上”的站场设施。“价格惠民”是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通过合理合规方式争取财政补贴,让票价真正降下来,惠及广大农村老百姓出行。

  三是要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各相关市州、创建县(市)要加大对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的宣传引导,尽可能争取广大人民群众、从业人员和运输企业的理解和支持,为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做实做细企业重组、车辆收购、人员安置等方面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来源:厅运输处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周海兵主持召开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座谈会

9464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