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迎国评>通知公告

《湖南省迎接2020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日期:2020-06-09 16:47信息来源:厅计划处字号:【
 

张汉华

2020530日送审稿)

尊敬的陈飞副省长、赵平厅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湖南省迎接2020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方案》进行解读。总的来说,迎检方案可以分为“提出一个目标”“成立一个机构”“落实三方面措施”“明确六个阶段”“强化三大保障”5个方面。

一、“提出一个目标”

这个目标就是:以全面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坚持“改革攻坚、养护转型、管理升级、服务提质”工作方针为指导思想,坚持以评促养、提升服务;统筹协调、分级负责;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加强考核、严格奖惩”四个基本原则,按照综合质量评价得高分、治理能力基本不丢分、公众满意度少丢分”的要求实现“保位”、“争先”总目标。即,普通国省道全力保持“十二五”国检排名第14名的好成绩;高速公路力争检查评价结果进入全国前6名先进行列。

二、“成立一个机构”

成立省交通运输厅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迎检工作领导小组,赵平同志为组长,肖文伟、张汉华 、马捷同志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张汉华同志为办公室主任,厅办公室、厅路政处、厅科教处、厅安全处(应急办)、厅计划处、厅基建处、厅财务处、厅政策法规处、厅科技信息中心(路网中心)、省公路事务中心、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高速公路经营公司为成员单位。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迎检工作由省交通运输厅总牵头,省公路事务中心总负责,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公路养护机构、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高速公路经营公司为责任主体。各责任主体单位要切实提升站位,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迎检工作机构并报省厅,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切实落实省厅的各项迎检工作要求。

三、“落实三方面措施”

(一)全面提升路况水平

普通国省道方面:一是摸清路况现状,明确处治重点。坚持“国道优先、挂牌督办路段优先”的原则,全面做好路况提升工作。坚决消灭次差路、提升中等路、稳定优良等路、确保优良路率。对纳入国省道标准管养,且位于城市范围内的非城管路段和迎检范围内“十三五”规划待建路段中的较差路段(中、次、差路)在国检前全面督促完成整改。二是统筹组织实施路面大中修工程。保质保量完成20192020年计划项目;做好2020年水毁重建项目的申报工作;提前申请安排2021年大中修计划,针对迎国检重点线路,优先采取中修方案,并在2020年上半年全面组织实施,确保国检路段无次、差等路。三是大力推进小修保养工作,全面稳定路况。切实完成好2020年小修工程目标任务,并保证小修工程实施成效,稳定路况;进一步加强省、市、县的日常养护巡查和考核工作,确保国省干线公路“十无”指标。四是全面完善公路沿线设施。进一步强化中心养护站、信息化设施、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重点完善迎检线路圈和受检路段公路标志标线、安防设施、绿化、里程碑、百米桩等基础设施,解决好遮挡标志、指路标志不科学、指路信息不连续和警示信息不规范等问题,全面提升公路服务品质和形象。五是加快推进普通国省道建设项目进度。对迎检范围内、已纳入“十三五”规划且今年计划开工建设的项目争取在国检前开工。在保证施工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争取更多新建通车路段纳入国检范围,提高我省干线公路整体水平。做好质量缺陷责任期路况调查工作,加强优良路段的日常养护和中次差路段路况提升工作。六是督促整改省级挂牌督办路段。6月底前完成我省普通国省道挂牌督办路段23.4公里的整改任务。

高速公路方面:一是加快路面大修工程实施。统筹安排好今年的大修工程,确保大修项目在国检前实质性开工。二是统筹组织实施路面中修工程。根据路况检测结果,对未达标路段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护维修方案,争取在国检前完工。三是大力推进小修保养工作。严格落实日常养护巡查、小修保养管理制度,保证“养早、养小、养好”,狠抓路容路貌提升工作。四是提升高速公路连接线路况。已纳入普通干线公路统计年报的高速公路连接线路况较差(中、次、差等路)的路段在国检前全面完成整改。五是做好省级挂牌督办路段整改。6月底前完成我省高速公路挂牌督办路段14.9公里的整改任务。

(二)全面提升治理能力水平。一是全面启动养护管理治理能力评价准备工作。二是针对“ 十三五”期我省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养护规范化管理进行初步分析评价。完成治理能力评价的汇报材料、评价材料、典型经验材料等迎检资料。三是做好治理能力评价现场核查的各项准备工作。研究准备好现场核查线路和行程,核查线路原则上不少于2条普通国省道和1条高速公路。四是认真清理线路圈所涉及的各类养护工程和部、省补助的专项工程完成情况。

(三)全面做好公众满意度评价。一是提前开展公众满意度自评。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和交通系统自有平台,采用电话访问、现场访谈、网络问卷等方式,开展公路使用评价满意度自评,根据自评情况及时补齐短板,完善措施。二是密切配合部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部全国干线公路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好部安排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调查评价工作,为我省公众满意度评价创造良好工作环境。

四、“明确六个阶段”

(一)整体部署阶段(20203-4月)。各主管单位和责任主体单位成立迎检工作组织机构,明确迎检工作职责,根据评价要求梳理迎检工作,对现状核查、分析,研究制定并提出迎国检方案和措施。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04-8月)。全面开展普通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大中修、路网结构改造、小修保养、路域环境治理等外业工作任务,确保路况稳定;加强巡查力度,查漏补缺,提升路况;完善公路统计、中心养护站、服务区、停车区、交调站、治超站、收费站等基础设施;全面启动内业资料整理工作,编制汇报材料、评价材料、典型经验材料初稿。

(三)全面预检阶段(20209月)。由省厅牵头,省公路事务中心、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开展迎检线路圈普通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评价预检;完成全省干线公路公众满意度自评;评价全省迎检工作完成实效。

(四)督促强化阶段(20209-202010月)。迎检线路圈所涉及的普通国省道和高速公路大修工程进入实质性开工,全面完成中修工程,加强小修保养,强化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对照部检评分标准,细化迎检工作安排和要求,整合资源,对各项工作督促强化,完善内业准备工作。

(五)迎接检查阶段(20209-202010月)。由厅统一组织,各级落实分工分项衔接、接待、汇报及配合任务,全面启动和执行迎检工作计划。

(六)总结评价阶段(202012月份)。检查结束后,对全省迎检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对迎检任务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评价、通报。

五、“强化三大保障”

(一)强化资金保障。高速公路方面。各高速公路要确保正常养护投入;需加大经费投入的,由各高速公路经营公司自筹解决。普通国省道方面。各市州要落实燃油税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养护管理,足额安排养护工程资金。各市州交通主管部门积极协调地方财政,根据路况需求统筹安排2020年、2021年燃油税资金用于2020年大中修工程。

(二)强化组织保障。一是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国检各项准备工作,制定本部门的具体工作方案和进度安排,将各项具体工作落实到路段、到项目、到站点、到个人,确保工作全面到位。二是加强组织,细化措施。要抓紧组织摸底调查工作,细化工作措施。路况方面,要全面消除路面病害,加强日常养护工作;规范化管理方面,要抓紧解读部检查评分标准,补充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办法和基础资料,充分反映“十三五”养护成效;要组织好主要线路上的养护、建设项目,完善站点设施,打造具有湖南特色的养护管理工作亮点。三是统筹协调、紧密配合。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衔接与协调,要明确具体的联系人,办公室、养护、工程、计划统计、路政、财务等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齐心协力,按照工作方案的部署安排共同完成每一阶段的迎检工作任务。四是定期调度,确保进度。省公路事务中心、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每月召开一次调度会,对迎检工作加强指导和督促,定期对各市州、各高速公路公司的迎检工作进行检查、通报,推动各项迎检工作顺利开展。各市州每月调度一次,及时整改落实存在问题,确保路况大力提升,保证迎检工作时效性。

(三)强化考核保障。省、市州两级实行按月督查,及时调整改进工作。省公路事务中心按照年度考核办法要求,加大迎国检工作检查和考核力度,严格奖惩兑现。省厅将组织于20209月进行预检,对检查不合格单位进行全省通报。高速公路迎检工作和路况考核挂钩,普通公路迎检工作纳入省对市州交通运输发展目标年度考核和养护管理考核。


来源:厅计划处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湖南省迎接2020年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方案》解读

1227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