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 img src=""/>
首页>聚焦重点工作>迎国评>领导讲话

在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6-09 16:45信息来源:厅计划处字号:【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 赵平
202061日)

陈飞副省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做好“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评价管理评价(通常简称迎国检)准备工作的部署要求,动员部署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按照“国检”要求,统一思想,迅速行动,把握重点,全力以赴做好迎“国检”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取得好的成绩,努力实现“保位”“争先”目标。刚才,省公路中心主任张汉华同志宣读了我省迎国检工作方案,省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马捷同志、长沙市副市长邱继兴同志、岳阳市副市长杨昆同志分别作了表态发言,都讲得很好。待会,陈飞副省长还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做好迎国检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迎国检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建设交通强国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公路通、百业兴,公路交通是我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最基本、十分重要的交通运输方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公路事业发展, 要求立足湖南实际,对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和农村公路建设和养护高起点规划,持续加大投入、切实加强管理,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交通支撑。交通运输部高度重视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每年对具体路段、专项工程、管理站点、服务设施等进行基础评价,每五年对综合质量效益、治理能力和公众满意度进行一次综合评价,旨在全面提升公路管理服务水平。五年一度的全国干线公路大国检,既是对我省“十三五”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成效的一次全面展示,是对我省公路路况、规范化管理、服务群众水平的一次综合评估,更是我省近年来推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践行“四好”交通理念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验。做好迎国检工作事关湖南形象,评估结果事关交通运输部对我省公路养护“真金白银”的投入,将对我省公路事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因此,我们务必站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推进交通强国建设的高度,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对公路事业发展和公路养护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把提高公路养护管理水平作为推进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坚决打赢迎国检攻坚仗。

    从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国检工作安排看,与“十二五”国检比,有不少新的要求、呈现新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一是导向强。国检内容紧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以民为本思想,对今后我省公路养护管理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二是方式新。这次国检新增加了公众满意度评价等新的评价方式,交通运输部直接委托第三方采用与新华网智库合作、12328服务监督电话、发放问卷等多种方式,开展公路出行服务满意度调查。在检测公路路况的同时,还综合考虑投入资金效益、经济社会效益,进一步加强评价成果的客观性。三是范围全。除了路况水平、日常公路养护管理、工程建设、路政治超、应急保障、技术创新等内容,还涉及到当前正在开展的撤销省界收费站、交通行政执法等公路方面的改革等敏感性难点工作;既要对标《“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中的指标体系,也要契合近年来国家部署的系列专项工作任务。

    尽管这些年我们在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方面付出了许多努力,取得了不少亮眼的工作业绩,但要清醒地看到,与交通运输部国检要求比,同兄弟发达省份比,我省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地方和经营性高速公路运营单位重视不够。“重建轻养”、“以建代养”思想依然比较严重,对公路养护管理的主体责任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养护投入不足,实施养护大中修工程的积极性不高,养护工程项目进展相对滞后,导致普通干线公路和一些经营性高速公路路况呈现下降趋势。二是公路路况水平亟待提升。从去年下半年市州组织的路况检测和今年一季度省公路中心组织的路况巡查情况看,经过去年冬季低温和今年上半年雨季影响,干线公路路况水平呈下降趋势。据路况巡查和检测数据,普通干线公路有1248公里、高速公路有239公里路段必须进行养护修复。要实现“保位”“争先”的总目标,提升路况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这些公路如果不及时修复,将直接影响国检路况检测成绩。三是部分地方路域环境较差,安全隐患依然存在。全省公路交通顽瘴痼疾专项整治、黑服务区和路域环境整治取得了良好成效,但部分地方的普通干线公路和一些经营性高速公路路域环境差,安全隐患还没有完全消除。等等这些问题,既有一时难啃的“硬骨头”,也有反复出现的“顽疾”,都与国检指标体系和新时代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格格不入。现在距离国检只有4个多月的时间了,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既要看到我们的优势所在,更要看到国检存在的困难与不足,自我加压、迎难而上、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把迎国检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确保迎国检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二、把握重点难点,强力攻坚克难,确保实现迎国检工作总体目标

    第一,要重点提升公路路况水平高速公路路况务必保持稳定。我省高速公路路况水平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这是我省实现国检保位争先目标的关键。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各经营性高速公路公司要根据路况检测结果,筛选出未达标路段,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护维修方案并尽快组织实施,确保在国检前完工;要统筹安排好今年的路面大中修工程,确保大中修项目在国检前实质性开工;对各高速公路公司管养且路况较差(中、次、差等路)的高速公路连接线,要尽快落实责任主体,抓紧修复提升路况;对挂牌督办路段(G60下行1247.121-1254、下行1261-1269共14.9公里),要督促责任单位迅速整改到位,巩固前期整改成效,6月中旬要完成整改,6月底上报交通运输部。普通国省道路况务必着力提升。各市州要抓紧组织养护工程施工,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2019年大中修未完工项目、2020年大中修计划项目,以及省厅下达的预防性养护和小修保养重点任务,真正做到消灭次差等路、提升中等路、稳定优良等路,确保普通国省道公路路况有本质提升;要加大中心养护站、信息化和服务设施建设力度,重点完善迎检线路圈和受检路段公路标志标线、安防、绿化、里程碑等基础设施,切实解决好遮挡标志、标志设置不科学等问题;要摸清迎检范围内“十三五”规划待建且路况较差的路段情况,根据其管养属性,按不同情况分类进行处治,确保国检前路况质量全面恢复;要加快迎检范围内已纳入“十三五”规划且今年计划开工建设项目的前期工作进度,力争在国检前开工建设。对小国检中明确的23.4公里挂牌督办路段(怀化G209线2522.186-2532.465、常德G207线2550.992-2556),要尽快完成整改工作,确保在6月底前上报交通运输部。

    第二,要把握重点要求,认真做好查漏补缺一是着力完善治理能力。本次国检的治理能力评价形式上比“十二五”国检简化,但工作难度与不确定性、工作量反而加大了。各地各有关单位要对照交通运输部《“十三五”公路养护管理发展纲要》中的指标体系及国检要求,全面梳理我省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制定完善省级相关制度文件,规范整理佐证材料,及时查缺补漏,加快补齐短板。各有关单位要认真仔细做好治理能力评价现场核查的各项准备工作,对照评价标准和评分细则,精心准备好现场核查线路和行程,清理养护工程和部、省补助专项工程项目完成情况,形成计划、资金、过程管理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做到治理能力不丢分。二是着力维护好路域环境。要利用迎国检契机,集中开展一次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下大力气抓好路容路貌和服务水平提升。高速公路重点抓好服务区和收费站这两个重要服务窗口。服务区要在确保干净整洁的前提下,全面推行达标服务,努力做到服务场所整洁、美观,服务设施齐全、有效,服务用语标准、规范;收费站要全面加强运营管理,大力开展文明服务和微笑服务,确保收费通道畅通有序,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普通公路要重点整治好城镇、集镇路段脏乱差问题,做好公路沿线补绿、保洁工作。三是着力提升满意度。要充分利用红网、厅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交通广播电台等媒体平台,引导公众参与我省公路网使用、行政服务、出行服务等方面的公路使用满意度自评,根据自评情况及时补齐短板,完善措施。要全面梳理“十三五”期间在本级人大政协提案、本地信访件、民生通道等渠道反映关于干线公路养护管理服务方面的问题,适时抽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确保整改到位、群众满意。要及时跟进了解交通运输部全国干线公路服务公众满意度调查工作部署,积极配合好交通运输部安排的第三方专业机构开展调查评价工作,为我省公众满意度评价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各相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常态化督查巡查,通过督查找不足、立足整改抓提升,凡要整改落实的事项必须按时完成,完成情况要全覆盖跟踪检查,落实不到位的必须及时更正,真正做到不放过一个指标、不漏掉一个项目、不降低一个标准。

    三、坚持结果导向,完善保障措施,合力打赢迎国检攻坚战

    今年的迎国检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务必对照“普通公路保14名、高速公路进前6名”迎国检总目标和省厅迎检工作方案要求,强化保障措施,加强协作配合,以优良的工作作风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第一,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各地各单位特别是省高速公路集团,管辖里程长、涉及范围广,迎检任务重,要迅速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责任人,对标对表抓好迎国检各项工作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问、深入管,做到心中有数、部署及时、完成到位。我在这里着重强调一下,今年的国检成绩,一定会与各地交通发展、建设、管理等政策性激励机制紧密挂钩。高速公路迎检工作纳入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考评,普通公路迎检工作纳入省对市州交通运输发展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范围。省厅将组织在今年9月进行预检,对检查不合格的单位通报全省。对因为路况原因拖全省后腿的市县和单位,省厅将压减其“十四五”规划项目安排规模,调减其年度省补资金计划,取消其评先资格。因为修好的路却不能养好,建再多的路都是浪费!当然,我们的目的不是为难大家,而是希望各级各单位都要引起足够的重视,真正把责任压实到每一个岗位,确保有人管、有人盯、有人促、有人干,干出实效,决不拖全省后腿。

    第二,要加大投入落实资金。各地、各单位要顾全大局,把迎接国检、提升路况作为当下首要重点工作,千方百计筹集资金,为养护工作开展和项目推进做好保障。省高速公路集团、各经营性高速公路公司特别是239公里路况较差的相关路段管养单位,要迅速行动,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提升路况;各市州县要履行好辖区内公路迎国检的主体责任,按规定建立以公共财政为支撑的普通国省道养护管理投入保障机制,确保燃油税替代原公路养路费部分原则上全额用于普通公路的养护管理,确保养护工程的资金投入。为保障路况整体得到提升,省厅协调省财政同意,今年已下达第一批普通国省道大中修计划资金,本周内还将提前下达2021年大中修工程计划,准备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下拨省补资金。同时,我们还对在路况检测和巡查中发现需采取相关措施提升路况的路段,下达预防性养护和小修保养工程重点任务,明确要求各地要在燃油税转移支付资金或自有财力中统筹安排。各地要统筹安排好项目自筹资金,加快组织实施大中修工程计划,尽快完成省厅下达的预防性养护、小修保养重点任务。

    第三,要强化督导定期调度。省公路事务中心肩负本次省本级迎检工作重任,要代表省厅牵头抓总,组织好、统筹好、管理好、实施好全省迎国检具体工作,中心领导班子要分片包干,定期调度,“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切实加强对各地迎国检工作的指导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揪住不放,实行挂牌督办;对工作严重滞后的,要实行领导蹲点督办制,直到问题解决为止;对工作不力、推诿扯皮,影响迎检工作的相关部门和责任人员,省厅将采取通报、约谈等措施督促整改,必要时启动问责或采取组织措施。厅机关相关处室要主动做好工作,与公路中心一道督导协调推进迎检工作落实。高速公路各相关单位、各市州每月调度一次,及时整改落实存在问题,每月25日前向省公路事务中心报送进展情况。

    第四,要打造亮点抓好宣传。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对照国检标准,加强基层收费所、治超站、服务区、养护中心(道班)、路政大队及行政许可窗口等基层单位的标准化建设,着力提升公路服务品质与对外形象。要按照一流的形象、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的要求,创新思维,积极挖掘典型,结合本地特色,重点打造普通公路示范工程、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等“窗口单位”,因地制宜地打造“放管服”“证照分离”“科技治超”等各项“亮点工程”。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挖掘典型经验,讲好交通故事,弘扬公路精神,让广大人民群众知晓我省公路养护管理发展成绩和贡献,彰显湖南公路良好形象。迎国检工作结束后,省厅将表彰先进单位和个人,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奋发作为的热情和决心。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迎国检是一项系统工程,除了提升公路养护水平外,还包括国家公路网规划的实施和推进、公路行业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公路养护管理资金投入、路网运行监测、收费公路管理、路政管理及超限治理、行政许可及执法、应急保障、公路服务、公众满意度等方方面面的评价工作。希望大家迅速行动起来,瞄准目标,通力合作,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确保各项任务按期优质完成,以优异成绩展示我省公路交通事业发展成果,向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和湖南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谢谢大家!

来源:厅计划处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在迎接“十三五”全国干线公路养护管理评价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

1227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