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知识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几经修改却始终强调“纪律”?

发布日期:2021-04-08 10:2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社
字号:【

对于每个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面向党旗庄严地宣读入党誓词,绝对是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之一。那么你是否知道,虽然不同历史时期入党誓词有过数次修改,“纪律”二字却始终是“不变”的那一部分。

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共分为5个时期。

红军时期

严守秘密,服从纪律,牺牲个人,阶级斗争,努力革命,永不叛党。

抗日战争时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持执行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到底。

解放战争时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作如下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要保守党的秘密。七、对党有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

新中国成立初期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承认党纲党章,执行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全人类彻底解放奋斗终身。

十二大以后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如果说入党誓词的修改体现着中共的与时俱进,那么始终被强调的“纪律”二字则反映了其不变的初心以及不随时移世易而动摇的坚守。

重温各个时期的入党誓词,回顾一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我们也就能明白为何中国共产党从始至终都如此重视和强调“纪律”二字了。

在成立之初的艰难岁月中,在经历无数铁与血考验的革命战争年代,“严守纪律”正是中国共产党战无不胜的“秘诀”。那些面对老虎凳、辣椒水和断头台绝不叛党的先烈,那些如邱少云一般烈火焚身也咬紧牙关挺住的勇士,正是因为有了铁一般的纪律才会锻造出铁一般的意志。

而到了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也不曾放松对纪律的要求。因为党的纪律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内在要求,是不断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有力保障。

想一想新时代的优秀党员,哪一个不是严守党纪的标兵?再看看那些遭人唾弃的“老虎”和“苍蝇”,哪一个不是因无视和不守党纪而步步堕落的?

近些年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党的纪律的重要性,指出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如今,时值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每个党员更应该重温一下自己当初的入党誓词,自问自省在工作和生活中是否做到了严守党的纪律。

入党誓词字数不多,记住并不难,难的是终身坚守。“纪律”很好写,两个字加在一起笔画不过区区十五,难的却是无时无处不牢记之遵守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