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学习党史守初心,传承精神担使命>党史知识

“艰苦奋斗,不怕困难”

发布日期:2021-04-06 09:51
信息来源:党的文献
字号:【

1955年9月20日至28日,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在北京召开。来自全国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各个岗位的青年积极分子共计1527人参加了这次大会。周恩来特地为大会题词:“艰苦奋斗,不怕困难”。

自1953年起,我国开始执行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在按照“一五”计划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进程中,全国涌现出了大批对社会主义抱有无限热情、具有强烈上进心的青年积极分子。

周恩来的题词既是对广大青年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肯定和鼓励,也是希望青年们再接再厉,艰苦奋斗,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实现过渡时期总任务、顺利完成“一五”计划,需要有团结一致的人民力量。1953年至1955年,“一五”计划各项任务进展顺利,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暴露出不少矛盾和问题,如农业的发展远远落后于工业发展的需要等。

在人口多、底子薄、可利用外资有限的发展条件下,“一五”计划后两年的任务,仍然相当繁重和艰巨。因此,要如期完成“一五”计划各项指标,就必须进一步激发和凝聚起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青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和生力军,青年在其中肩负的责任和发挥的作用无疑是巨大的。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广大青年被广泛动员和组织起来,他们发扬艰苦奋斗、不怕困难的精神,掀起了为社会主义而奋斗的高潮,为“一五”时期的国家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不懈奋斗下,到1957年底,“一五”计划各项指标大幅度地超额完成,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为社会主义工业化奠定了初步的基础,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本文选自《党的文献》2020年第6期;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