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8重点工作>重大遗留问题处理

肖迪明在全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4-12 00:00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省政府法制办主任 肖迪明

2018412日)

同志们:

很高兴参加全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一起探讨依法治交中的重大问题。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召开首次全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会议,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重要举措。刚才,海兵厅长做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邹飞巡视员通报了2017年度交通运输执法评议考核情况,衡阳、湘潭、邵阳、郴州交通运输局和省交通质安局先后作了发言,都讲得很好,很受启发,请大家认真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326日,省政府召开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会,达哲省长出席并讲话,副省长全体出席,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视。近年来,省交通运输厅认真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保障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靶心,以法制考核为抓手,着力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取得了依法行政的新成效。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取得新成绩,行业立法走在省直部门前列,内部管理制度不断健全。政府职能转变迈出新步伐,简政放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形成四清单六目录一平台格局,行业八大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稳步推进。行业依法管理形成新亮点,隐患清零、公路治超、工程建设领域人员履约监管等方面创造经验。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有新提高,行权履责的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执法形象有新改观,执法队伍管理加强,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评议考核和执法责任制得到落实、见到成效。法制保障形成新格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担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制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三基三化工程建设深入推进。重大遗留问题依法化解探索新路子,敢于担当,依法维权,为全行业积累经验。这些成绩来之不易,我代表省政府法制办,向省交通运输厅依法行政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省交通运输厅党组对交通运输法制工作的重视、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奋战在交通运输法制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

下面,我就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讲四点意见:

一、增强法治意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交通依法行政形势和任务发生根本变化,我们必须主动适应新时代依法行政的新要求,树立法治思维,确立法治意识,加快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一)贯彻中央部署。增强法治意识,必须深刻认识党对依法治国作出的全面部署。一是准确把握基本方略。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方略,这是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根本遵循。二是准确把握总体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法治国家,这是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奋斗目标。三是准确把握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法治政府是建设法治国家的关键,法治政府建设的重点在于依法行政,这是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总抓手。

(二)奉行法律至上。法治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要发挥作用,需要全社会信仰法律。卢梭说,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内心里。法治意识主要包括规则意识、权利义务意识、程序意识,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需要全系统干部职工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学习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使法治成为全行业的信仰。

(三)推进依法治交。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目标。推进实现这一目标,要害在于改革和法治,加快实现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工作抓手上,必须解放思想,推进交通运输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妨碍发展的思想藩篱和体制障碍;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和法律地位;必须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必须贯彻执法为民的理念,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必须坚持法律思维和底线思维,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回应社会和人民群众的关切。

二、加强顶层设计

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要结合各地实际,理清思路,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

(一)改革理顺体制机制。为落实中央部署、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先后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特别是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及实施方案,提出了42条改革任务、150多项改革举措。省交通运输厅要按照省、部安排,因地制宜推动落实,特别是在完善综合交通运输体制机制、完善交通运输现代市场体系、深化交通运输投融资体制改革、完善现代运输服务体系、完善交通运输转型升级体制机制等方面形成亮点,破解交通难题,直面群众呼声,突破重点领域,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二)加强立法规划引领。推动交通强国建设,需要强有力的法制保障。一是坚持问题导向。立法工作要瞄准解决实际问题这个靶心,分清轻重缓急,考虑条件成熟,整体有序推进。二是瞄准交通强国目标,统筹综合运输立法,加强前瞻研究,分阶段制定针对性强的立法规划。三是注重立法协调。省人大常委会正在研究制订2018—2022年地方立法规划,交通运输部制定了《关于完善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30年基本形成综合交通运输法规体系的主骨架,明确了六个系统的立法重点。省交通运输厅在推进交通运输地方立法时,要加强与部、省总体立法规划的衔接、对接,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地方立法规划。四是提高立法质量。严格落实立法程序,加强和改进立改废工作,组织立法后评估,实现规划引领、良法善治。

(三)严格落实《纲要》、标准。基本要求是:工作有目标,对照有标准,落实有手段。一是紧盯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学深悟透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省委、省政府《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掌握基本目标、基本要求、基本措施。二是对标行业标准。重点是交通运输部制定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和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一项一项抓落实,久久为功出成效。三是用好评议考核主抓手。统筹用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和交通运输部执法评议两根指挥棒,对照标准全面打分、排队,真查、真评,通报结果、考核兑现,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四)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牵涉方方面面,抓好统筹是基本工作方法,要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要统筹推进依法行政与交通运输改革、简政放权、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廉政建设、行业宣传、精神文明建设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在廉政建设、行业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注重涵养法治精神和法治文化。

三、突出抓好关键

依法行政是篇大文章,工作方式方法上要善于弹钢琴、抓重点。

(一)抓住关键要害。一是重大行政决策。要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关键在决策程序要到位,该有的环节一个都不能少。二是合法性审查。重大行政决策、重大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规范性文件、投资人选择招投标文件等,合法性审查要成为一项制度,省交通运输厅近几年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今后还要加强。三是规范性文件管理。法治是我省的一张名片,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省交通运输厅在这方面已有成熟的经验和做法,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很好地贯彻落实。四是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重点是细化基准,规范程序,防止执法权力寻租和扭曲变现。五是行政处罚文书公开。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定不能公开的外,其他文书都要上网公开,接受各方面的监督。

(二)主动防控风险。刚才海兵厅长讲到十三五湖南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遗留问题集中释放,特别是早些年签订的高速公路BOT项目特许经营合同争议案件频发,应对的压力很大。这些问题不只是湖南有,全国其他省市都不同程度存在,只是矛盾和问题在湖南先冒出来。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领导高度关注,各方面十分关注,省政府法制办一直在跟踪指导案件办理。总体来讲,要客观看待、理性对待、依法应对、总结教训。省交通运输厅在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坚强领导和有关方面的支持配合下,依法主动应对,办案团队顶住压力,精研细钻,付出了艰辛努力,应当给予充分肯定。这些案件办结后,要汇编案例,必要时省政府法制办指导参与,把经验教训总结出来,提供参考借鉴。

(三)推进综合执法改革。一是贯彻国家政策。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十九大对综合执法改革作出部署,中央《深化和改革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对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改革做出明确安排,总体原则是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一个部门设有多支执法队伍的,原则上整合成一支队伍,推动整合同一领域或相近领域执法队伍,实行综合设置,并且明确在规定时间内要完成机构改革的任务。二是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推进。去年中编办、交通运输部出台了《关于地方交通运输行业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改革有关问题的意见》,省交通运输厅要根据国家政策,统筹考虑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深入调研,听取各方面意见,在借鉴省内外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出台省本级改革实施方案。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要结合实际抓紧制定改革方案。三是依法稳妥实施。要争取同级政府出台配套政策,重点解决综合执法机构设置、执法人员编制、人员转岗分流等问题,做细做实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切实保障正常运转,维护行业稳定。

(四)加快政务服务平台建设。一是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加快推进两集中两到位:推进一个行政机关的审批事项向一个处室集中、行政审批处室向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集中,保障进驻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的审批事项到位、审批权限到位。二是建好厅政务服务大厅。这要列入重要的民生实事,抓紧办实办好。据了解,今年交通运输部重点办好12件民生实事,其中之一就是20个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建立实体政务大厅或办事窗口,省交通运输厅已作安排,年内建成厅本级政务服务大厅。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尚未建立的,也要尽快建成实体政务大厅或办事窗口。三是明确目标要求。建立线上线下两个平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五)加强基层基础。基层基础建设要很好地突出来。我很赞同交通运输部提出的加快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设(三基三化),这是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基础工程,必须紧抓不放,务求实效。目前湖南株洲凿石海事处通过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三基三化试点验收;省交通运输厅去年在全省14个市州进行了试点,今年又准备在厅直单位和交通运输基层执法站所再搞一批试点,很有必要,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适时铺开工作面。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也可自行组织试点,普遍提高基层执法站所三基三化建设水平。

(六)改进和创新方式方法。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20167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为主线,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信息化已成为现代治理的重要理念、思维和能力。省交通运输厅要抓住机遇,按照综合、整合、融合的要求,深化、优化现代信息技术、信息化手段在依法行政中的应用,为依法行政提供科技信息保障。二是要改进行政应诉。去年省政府出台了改进行政应诉的意见,省交通运输厅也出台了类似制度,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应诉的原则落实相关单位和部门的应诉主体责任,法制机构给予指导。三是重视行政争议的新热点。近年来,信用评价、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引发的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数量较快增加,要引起高度重视。省交通运输厅率先制定了信用评价结果程序规定,做法很好,值得肯定。

四、强化组织保障

依法行政要有强有力的保障,否则落不到实处。

(一)加强领导。一是全面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是依法行政的第一责任人,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统一领导,将法治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一起部署安排,并以目标责任制狠抓落实。建立单位党组织定期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机制。二是抓关键少数。把处以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关键来抓,进一步完善机关工作人员和一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律知识学习列入单位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三是狠抓法制教育。严格执法资格管理,培训考试合格才能发放执法证件,组织执法骨干轮训,严格落实考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四是完善评优评先与法治考核挂钩机制。凡申报荣誉称号的,法治考核必须优秀。

(二)加强保障。一是机制保障。完善执法评议考核机制,健全依法行政考核目标责任制和督查机制,推动示范创建。二是经费保障。将立法、行政复议、行政执法监督、三基三化建设、普法宣传、法律顾问经费等协调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三是设施装备保障。公务用车改革后,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协调同级政府执法用车综合平台保障交通执法用车。要争取同级财政支持改善执法设施和装备。

(三)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一是健全法制机构。省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都要按照规定设立法制机构,并且要尽快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二是保障法制机构编制。省交通运输厅党组高度重视,在过来机构改革中,将法制机构编制增加到7个,并选拔优秀法律人才充实法制岗位,为市县作出榜样。市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争取支持,优先保障法制机构编制,优先充实法制岗位人员。三是关心法制干部。法制工作很辛苦,也很清苦,法制干部责任重大、压力很大。希望交通运输系统各级党组织政治上多关心,加大法制干部提拔使用和轮岗交流的力度,树立良好的导向。四是法制机构要聚焦主业。加强法律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政策研究,突出主业,履职尽责,发挥应有作用。

最后,我在这里代表省政府法制办表态,全力支持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全力配合交通运输厅党组抓好重大遗留问题的依法化解,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心支持省政府法制办的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