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8重点工作>安全“隐患清零”>重点新闻

提高思想认识 落实过硬措施 坚持问题导向 扎实开展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

发布日期:2018-06-28 00:00
信息来源:省交通运输厅
字号:【

  根据《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湘交运输〔2018〕27号)及《〈认真贯彻管理办法 打造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实施方案》、《〈湖南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管理办法〉考核细则》(简称“1+2”文件)精神,省交通运输厅按照周公布、月通报、季度抽查等要求,安排部署开展了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1+2”文件贯彻落实情况

  宣贯活动形式多样

  省厅“1+2”文件出台后,各市州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贯活动,为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5月16日,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暨运输管理工作汇报会在湘西州召开,省厅相关部门及14个市州交通运输局、运管处(局)、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邵阳市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召开清零工作推进和实施细则宣贯会,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副县市区长、交通局长、安监局长、运管所长和分管副所长及“两客一危”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效果明显。娄底市通过娄底广播电台《安全大讲堂》全面宣讲“1+2”文件精神,并组织全市道路运输企业从业人员进行收听,反响良好。

  工作措施得力

  各市州均能切实将“隐患清零”作为强化安全监管的重要手段,主动谋划、关口前移,倒逼相关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从业人员安全意识普遍增强。省运管局联合省高警局印发《严厉打击营运车辆高速公路违法违规行为打造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活动方案》,强化部门协同共治,重拳整治高速公路营运车辆的违法违规行为。湘潭市、邵阳市不定期通过车载监控终端语音系统对“两客一危”驾驶员进行宣贯“1+2”文件,提醒驾驶员严格执行“五不两确保”制度、乘客系好安全带。常德市每周定期开展“两客一危”车辆动态监控情况分析,重点剖析入网率、上线率、轨迹完整率及违规情况的原因,通报违章率排名前三的县市区、企业,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认真抓落实。  

  严管重罚持续推进

  部分市州树立“用得罪的方式保护企业、从业人员”的理念,在坚持严管重罚的同时,创新方式方法,确保“隐患清零”顺利深入推进。长沙市下发《关于进一步强化安全“隐患清零”工作有关处罚规定的通知》,对超速、疲劳驾驶、凌晨2点至5点违规运行、脱离监控等单项指标达到5次以上(含5次)的车辆,一律停运整顿一个月、驾驶员待岗学习。岳阳市针对从业人员违规但还达不到直接吊(注)销从业资格证的情况,先暂扣从业资格证,要求其停班进行教育培训,整改到位后再退还证件,通过合理设置缓冲区,减少了违规行为的发生。湘西州对车辆违法违规较多的龙山县秦城客运公司罚款5万元的,并停拨龙山县3个月的交通建设资金。严管重罚措施落实,为确保安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安全隐患明显下降

  今年以来,全省“两客一危”车辆的超速、疲劳驾驶次数继续大幅下降:2017年4月1日至6日,全省超速32.8万台次,到2018年5月28日至6月3日降至167台次,下降99.95%;2017年4月1日至6日,全省疲劳驾驶11069台次,到2018年5月28日至6月3日降至31台次,下降99.72%。

 

5月份八项指标考核情况

  2018年5月,全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八项指标总体控制较好(见附件1),其中入网率、上线率、数据合格率、轨迹完整率分别为99.99%、99.77%、99.85%、98.73%。2018年5月,全省共交办安全隐患1684个,整改完成1197个,整改率71.08%,共停班车辆329辆,吊销从业资格证10个。

  总体考核得分结果5月份各市州均得分90分以上,都取得了较好成绩。排名前三位的市州为湘潭(99.33)、邵阳(98.56)、湘西(98.32);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为张家界(93.68)、株洲(95.90)、益阳(96.37)。

  入网率5月份除怀化(99.90%)以外,其余市州均达到100%。

  上线率5月份达到100%的市州为湘潭、邵阳、张家界、郴州、永州、怀化、湘西;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为娄底(99.21%)、株洲(99.50%)、长沙(99.60%)。

  数据合格率5月份达到100%的市州为湘潭、邵阳、郴州、湘西、衡阳、株洲;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为长沙(99.51%)、常德(99.60%)、张家界(99.78%)。

  轨迹完整率5月份排名前三位的市州为衡阳(99.80%)、湘潭(99.56%)、郴州(99.28%);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为张家界(96.83%)、怀化(97.60%)、湘西(97.99%)。

  脱离监控率5月份排名前三位的市州为湘潭(0.38%)、衡阳(0.72%)、娄底(0.80%);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为张家界(7.53%)、株洲(4.90%)、永州(3.02%)。

  超速、疲劳驾驶得分情况5月份排名前三位的市州为湘潭(39.69)、湘西(39.42)、永州(39.33);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为益阳(37.69)、长沙(37.79)、衡阳(37.98),总分40分。

  凌晨2点至5点违规运行率 5月份无重点营运车辆违规运行的市州为邵阳、郴州、株洲、衡阳;排名后三位的市州为张家界(0.20%)、永州(0.15%)、湘潭(0.13%)。

 

2018年以来道路运输安全事故情况

  2018年1-5月,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共发生行车事故21起、死亡28人、受伤2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40%、死亡人数减少12.5%、受伤人数减少66.7%。其中,发生行车责任事故15起、死亡20人、受伤9人,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增加87.5%、死亡人数增加66.7%、受伤人数减少65.4%。

  从整体形势来看,今年1-5月,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发生较大行车责任事故2起、死亡7人,受伤3人,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但是,通过与去年同期对比发现,全省行车事故发生起数尤其是责任事故起数大幅增加,导致重特大安全事故风险增大。

  从事故发生地域来看,1-5月,株洲、湘潭、常德、益阳、郴州、永州、怀化、湘西等8个市州保持了零事故,应予以鼓励。但个别市州事故偏多,张家界市共发生7起、死亡9人、受伤1人;衡阳市共发生6起、死亡8人、受伤23人,两市与去年同期零事故相比,不仅事故数大幅增加而且总量占全省一半以上,需引起高度重视。

  从责任事故类别来看,1-5月,全省共发生道路客运安全责任事故7起,其中农村客运3起;道路货运安全责任事故4起;城市客运安全责任事故4起。这些领域的工作还比较薄弱,需要认真解决。

 

工作要求

  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受高温天气、暑运高峰等因素的影响,当前安全风险成倍增加,历来是我省道路运输行业重特大事故的高发期。各市州、各相关单位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把贯彻落实“1+2”文件作为当前“隐患清零”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打造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升级版,确保全省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进一步落实过硬措施

  各单位、各相关企业要对照“1+2”文件,结合本地区、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研究制定本单位、本企业的“隐患清零”具体工作流程,明确岗位工作职责,并按时间节点、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形成规范化管理体系。要完善标准规范,并对照标准规范认真组织排查。要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台账,并对照隐患台账定期跟踪督促,确保隐患及时整改销号。要落实相关奖惩措施,该通报的通报,该约谈的约谈,该停拨交通项目建设资金的停拨到位,将“隐患清零”的各项工作落小落细落实,确保形成安全管理闭环。下月初,省厅将按要求组织半年度工作普查,并严格兑现相关奖惩措施。

  进一步坚持问题导向

  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抓好重点环节:一是强化车辆入网率管理,按要求督促企业落实车辆入网管理,确保入网率达到100%。二是加强脱离监控车辆管理,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不断降低车辆脱离监控率。三是继续加大处罚力度,有针对性地重点处罚企业法人代表、主要负责人,停业整顿安全隐患突出的道路运输企业,将不符合要求的平台公司清退出市场,确保全省道路运输行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