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8重点工作>四好农村路

临湘市破解管养难题建设“四好农村路”

发布日期:2018-07-17 00:00
信息来源:省公路管理局
字号:【

  临湘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长江中下游南岸,素称“湘北门户”,市域总面积1760平方公里,总人口53万。既是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口岸,也是连接湖北省、走向长三角的战略节点。境内六条“国字号”交通大动脉穿境而过,是全省15个交通节点县市之一。2016年来,临湘深入开展“四好农村路”创建,在公路管养上作了一些探索,被评为全省首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市)。主要做到了“四个坚持,破解四道难题”:

  一、坚持高位推进,破解体制难题。全面推行“路长制”,书记、市长担任总路长,高位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一是在人员编制上优先。2016年,市委、市政府顶住压力,每年增加经费1000多万元,将交通系统164名自筹编全部转为财政编。二是在资金保障上倾斜。市政府每年增列350万元,将规划外260多公里村组公路纳入日常养护。此外,每年安排260万元,对地质灾害高发区530多公里农村公路投保,为农村公路戴上“安全帽”。三是在督导考核上加压。将农村公路管养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对工作开展较好的乡镇 “以奖代补”,对连续3年排名靠后的乡镇抽鞭子、扣票子、摘帽子。2017年,共创建5个示范乡镇、92个示范村、136条示范线路,文明示范路总里程达758公里。今年,又增创2个示范乡镇、17个示范村、59条示范线路,文明示范路总里程达1176公里,占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的72%

  二、坚持补齐短板,破解基础难题。突出管理保障有力,做到有路必管,有管必有人、财、物作坚实基础。一是管理主体“补位”。坚决落实“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要求,着力补齐乡、村两级主体短板。设立9个乡镇交管站,各村设立农村公路办公室,分级负责辖域内农村公路规划调查、日常管养和检查考核。二是养护队伍“补强”。积极推行“县道带乡村道”养护模式,成立农村公路养护中心,负责城区周边县道日常养护;对偏远乡镇县道,按线成立13个养护工班;乡、村主干道由各乡镇交管站牵头,就近聘请农民工,组建养护队常态化养护。多方筹资570多万元,为135名农民养护工办理了社保、工伤、医保,确保了养护队伍稳定。三是基础保障“补足”。累计投入资金150多万元,完成7个乡镇交管站、9个县道工班标准化维修改造。为养护中心、县道工班配备清扫车、小挖机、割草机等机具设备,提升了养护作业机械化程度。

  三、坚持长效管理,破解机制难题。健全完善临湘农村公路管养 “一办法四细则”,推进农村公路管养长效常态。一是养护任务定额化。日常养护划为6大类27个单项,实行“照单吃面”“挂号销号”,建好作业台帐,确保各项养护措施落实到位。二是考核评判标准化。完善农村公路养护考核细则和技术标准体系,按照“县道月检,乡道季检,村道半年检”要求,定期开展农村公路管养检查,将考核结果与资金拨付挂钩,有效杜绝了过来农村公路管养“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状况。三是资金投入多元化。足额预算农村公路养护资金,落实“7351”标准。建立递增机制,按增养里程增加资金预算。乡、村通过一事一议、设立养护基金等方式筹集管养资金。借力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等相关政策,加大资金整合力度。2016年来,该市共整合项目资金4300多万元,有效弥补了乡村公路建设特别是水毁交通恢复资金的缺口。

  四、坚持铁腕治理,破解安全难题。出重拳、下猛药严格整治毁损公路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一是治理公路超限超载。设置农村公路限高门362个,完成2套不停车检测系统建设,改善治超基础设施。采用堵关设卡、流动巡查相结合,从严查处超限超载行为,全市公路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2%以下。二是治理公路路域环境。规范农村公路两侧建房交通前置审批,加强农村公路绿化、清扫保洁、路肩培护、标准化水沟建设,从严查处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毁损公路行为,着力打造“通、畅、洁、美”的路域环境。三是治理公路安全隐患。建设安保工程471公里、危桥改造249座。加快交通安全监控平台和“两客一危”车辆、校车等实时监控视频建设,交通安全管理不断加强。

  在“四好农村路”创建,特别是农村公路管养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与兄弟县市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四好农村路”创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