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8重点工作>绿色水运

岳阳港绿色港口主题性项目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发布日期:2018-12-24 00:00
信息来源:厅科教处、岳阳市地方海事局
字号:【

近日,交通运输部节能减排项目考核组深入岳阳港,采取现场查看、查阅资料,对照考核细则进行评议核算的方式,对靠港船舶使用岸电技术项目等19个重点支撑项目进行逐个的考核验收。通过为期两天的考核,交通运输部考核组认为,岳阳港建设绿色港口主题性项目总体完成了实施方案预期目标和任务,绿色港口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内河长江港口绿色发展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20155月,岳阳港绿色港口试点申报的项目,通过了交通运输部组织的评审,成为全国内河第一个绿色港口建设试点港口。当时申报的项目共23个子项目,其中列入国家补贴子项目10个,项目总投资4.69亿元。建设期限为2015-2017年。20164月,经过部省批准的项目中期调整,岳阳港绿色港口试点申报的项目内容调减为共19个子项目,其中列入国家补贴子项目8个,项目总投资为3.6亿元。

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全面落实交通运输部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建设绿色湖南的战略部署,在省交通运输厅、省水运局、岳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岳阳市港口航务管理局及岳阳城陵矶新港有限公司等3家实施主体企业,大力推进绿色港口建设,认真落实《岳阳市绿色循环低碳港口建设指导意见(2015—2017年)》等文件要求,围绕建设绿色低碳港口这一主题,以加快转变港口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控制和降低污染排放、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实施期内围绕绿色能源应用工程、绿色装备工程、节能工艺工程、智慧港口工程、绿色环保和资源循环利用工程、绿色交通能力建设工程等七个方面实施了19个重点支撑项目。截止201811月,项目实施已全面完成,并正常投入使用,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智能运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对内河长江沿线绿色港口建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