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8重点工作>公路治超治限>重点新闻

湖南坚持科技治超强化源头监管

发布日期:2018-11-27 00:00
信息来源:省治超办
字号:【

近日,记者在娄底娄星区治超信息管理平台指挥中心看到,一台涉嫌超限超载车辆,往娄底西收费站方向驶去,指挥中心人员立即通知治超执法人员前往该路段进行查处。这是娄星区运用“科技治超管理平台”正在指挥治超流动执法,也是湖南省大力推进科技治超的一个缩影。

超限超载是危害群众通行安全和道路基础设施的“顽症”、“杀手”。为加强双超治理,20148月,全省加强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现场会在郴州召开,吹响了新一轮治超的集结号。

为切实推进治超工作,省交通运输厅将治超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多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治超工作,强调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要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治超工作作为加强安全生产整治、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久久为功。

经过四年多的治理,湖南省货运车辆违法超限超载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全省道路交通事故明显下降,公路优良路率明显提升,道路运输市场渐趋规范,政府公信力大大提高,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通行安全。

创新理念  科技治超

“过去,公路治超多采取路政人员“定点+流动治超”模式,工作任务繁重的同时,执法人员也承受较大的安全风险,现在通过科技手段,提升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治超更精准。”省治超办主任、省公路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汉华介绍到。

为破解治超难题,湖南在科技治超上下功夫。湖南省编制了《“十三五”科技治超建设规划》《治超信息系统建设指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建设技术指南》,推进公路治超由“人海战术”向“科技治超”迈进。

目前,建成省级、12个市州级、68个县级治超信息管理平台和166套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104个超限检测站精检数据、82个不停车超限检测点检测数据与省级平台实现联网对接,构建治超“天网”。

为更好地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公路基础设施完好,提升信息化治超水平,实现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精确、高效管控。20185月,湖南省交通运输厅下发《关于长沙市全面开展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长沙地区全面推行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试点工作。8月,长沙市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全面启动,全市11个非现场执法点正式运行,货运车辆不再需要停车检测,在经过动态自动称重检测区域后,安装在公路上方的电子显示屏便会显示其是否超限超载的信息。若被检测出超限超载,驾驶员可根据信息提示就近到指定卸货地点卸载。至此,长沙公路治超实现“机器换人”,告别“人海”模式,进入科技化、精确化、高效化治超阶段。

“治超非现场执法避免了传统治超执法环节中与行政相对人的现场接触,实行网上操作,有效避免了“找关系”“说人情”等现象,确保了阳光执法、公正执法。”长沙市治超办谢忠煌说。

源头监控  科学管理

治超先治本,源头是关键。湖南省从构建超限运输治理长效机制入手,对重点源头企业实行进驻监管。

2015年,宁乡市在全省率先提出“一超四究”,即发现一台超限超载车,由相关部门分别追究司机、车主单位、货源单位、改装单位的责任。同时,执法人员对源头进行清理整顿,实施监督,要求运输公司、货源单位建立台账、安装视频监控系统,把住货运源头关。“超限超载货车出不来,超限超载货物卸不了”,斩断了超限超载的利益链,治超效果十分明显。

目前,湖南对年货运量20万吨以上的货运源头单位进行了摸排,确定并公示了重点货运源头单位481家,编印了《全省年货运量20万吨以上重点货运源头单位分布图》;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企业、货物运输站场、货物集散站场和厂矿企业货物装载点,分门别类建立了货运源头单位管理台账。同时督促、引导货运源头单位安装称重设备和监控设备,利用科技手段实施监管。目前,全省重点货运源头单位有458家安装了地磅、403家安装了监控;对250家实行了进驻监管,231家实行巡查监管。

现在,在湖南“一超四究”已经成了“集体动作”。长沙、株洲、常德等市对查获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和非法改拼装车辆,除按规定处理外,还给予驾驶员记分处罚;娄底市建立企业通报制度和“黑名单”制度,对屡教不改列入“黑名单”的企业实行停产停业整顿;此外,为强化源头监管,衡阳市、益阳市等市大力推广重点货运源头企业安装地磅、门禁系统等源头监控设施,提升企业自律意识。

货运源头和车辆源头是治超工作的“牛鼻子”。抓好了这个源头,就抓住了治超的关键环节;管控了源头,就减少了上路行驶超限运输车辆,也减轻路面执法的压力。省公路管理局调研员周静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