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8重点工作>公路治超治限>市州动态

益阳安化:“科技+源头”无缝监管 治超更精准

发布日期:2018-11-13 00:00
信息来源:厅路政管理处
字号:【
  治超先治本,源头是关键。益阳市安化县从构建超限运输治理长效机制入手,运用科技手段,用无人自动化代替工人操作,走出一条“科技+源头”无缝监管的治超新路子。

  11月8日,在益阳海螺水泥责任有限公司水泥散装库,一名牌照为湘K的六轴货车司机将车停到装货通道后,下车将一张卡片插入旁边的自动发货控制器,自动发货控制器立马识别车辆信息启动装货,当水泥放到48.5吨时便自动停止。

  “刚才那张卡片叫提货卡,每一辆进厂提货的车都得在厂区门口领取。装货的时候用提货卡一刷,我们的系统就会识别到这个车辆的信息、载重,比如一辆六轴车只能装49吨,水泥放到48.5吨的时候它就自动停了,这样就实现自动化限载的功能。”公司设备保全处工作人员戴仲志介绍到。

  自动控制装货量,只是防止车辆超限超载的第一道防线。完成装货的车辆在出厂区时,还需要过磅,接受自动称重系统和车辆超载预警系统的二次检查。一旦发现有超载行为,必须返回卸载,才能出厂。

  “通过制卡、刷卡、过磅、出厂,实现对进出车辆全过程监控,现在基本能做到零超限超载出厂。”公司副总经理申引峰告诉记者。

  据介绍,自2017年以来,湖南益阳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严格落实治超工作要求,开发应用了一套智能化系统,与称量设备形成连锁,实现了自动化限载装车。同时投入600万元在水泥散装库下增加5台地磅,包装站台增加自动点包系统,出厂过磅实施无人自动称重,以及升级销发系统,增加车辆档案和车辆超载预警功能,在源头管控上依靠科技手段进行治理。

  此外,公司还积极配合县治超办,将公司源头监控设施接入县级治超信息平台,实现了省、市、县、企四级联网,在线监控出厂车辆。

  安化县治超办副主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彭胜辉介绍,监控的信息会同步上传到县级、市级和省级平台,基本上实现了省、市、县、企四级联网。目前,安化县已经有8家重点源头企业接入县级治超信息平台,通过科技手段加强源头监管,大大提高了治超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