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2018重点工作>公路治超治限>滚动图

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暨治超工作推进会召开【图】

发布日期:2018-03-11 00:00
信息来源:
字号:【

312日,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暨治超工作推进会。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周海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主持会议并宣读《湖南省经营性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省公路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汉华,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谢立新,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志中,中国石油湖南销售公司总经理王长根,中国石化湖南分公司副经理肖应文,省高警局政委郭亮夫出席。

小清新的植物装饰墙、灯泡环绕的梳妆镜、洁净的盥洗台、精美的壁画、精心装饰的顶棚、24小时热水的淋浴间......会前,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各管理处和各经营性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单位负责人来到宁乡服务区、昭山服务区和长沙服务区进行参观学习,大家对改造升级后的服务区赞不绝口,并表示将认真学习优秀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各自区域特色进行全面提档升级。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了样板示范服务区“厕所革命”宣传片,中石化湖南分公司负责人、中石油湖南分公司负责人、现代投资公司负责人、长益公司负责人和永蓝公司负责人进行了表态发言。 

就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工作,周海兵要求,要坚定决心,强化措施,确保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如期高质量完成。

他指出,服务区是高速公路的“窗口”,公共卫生间是高速公路过往旅客使用频率最高、关注度最高的场所。各级各部门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上级关于“厕所革命”安排部署,全面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品质。

一是要确保认识到位。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既要把“厕所革命”作为提升行业管理服务水平和服务形象的重要措施,更要把“厕所革命”作为一项赢得民心民意的政治任务来抓,出实招、求实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提升服务区厕所文明,补齐影响群众交通出行品质的短板,进一步增强过往司乘人员对服务区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二是要把握基本要求。要按照“4+1”原则,即从“量”、“水”、“味”、“破”和“特色”这五个方面着力,解决服务区厕所数量,尽最大能力满足基本需求;通过接入城镇自来水或建设水箱等方式,解决服务区用水短缺问题;加大公共卫生间送风系统建设,解决空气流通问题;及时更换破旧配件等,确保设施设备完好、能正常使用;同时要注重突出服务区特色,因地制宜适当添加地方色彩和文化元素。

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各单位要建立分级责任体系,分类细化明确各项管理制度。针对各服务区车流量、客流量的不同特点,尽快制定各项工作流程和规范,加大组织调度力度,实化措施,真正抓出实效。

四是要强化监督考核。加强对高速公路“厕所革命”工作的日常监督和考核,逐项验收,不搞抽查;各单位要抓紧推进“厕所革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如质完成任务。

五是要强化日常管理。制定加强日常管理的规章制度,形成标准、规范的管理模式,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提升服务区形象。

就高速公路治超工作,周海兵强调,要常抓不懈,攻坚克难,推进高速公路治超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2018年重点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在9月底前完成全省高速公路(含经营性高速公路)匝道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建设;二是从201871日起,违规超限超载车辆运输车禁止在省内高速公路行驶。各单位一定要切实履责,完成好目标任务;要积极加强宣传发动,通过发放宣传册、设置相关提示牌等形式,对广大驾驶员进行提醒;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公路管理机构、公安交警部门要建立联合治超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协作机制;要抓紧诚信体系建设,充分运用运政管理手段进行制约,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对违法超限运输货运车辆、驾驶人及所属企业依法依规严厉处罚,形成震慑。各单位各部门一定要下定决心、坚定信心、排除万难、扎实推进,全力保障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和治超工作取得新的更大实效,向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公路局分管服务区和治超工作的负责人,省运管局、省交通质安局、厅项目办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各管理处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各经营性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经营性高速公路公司法人代表及分管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