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湖南省2019春运专栏>铁路动态

一天三场实战演练 长沙火车南站备战春运“亮大招”

发布日期:2019-01-21 08:47
信息来源:红网
字号:【
      2019年春运将于1月21日拉开帷幕,据铁路部门预测,长沙火车南站春运期间到发客流将达760万,日均到发客流19.1万,同比增长9.2%。春运未动,演练先行。1月18日,长沙火车南站地区一天开展三场实战演练,演练场面十分精彩,堪比好莱坞大片。

反恐防暴:50秒制服“暴徒”、处置爆炸物

       “救命啊,杀人啦”……长沙火车南站西广场天井处传来一声呼救声,两名旅客先后被三名持刀男子砍伤,两名旅客从出站大厅出来,行至西广场天井处,持刀男子尾随而来,并向人群投掷不明爆炸物品。危机时刻,四名公安、武警联合巡逻小组队员拿着武器、专业钢叉、盾牌赶到现场,及时将旅客救下,并用钢叉制服行凶男子,夺下其手中的凶器;另一组公安、武警巡逻人员迅速对爆炸物进行防暴处置,民警在现场立即拉起警戒线,疏散旅客;车站工作人员现场对受伤男子采取急救包扎,并用担架将其送医救治。短短50秒,犯罪嫌疑人被控制,爆炸物品被妥善处置,砍伤旅客被送医救治。

       应对暴恐事件,各驻站单位按照“1.3.5分钟”处置原则,科学部署、合理分工、密切协作,做到了及时发现、快速反应、有效处置,充分体现了长沙火车南站地区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的实效性。

交通分流:几分钟疏通拥堵,交警协作显神通

       “交警十三中队,这里是铁路交警,现在西落客平台及上行匝道车辆拥堵,请立即启动交通应急分流。”“收到,立即启动交通应急分流!”下午3点,雨花交警十三中队迅速对长沙火车南站西落客平台进行临时管制,安排两名交警在匝道口引导车辆从湘绣路临时下客区及东落客平台进站,铁路交警迅速安排警力加快西落空平台车辆疏导,引导车辆快进快出。

      “交警十三中队,这里是铁路交警,现在西落客平台及上行匝道顺畅,可以解除临时管制,应急分流结束!”“收到,解除临时管制!”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在路地交警的紧密联系和密切配合下,及时有序地应对了一次交通出行拥堵事件。

        为全面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长沙火车南站地区交警部门实行全天候值班值守模式,充分发挥综合治理联勤联动机制优势,信息同享,通讯同频,进一步加强路面车流管控,提升队伍应急处突能力,全力确保春运客流高峰期旅客顺畅进站。

消防安全:演练和培训并重,筑牢“防火墙”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牵头,组织站区各单位开展春运消防安全培训暨演练活动。

       长沙市普消消防宣教中心教官邹柱,针对人员密集型场所和重要交通枢纽的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及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加强培训,传授如何避免浓烟侵害、扑救初起火灾和自救互救等专业消防技能。

       现场消防演练中,教官们示范了在人员密集型场所如何组织旅客隔离、人员疏散、引导客流、指挥交通、扑救初起火灾等技能方法,获得了观摩者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