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湖南省2019春运专栏>市州动态

乘坐夜间高铁回家不用愁,长沙火车南站加开“夜间巴士”

发布日期:2019-02-25 11:20
信息来源:长沙市春运办
字号:【

“有了夜间巴士,出行更方便了。”这是一位来自广州旅客的赞美之声,2月20日夜间11:53,这位旅客乘坐G6489次高铁到达长沙火车南站后通过乘坐站区增开的夜间公交巴士顺利回到了酒店,与她一同到达的旅客中有近200人通过夜间巴士平安到达了目的地。

年后春运返程高峰,铁路部门每天加开从23点到第二天7点的夜间高铁列车约30趟。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换乘接驳主要是依靠地铁、公交和出租车。晚上11点地铁停运后,大部分旅客首先选择乘坐出租车离站,出租车候客区就排起了长队。

为确保集中达到的大客流快速分流出站,站区各部门在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协调组织下联勤联动,一方面通过GPS和电台广播呼吁的士进站,另一方面加强与铁路信息互通,及时了解夜间到站车辆时间、上下车人数信息,灵活调度及时增开夜间巴士。加强组织维护,通过在出站口增设语音广播提醒和电瓶车摆渡等形式引导旅客到公交车站搭乘夜间巴士离站。

 

不过,夜间巴士的趟次并非固定的。

“根据夜间加开高铁到站旅客数量,来决定是否有夜间巴士。”长沙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工作人员介绍说,晚上11点以后到达长沙火车南站的旅客可在火车南站东广场乘坐。

目前,共有8路、124路、135路3条线路,开往市中心南门口、柑子园、长沙火车站等地。

据统计,截止2月20日,站区共加开夜间巴士180余趟,调整发车时间60余趟,增派夜间巴士司机180余人次,没有发生一名旅客滞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