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湖南省2019春运专栏>市州动态

春运交通人——张雪林:运管驻站员的春运监督日记 

发布日期:2019-02-18 16:10
信息来源:株洲市交通运输局
字号:【

对交通人而言,没有节假日的概念,而一年一度的春运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为保障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交通人都坚守在自己岗位上,默默地付出!

 

张雪林是株洲市道路运输管理处一名驻站管理人员,每当节假日大家与家人团聚时,他却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反而比平时更忙碌,始终坚守在保安全保畅通的第一线,一干就是10多年。春运期间,他繁忙地穿梭在进出站口、安全例检台、车辆停放区等处,督导巡查车辆技术状况、安全防护设施,规范运营行为,稽查非法车辆,协调疏散客流,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我们来看看春节期间张雪林记录的一份“春运监督日记”。

2019年2月9日(正月初五)。今天寒风刺骨,打在脸上很疼。早上7点,我骑摩托车从家赶往株洲中心汽车站。到了汽车站后,我就到候车大厅巡查,看看“三品”检查机器、旅客安全检查仪器、“实名制”售检系统是否处于正常使用状态。检查后,我对车站值班人员再三强调:“一定要把好危险品检查关,从源头上控制住不安全因素不得上车”,同时提醒车站管理人员启动空调、热水装置,保持候车大厅温暖干净,给旅客创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候车环境。

早上8点多,我到车站报班部检查了一下,看看车站是否落实凭“道路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车辆例检合格证”报班制度。这时,一个女乘务员来报班,我告诉值班人员必须是驾驶员本人来报班,要人证相符,否则不予报班,这是为旅客安全着想。

上午9点多,我到车站出口进行观察,看看门检员是否对车辆进行出站检查和记录,通过半个多小时的观察,我看到门检员很负责,对每辆车必查,很认真。株洲中心汽车站是一个一级汽车客运站,日进出客运车辆600余台,日发送旅客10000余人次,春运客流高峰时,日发送旅客20000余人次。严格把关,不放不符合相关管理规定车辆出站,对于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至关重要。

上午10点10分,我和另外一名驻站人员到发车区,检查了几台株洲—攸县、株洲—茶陵、株洲—炎陵的车辆,重点检查车辆营运手续、车辆状况和灭火器、安全锤、防滑链、三角木配备情况。我发现一辆发往茶陵的客车灭火器已经过期,要求司乘人员马上换一个合格有效的灭火器;发现一辆发往茶陵的客车没有配备足够数量的安全锤,要求司乘人员立即加配;发现一辆发往攸县的客车车况较差,询问驾驶员后得知该车已营运8年了,下个月准备报废,看着这么差的车况,本着为旅客安全负责的态度,我立即通知车站对该车采取措施,不予报班,又通知该车所属公司对车辆立即予以停运,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后方可营运。我们忙碌了2个小时,一共抽检了20多台车辆,对发现的问题,均要求驾驶员和所属公司予以立即整改到位。

下午2点多,我来到GPS监控室,看到车站监控人员都在岗位上,及时提醒营运车辆驾驶员不超速、不疲劳驾驶,通过广播提醒车上乘客时刻系好安全带。随后,我随机抽查了几台正在营运的客车,GPS数据正常,驾驶员和乘客均系好了安全带。此时,调度室接到一名旅客打来的电话,说他在高速服务区上厕所时,客车走了,把他丢在了服务区,我了解相关信息后,立即通知车辆所属公司,要求公司必须想办法立即安顿好旅客,安排车辆把旅客安全送达目的地。旅客上车了,公司管理人员给我打来电话报平安后,我悬着的心才放下来。

下午4点多,一名农村班线客车驾驶员到驻站办公室来投诉,说同他跑一条线路的一台客车,按照发车时间应该排在他后面,可出站后,该车老跑在他前面,影响他的客源。弄清情况后,我把该车的公司经理和驾驶员叫到驻站办,向他们讲清政策,指出错误,阐明这样做的后果,经过耐心地说服教育,该车驾驶员同意改正错误,使一场线路纠纷化干戈为玉帛。

下午5点,我和另一名驻站员又到发车区对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共抽检了12台车辆,情况要比上午好很多,没有发现安全隐患。

按规定驻站人员要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因为春节轮休,人手比较紧张,简单的吃过晚饭后,我留下来值夜班。晚上7点多,有家客运公司要给几台车办理临时加班牌,我认真核对申报资料无误后办理了相关手续,并对公司人员千叮咛万嘱托,要求公司对驾驶员一定要加强安全培训教育,谨慎驾驶、遵章守规,坚决杜绝超速、超载和疲劳驾驶,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行车管理制度,切实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这就是一名普通运管驻站人员的春运工作日记,朴实的话语,事无巨细的记录,让我们看到了交通人繁重的春运工作任务,看到了交通人那种发自内心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