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往期专栏>湖南省2019春运专栏>工作动态

湖南省多措并举确保2019年春节假期安全畅通

发布日期:2019-02-13 14:55
信息来源:省春运办
字号:【

2月4日至2月10日春节假期期间,湖南省累计完成客运量1461.92万人次,同比下降11.02%。其中,公路累计完成1118.00万人次,同比下降15.05%;铁路累计完成265.28万人次,同比增长6.38%(高铁累计完成156.78万人次,同比增长17.55%);民航累计完成吞吐量58.35万人次,同比增长9.76%;水路累计完成20.29万人次,同比下降17.12%。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为2486.7万辆,较去年增长约6.03%,日均流量355.3万辆,为平日流量的2.5倍;峰值日为2月10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为491万辆,较去年增长约1.86 %,是平日流量的3.3倍,再创历史新高。春节假期,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陈飞副省长提出的“安全、畅通、有序、满意”总体目标,多措并举抓落实,全省未发生长时间、大范围交通拥堵,未出现大规模旅客滞留,未发生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春运形势总体平稳有序。主要措施有:

  一、强化组织领导。1月28日,省春运领导小组组长、副省长陈飞作出指示:春运高峰已到,要更精心组织,防拥堵措施要更精细,保障春运安全、畅通、有序、满意目标实现。省春运领导小组副组长、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周海兵于2月2日、2月3日分别赴长益高速、水运系统检查慰问,督促道路水路行业强化安全保畅,确保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各地、各相关部门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检查等活动,督促铁路、民航、道路、水路等运输企业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结合“隐患清零”等专项行动,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春运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安全监管。节前,省交通运输厅、省公安厅、省应急厅、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带队,组织4个检查组,对全省8个市州春运工作进行抽查,印发了《关于2019年全省春运安全和服务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湘春运办〔2019〕8号);省交通运输厅召开了全省2018年下半年道路运输安全“隐患清零”总结会,通报了“隐患清零”督查检查情况,对14个市州、93个县市区进行了计分排名,对排名最后1位的市州、后10位的县市区进行了约谈;春节期间,全省14个交通安全检查服务站充分发挥作用,查处“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违法违规行为,提供安全出行相关便民服务;2月10日,省春运办紧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节后春运安全和保畅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排查整治隐患、保障安全畅通、妥善应急应对、做好值班值守,确保节后春运工作安全有序。春节假期,全省发生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33起、死亡20人、受伤37人,同比分别下降81.03%、58.33%、86.59%。

  三、强化疏堵保畅。根据陈飞副省长要求及省春运办“1.18”安全保畅专题会议精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公路管理局、省高速公路集团公司等部门设立了联合指挥中心,进一步加强路警、路地联动,建立健全一路多方的协调机制,提高拥堵治理指挥效率;针对6个重点高速公路拥堵路段,制定专门的疏堵保畅工作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储备应急救援设备和力量,最大限度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省公安厅、省交通运输厅联合发布《关于2019年春运期间京港澳、长张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车辆限时禁行的通告》,对G4京港澳、G5513长张高速公路部分路段、车辆采取限时禁行的交通管制措施,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相关政策进行解释、宣传,争取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除此之外,全省高速公路还积极推行最短路径收费、差异化收费、远程分流管控、交通事故现场快处快赔快撤、免费放行等措施,确保高速公路重点路段畅通。春节假期,因大雾、结冰、流量剧增等因素,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500余次,匝道互通采取临时交通管制分流措施50余次,采取警车带道牵引措施180余次,共疏导滞留车辆16万台次。

  四、强化值班值守。春节假期,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关于做好节假日值班工作的有关要求,尤其是各级春运办、公安交警、高速路政及春运检查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24小时值班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强化调度指挥,加强情况监测,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遇到紧急重大情况按照规定及时报告,有效保障了春运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